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女人的史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7 04:17:05 作者:獵隼 Language

我沒看過嚴歌苓寫的那個電視劇,但是我覺得用這個標題來概括這部動畫倒是很合適。其實原著小說共四卷,動畫只改編了前兩卷的內容。不過我估計後兩卷應該不會動畫化了——大家也許都注意到了,其實動畫到了後期劇情已經轉暗。雖然從開篇就是母親喪生的陰暗情節,畢竟前30話還是比較輕鬆明快的——到了後面,我實在很懷疑小朋友們能不能理解真王領和大公領之間的那些權謀之爭,見好就收對於這部少兒向的作品來說是十分必要的。

動畫的故事,與其說簡單,倒不如說是樸素。很少有劇烈的矛盾衝突,即使有,也沒有強烈的戲劇性,用盡一切辦法柔化那些陰暗殘酷的內容。這種反戲劇性的處理在現今,無論是小說、電影還是動畫中都是很難見到的。不知道小說是否也是這樣,但考慮到原作者上橋菜穗子是位女性,我想動畫和原作的偏差應該不大。一個完全架空的奇幻世界,如果放在男性作者的手裡,不搞出點驚天動地的事件來大概是會覺得浪費的。但上橋反其道而行之,整個故事中透出的只有淡淡的宿命感,和作者對真善美的追求,這些俗得不能再俗的東西,在現在的社會上反而越來越被人嗤之以鼻。

看完全片,我的感覺是,這是一部非常適合12歲以下孩子觀看的動畫,同時它厚重的內涵又能帶給大人一些思考的空間。中國不是說要製作健康積極向上的動畫嗎?那麼“有宣揚色情暴力嫌疑”的其它動畫不做、不播、不引進也就罷了。可是,即使是像獸之奏者這樣的作品,也未見在中國出現。

一個國家,連想象力都丟失了,怎麼能指望它培養出具有美好心靈的下一代呢。

動畫信息

獸之奏者艾琳
中文名:獸之奏者艾琳
原 名:獣の奏者 エリン
又 名:獸之奏者 / 獸的奏者艾琳
首 播:2009-01-10
IMDb:tt167114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