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霸宇宙依然不是終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8 17:36:31 作者:Yi休 Language

【觸點】

40

社會的演變,從專制到民主才到專制,再回歸到獨裁。

41

民主專政制度,多數人對少數人的專政。

100個人民,只要控制其中的51人即可控制全部的100人。而多數派往往還有分化,那麼51個人中只要控制26個就能控制全部51個人,也就能間接控制全部100人。

祕密警察在任何時代都存在,只不過是以不同形式罷了。秩序維護局可以改名成安全保障局,換湯不換藥。

43

楊威利雖然保持不敗戰績,但是依然戰戰兢兢,不敢掉以輕心。連對手的部下他都說自己沒有必勝的把握,而且也親口說出:雖然我之前一直不敗,但我不敢保證下一次。

另楊威利也說出了現實的無奈。雖然自己能猜到對手的想法,但依然無可奈何。一則是因為對手下的明棋,也是一招狠棋。二則是他的背後支持不如對方,無法無所顧忌得去實施自己的想法。

49

不要有敵我的明確概念,會讓思想更狹隘。

50

楊威利很清楚自己因為戰勝對手而使對手的很多官兵喪命,自嘲也許會因為這個事情下地獄。也因為這樣而質疑自己是否有資格得到身為個人的幸福(結婚)?

所謂名將,就是指那些能夠做好判斷,知道在該逃跑的時候以合適的方式撤退。

51

貴為一國元帥,終於開口了。

最壞的民主政治 VS 最好的專制政治

為政者躲在遠離戰場的地方,主張正義比生命更可貴。

52

戰機群的兩位好基友經常鬥嘴,但卻都是同盟方最強的戰鬥機駕駛員。雖然猜到劇情肯定會發展到有人戰死,但真的發生了,也是讓人感慨戰爭的殘酷。

萊因哈特,一輩子從未輸過,終成帝國獨裁者。但是他內心有最深的恐懼:前面的一勝再勝,會在最後一敗塗地嗎?

53

楊威利只要命令攻擊,就可以得到三樣東西:一是對手的命,二是宇宙,三是未來的歷史。只因他心中有比權力更重要的東西,即便首都的政治家們都是一幫玩弄權術的人。

54

畢生的對手終於見面了。真是個值得紀念的時刻。

兩人之間討論了民主和專政。

萊因哈特登基為皇帝。(很容易就讓人聯想到拿破崙)

57

為了掌握權力的戰爭,具有著相當充實感。然而為了維持權力的戰爭,真的好空虛。這個世界要是擁有更多強大的對手,該有多好。-萊茵哈特

58

在這個世界上最卑劣和醜陋的事情,就是沒有實力沒有才華,卻以繼承的方式將政治權力弄到手。更這個比起來,篡奪是高尚一萬倍的事情。至少他為得到權力付出了努力。-羅塔爾

66

萊茵哈特成為整個宇宙的領袖了之後,整個人的氣質變化了很多,不再像之前那麼霸氣了。更是為了能讓底下的人發出聲音,他剋制了自己獨斷的霸氣。而因為這樣的剋制,他在稱帝后幾個月之內都變得有些停滯不前。而這種停滯不前讓他的手下很是擔心,擔心帝國的穩定性。而其中的羅塔爾更是因為萊茵哈特的沉寂而生了取而代之的心思。【注:這部動畫片對於人性和政治描寫之深入讓人汗顏。可能也是因為這些細節的存在,讓這部動畫片能一直將故事進行下去,而不失精彩,而每一個事件的發生都是那麼順其自然而又精彩十分。】

78

尤利安和楊威利的對話裡提到’宿命’。楊說自己更喜歡命運的講法,而不是宿命。因為宿命二字,一是會讓人懶於思考,安於接受一切,二是強調宿命其實是低估人的自由意志。

如果刻意為了民主而打算推翻英明之君的話,民主就會成為善政之敵。

81

楊威利可以明顯感覺到帝國的將領之所以那麼勇猛,並不是為了帝國的專制制度,而是因為萊因哈特這個不世出的帝王。而同時他也一直到自己這邊的很多將領那麼捨命並不是為了民主制度,而是因為自己。而這不是他所想要的。

82

楊威利死了。死在了蝦兵蟹將手裡。

他死了之後,革命軍這邊會如何演變。這也是這個動畫片有深度之處。從來沒有動畫片讓我有如此之大的觸動。人要怎麼活著?意義在哪?

【個人體會】

對於這部動畫片,有太多的話想說,卻又感覺說不了什麼。很多感受是那個當下的,過去了也就過去了。

雖是110集的系列,但是情感的堆砌非常密集,以致在很前面就意外身亡的吉克,一直到最後都有出現,成為貫穿皇帝一生的情感所繫。而片中前後陣亡的大將,也會在健在者的記憶裡反覆出現,讓人完全能看到這些犧牲者的分量,而不是隨著劇情的推進被快速遺忘,這才是嚴肅影片所該具備的素質,從這點而言,這部動畫片確實有點不太適合中小學生觀看。

整個系列對於專制和民主孰優孰劣的討論貫徹始終,對於政治不太敏感的我而言,如果能在高中時期看到這部作品,不知對我的政治理解力有沒有幫助。

劇中任何一個人物都沒有臉譜化,但是又確實很容易將一個個人物一一分開。而很多前面的伏筆,又能在之後慢慢收攏,成就一個很是乾淨利落的結尾,讓人在精神上沒有太多的負擔。

僅僅只是這部20年前的作品,國內已經幾乎找不出能達到這種厚度與之對應的作品。果然,有些方面真的不是努力和有錢就足夠了,必要的積累不夠的話,很多目標實現起來幾近不可能。

也是從這部動畫片中,才知道原來人物可以如此去塑造。比如主角楊威利的和平主義態度,喜好歷史,對個人崇拜很無奈卻又能保持時刻冷靜的態度。對於這個稍微自私一些就能坐擁整個宇宙的男人,他的寡淡著實讓人欽佩。而他的戰略天才也不得不讓人佩服,因為從始至終,他都是以少數在抗擊多數,並且每每總是能出出奇制勝,以致他被人殺害之前,都未嘗一敗。而宇宙前三的羅塔爾將軍,在對陣皇帝源源不斷的大軍時,才親身體會到楊威利當時所面對的壓力,而變得更加佩服對方。

在強者的世界裡,實力是被互相認可的。像楊威利的實力就被帝國一方全面認可,成為抗衡了整個帝國,神一般的存在。而前提還是楊威利很認可萊茵哈特這個皇帝,卻依然堅守心中對於完美民主制度的堅持,即便他被自己所代表的民主政府坑得很慘。

劇中有太多的正能量引導著我去學習,比如每一個實力超群的將軍和淡泊名利的老將軍等宿將。

反而劇中有些階層不是那麼高的武官,表現出了與實力極不相符的野心,結果只能是被他人所不齒。

如果生命中能找到楊威利這樣不貪戀權力和功名,卻又有著和淡泊毫不相稱的實力的領導,應該是一大幸事吧。心中能夠有著堅定的價值觀,為理想不在意個人回報,為他人而被架上權力的寶座,不使用隨之而來的權力,卻承受了全部的責任,這種心胸和氣量,讓我感覺這整個人都是發光的。也許,這就是一種覺者,一個佛陀的精神狀態。

劇中對於女性角色的著墨並不多,但是每個都是堅強光輝的存在。從萊茵哈特的姐姐,到楊威利和萊茵哈特的妻子,每一個都足以勝任一個成熟的政治家。也許這就是上層社會所表現出來的素質,每一個都不貪戀手上的權利,雖然每一個都是王者的伴侶,卻都默默承擔著丈夫逝去後所留下的要維繫政局穩定的重任。對於一個女人,給人信念是件天生弱勢的事情,但是他們都做到了。底下的人民對他們都有信任感,對於女子,這很不容易。

#動漫 #經典 #精神偶像

2016-6-21

動畫信息

銀河英雄傳說
中文名:銀河英雄傳說
原 名:銀河英雄伝説
又 名:Herdensagen Vom Kosmosinsel / Legend of Galactic Heroes
首 播:1988-01-08(日本)
IMDb:tt009663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