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和花滑有關的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8 18:24:04 作者:etoile Language

大概五年前,我開始認真地學滑冰,那時候我的水平就是可以直著往前滑行。在這四五年裡,一邊工作,一邊在很少有長輩幫忙的情況下,和老公帶兩個年幼的孩子,一邊抽空去滑冰。我覺得平均下來,也就是一週滑一個小時或者還不到吧。剛剛學會的動作,因為工作太忙孩子病了,幾周都無法練習,再上冰都忘了,確實沮喪,但在這反反覆覆的過程裡,有很多我覺得一開始根本無法完成的動作,都漸漸地學會了,進步是如此之慢,要以年計算。

在繁忙的日子裡,在緩慢的進步中,我是那麼享受凌晨5,6點的冰場。開車到冰場的路上,整個城市還沒醒。進場的時候,玻璃上都是水汽,可以看到冰上快速滑動的人影。大部分是參加花滑比賽的小朋友,小學生的家長在冰場裡圍著冰走圈鍛鍊,或者是坐在餐廳裡稍微暖和點的地方,聊聊天做點自己的事情。高中生或者再大點的孩子的家長,一般都是把孩子送到冰場,過幾個小時再來接他們。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練習。

2021年底,我讀了最喜歡的一對冰舞選手的書《Tessa and Scott》。記憶最深的有這兩件事: 2010年奧運會之前,Tessa的腿痛到無法走路,做了手術,但術後的恢復並不順利,有時候好像沒事一樣,有時候又會痛到無法行動,之前看他們2010年奪冠的舞蹈,只覺得美麗,知道這個艱難的奪冠過程之後,再看穿著翩翩白衣的兩人舞蹈,感動到流淚。倆人一路走來,一直是年少天才又幸運的一對,在各種賽事中脫穎而出,2010年奪冠看似順理成章,沒想到背後有這麼崎嶇的一段。另外一件事,是2014年兩人奪得奧運銀牌後,有大概兩年的時間,就是一直演出,出席活動接受採訪等等,這兩年其實是兩人的迷茫期,直到2016年,倆人終於決定finish the unfinished,宣佈復出參加2018年冬奧會,也換了教練,2018年冬奧會,29歲的Tessa和31歲的Scott, 一曲Moulin Rouge,不光是美麗,還有著那種讓人心都要爆炸的力量。 就如他們自己所說,他們覺得2010年奪冠之後,其實滑得更好了,他們決定2018年復出的時候,也是堅信要和以前完全不同。

2021年底,我已經滑了快5年冰,雖然很多動作還是沒有那麼流暢,但是也決定選一個曲子,練一個屬於自己的routine,不比賽,不要任何deadline。開始和教練說要用always with me 這首曲子,但是又總覺我和音樂之間,缺少一些聯繫。就在這段時間,聽到了Yuri on ice 這首曲子,平靜剋制之中,有著洶湧的力量。順著這名字查下去,才發現了動漫。我沒有看日本動漫的習慣(除非把小時候看的機器貓算上),找到這部片子以後,在短短一週多裡,已經看了好幾遍了。

真實,優美,精緻。太驚豔了。運動員的心理描寫,那些苛刻與孤獨的練習,失敗後的傷心,屢次成功後的高處不勝寒,競爭下的友誼,對對手的關注和敬佩都太真實了。

Yuri on ice.表面上描寫了Yuri的成長,其實,也何嘗不是Victor的成長。奪冠的次數越多也越孤獨,他沒有人可以仰視,他只能一次次地打破自己的記錄,自己發掘motivation。他用八個月的時間指導Yuri,在最後的Grand prix final比賽裡,Yurio用Victor給他編的舞,打破了Victor的記錄;而Yuri的自由滑也打破了Victor的記錄。Victor說“Having both Yuris beat my records is the ultimate bliss as your choreographer and coach, but it’s the ultimate diss as a competitor.” So Victor is back!他不光找到了自己新的motivation to be a better athlete,相信他在與兩個Yuri的磨合中,會變成更好的教練(畢竟27歲的年齡,也要考慮退役之後走向了)。

在自由滑比賽的前夜,Yuri對Victor說“Thanks to you, I was able to give everything I had to my last season.” Yuri自由滑的時候,對自己說:thank you Victor to bring me all the way here… but it is not only Victor that I need to thank for…look at the Victor who lives on inside me…”這是2021年的最後一天,新冠肆虐的第二年。我突然想到那個每個有知覺的人都會時不時問自己的問題,who am I?

So who am I? I am the continuity of all the love and support I received. 每個人最終呈現的樣子,都是他、她所接受的愛和支持的合集的延續。

在這部影片裡,Yuri在Grand prix final前所接受的愛被具象到Victor一個人的身上。而在每個人的現實生活中,在某一個階段,可能會有一個Victor這樣的人出現,他、她是我們的親人摯友或者貴人,但也可能是好幾個人,或許他們之中的每個人都不足以付出Victor一個人付出的那些愛和effort,但是同樣,他們的愛鑄就了我們。影片裡的展示出的愛,不是隻有那些撒狗糧,兩人互戴戒指的部分。Yuri有一處獨白是,I don’t know how long I can last, I don’t know how long Victor will stay, 鏡頭裡出現Yuri傷痕累累的雙腳和旁邊脫下的冰鞋, 兩人練習的時候,Victor皺著眉頭,打著手勢給Yuri解釋什麼,作為一個30多才學花滑的人,我特別特別喜歡這兩個鏡頭。Yuri在一次比賽後被Victor的前教練批評,他也有一處獨白是,他和Victor一樣,都喜歡在Kiss & Cry裡講道理。愛不都是甜密的,支持也不都是鼓勵,有時是良藥苦口,有時是狠狠的批評。 但就是所有人對我們的這些付出,鑄就了我們。All these love and support live on inside us。

2022年了,感恩這幾年支持我滑冰的所有條件,我也希望可以在新的一年擠出更多的時間滑冰。按照我這種以年進步的速度,能配著Yuri on ice 滑上一段,又不知道該是猴年馬月的事了。希望第二季比我的routine更先來到吧!

動畫信息

冰上的尤里
中文名:冰上的尤里
原 名:ユーリ!!! on ICE
又 名:Yuri on Ice / 勇利!!! on ICE
首 播:2016-10-06(日本)
IMDb:tt611255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