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間最被低估的動畫之一,一部心理學科幻神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7 05:14:59 作者:FLEECE Language

當我們提到psychological sci-fi時,我們會想到什麼呢?大抵是大衛林奇的《穆赫蘭道》、庫布裡克的《發條橙》,可能有些人要加上老塔的《潛行者》、威恩的《卡里加里博士的小屋》云云,還有一大批如《墜入》、《皮囊之下》的或普通或生硬或平庸的作品沒能被大家記住,逐漸淡出了人們的視線。這些心理科幻作品,內容不出用一個故事來講一篇心理學課題,而有些作品則甚至不講故事只講心理學課題,沒有耐心的觀眾註定會給這些作品打上“晦澀”、“複雜”、“故弄玄虛”、“不知所云”等一系列標籤,這時候我們就知道不是每個導演都是庫布裡克了,心理學科幻這個題材本身就難以駕馭,一部電影要拿什麼去表現潛意識,拿什麼去表現那些意象?而在這些內容上,動畫可能就要有一些先天上的優勢了,可在押山清高之前,我未曾看過有哪些動畫是真真切切的psychological sci-fi, 拿弗洛伊德精神分析故弄玄虛的動畫有不少,將一個心理學課題真正融入進動畫的卻少之又少,數十年間,押山清高如此做了,並且做出了一個非常成功的作品。

《FlipFlappers》是浪漫的、荒誕的、天馬行空的。這樣一部浪漫主義幻想風格兼併魔法少女題材的動畫,你幾乎很難給它打上“晦澀乏味”等標籤。能在異境變身的魔法少女在別人的幫助下逐漸成長,這便是故事的主題,也是深刻複雜的心理科幻外面的那一層糖衣,而其中蘊含的心理學意象,則在穿插的單元劇與動畫中刻意提供的視覺效果中生成,從一系列榮格、拉岡、弗洛伊德的思想單元劇最後迴歸到榮格,劇末將榮格的母親原型、自性實現結合榮格學生諾伊曼的大母神分析主題,以kokona最終與母親的衝突展現。而對於《FlipFlappers》的心理學課題解析,網絡上有許多很出彩的文章,押山清高在作中刻意設置的意象實在太多太多,電影人們苦於將精神分析與心理學意象融入電影,而在動畫中,這些問題被荒誕的幻想世界與動畫獨立的視覺敘事手法解決了,原畫師出身的押山清高在這作中將視覺敘事運用到了極致。

作為一部罕見的心理學科幻動畫,《FlipFlappers》所涉及的心理學內容繁多且複雜,並非假弗洛伊德之名故弄玄虛之輩,沒有相應知識基礎的觀眾基本上不可能深刻理解本作的內涵所在。但假若我們拋去其心理學科幻的內在,將其僅以一部講述少女成長的荒誕幻想風格動畫小品來看,《FlipFlappers》也不失為一部良作。天馬行空的作畫、大量的neta、開篇童話式的單元劇、描述少女與朋友共克困難而成長的主線劇情、一流的配樂,再加上百合情節與魔法少女的糖皮包衣,我們即便將其“硬心理科幻”內涵完全忽略,也能很好地欣賞這部作品。

令人深感遺憾的是,《FlipFlappers》並未得到足夠的關注和審視,也少有心理學科幻愛好者為這部動畫做深入分析,為其優秀正名。儘管如我剛剛所說,忽略這部動畫深刻的心理學主題還是能輕鬆欣賞它並體會這部作品的優秀,但或許由於受眾群體所限,觀眾中聚集了太多眼高手低的人,他們沒能理解其心理學內涵卻又不滿足於拋去內涵僅是魔法少女童話小品的格局,他們想看的無非是社會倫理、人道毀滅、黑化崩壞等過度展開情節,因為缺少這些內容,《FlipFlappers》成了近些年間最被低估的動畫之一,至今只能作為一顆hidden gem, 在極少數受眾者中發光。

動畫信息

輕拍翻轉小魔女
中文名:輕拍翻轉小魔女
原 名:フリップフラッパーズ
又 名:Flip Flappers
首 播:2016-10-06(日本)
IMDb:tt613956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