誰能給我們勇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0:34:32 作者:小哥來一曲 Language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經歷:在你有一個理想的目標,並且看到了自己內心的憧憬和渴望時,你覺得自己有無窮的力量可以發揮,你堅信自己一定有能力可以達到這個目標。在這一刻,你不再感到焦慮和害怕,全然相信自己,全身心地投入這件事,最終成功地完成了它。在打一場球賽、寫一篇文章、爭取一個offer、乃至追求一位心上人...似乎這件事已經是屬於你了,剩下的似乎只要付出時間...怎么說的,天下我有,手到擒來!(我膨脹了)

為什么我們會有這樣的自信,甚至可以說是自戀的一個狀態?其實在心理學的發展過程中,曾經有一個流派叫做”自體心理學“,代表人物”Heinz Kohut海因茲·科胡特“,他就提出這樣的理論:一個健康的成年人會有一個完整的自體self,在他感覺到自我的完整性時,他就會擁有一種動機和動力,去一步步實現他的理想。參考https://www.psychspace.com/psych/action-blogdetail-uid-14322-id-3433.html

什么是自我的完整性?就是正確認識到自己是獨一無二的存在,自我作為一個人格的整體,他擁有有野心、理想、也有現實的才能和技巧,能夠幫助自己一步步達成理想的目標。

那么我們怎樣才會擁有自我的完整性?其實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周圍的很多人不斷不斷地幫助我們確認(鏡映)我們自己。在和他們的互動中,我們逐漸的發現自己是有能力的,有價值的,可以前進的。即我們將外界的支持和幫助,內化為我們自身的自體客體,使我們擁有了一個自信的核心力量。

一個優秀的自體客體可以有以下幾個方面:

  • 優秀的母親,她能夠對自己的孩子做出誇獎和肯定。溫柔地甚至是無條件的安慰和愛撫自己的孩子。當她作為一個容器,在孩子感到挫敗,內疚,或者其他負性情緒的時候,仍然能夠接納他自身。這會讓孩子感到不管怎么樣,自己都應該相信自己在世間是有價值的存在。不管他人如何詆譭和評價,他始終有了基礎自信。波吉的媽媽就是這樣為孩子無條件支持的好母親。
  • 優秀的父親。他和孩子呆在一起,並展示出了更強一點的能力,並潛移默化地灌輸給了孩子一個前進的方向。父親是孩子心目中的英雄。波吉的父親就是這樣一個英雄王,他不僅力量高強,也致力於成為一個國家所有人的精神支柱。他擁有了無上的”王道“,令大家心悅誠服。而波吉也擁有了這樣一個夢想,用他的”王之道“來影響周圍所有人,乃至這個世界。雖然最後有一幕”弒父“的操作,但正因這樣他超越了自己的英雄父親,走到了更遠的地方。
  • 孿生的同路人。一般來說這都是同齡人、夥伴、青梅竹馬、遊戲玩伴等等。他們一起跟隨和參與了孩子的成長。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逐漸習得更好的技巧和能力,幫助他們在現實中進行提升。王之劍多瑪斯、我最喜歡的貝賓、師傅德斯帕,還有最棒的卡克。他們都是波吉最好的,最相信的同路人。幫助波吉成為自己。

當然不是說一定是父親和母親。這裡說的這些只是一個功能的角色,爺爺奶奶或者其他人也可以擔任這個功能。

要知道,優秀並不代表完美。所有的這些人都是不完美的,有他們自己的問題。多瑪斯會背叛、德斯帕也有一己私心、父親一生在揹負著空虛和羞愧中度過....但這沒關係,人都是在不斷地自我拯救過程中的,只要有形成核心力量的能力就可以了。要相信人的可塑性和複雜性,像一顆種子一樣,風吹雨打也是最好的養料。

所以我們經常可以看到這樣熟悉的場景:一個孩子在媽媽的鼓勵下,去到父親的方向,來到更廣闊的地方,和同齡的夥伴們一起同行。不禁讓人感動。

我們有多久沒有相信自己,相信內心的能量了?渺小的波吉面對所有的龐然大物,他舉起了劍,他相信自己能破碎一切。看到自信舉劍的波吉,我就知道我已經輸了。

當然了,內心的力量會在現實中不斷的打擊和磨損中受挫。我們可能不願意再相信自己的力量,並且懷疑:這可能嗎?哪有這么好的事情等著我?我有這個能力嗎?還是算了吧,躺平吧?我不理解啊。童話總是難以相信的,但正是不存在的事情,才讓人動容不是嗎?就像愛情、就像理想。他們遙不可及,願意相信的人孜孜不倦,不願意相信他就是不存在的。

當然,這部劇最大的問題是,這一切獲得地太容易了。角色說兩句話就和解了,釋然了,大家皆大歡喜了。剛才還是互相理解的,過了一集又拼命打起來了?打完了再救回來,最後又和解了?短短的時間衝突不斷切換,我們當然不可能相信,理想怎么可能如此輕易的用嘴遁來實現?我們所渴望的,沒有經歷重重磨難,千難萬險,說兩句話就完了?不李姐,不相信,這不可能。和解個屁,我不和解。我們想起,曾經被壞人殘忍地對待,我的童年也並無如此健全,我不會、也不願意原諒他。對,這沒錯,如果你想要這么想的話,那也就好好對待你真正的想法。相信你能找到屬於你的卡克,你的陽光。不過,反過來說,正是因為我們有強烈的渴望,所求完美的結局是多么珍貴,在現實、人性的複雜和困難下,我們覺得不可能如此簡單,這配不上一個happy ending。所以大家瘋狂噴它,說就是胡扯。

是的,它確實有不合理之處。它引起了你的情緒和憤怒。但這是個機會,能不能問問是什么原因呢?你怎么看待理想的實現?你有沒有什么堅信的東西?亦或者你感受到了這片子根本不現實,這不是個好故事,沒有反映出你自己的故事是多么難啊,你想到付出了多大的努力去處理自己的處境、理想啊?他不配? 我原以為我被理解了,但終究是錯付了啊?

從所有的經歷中獲得對自我的認識和反思,是人們最可貴的智慧之一。

動畫信息

國王排名
中文名:國王排名
原 名:王様ランキング
又 名:Ranking of Kings / Ousama Ranking
首 播:2021-10-15(日本)
IMDb:tt134094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