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一場沒有意義的旅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7 05:32:26 作者:遠川信吾 Language

————————————————————————

牙狼系列劇透預警!!

————————————————————————

VANISHING LINE終於完結了。

樓主入牙狼坑的時候照黑正播到第19話,按照放送順序一一補全後,從魔花開始了牙狼追番的經歷。不得不說,追番體驗一直不太好,直到這次的VL。

男主溫柔又強大,全劇沒咋吃過癟;女主身世悲慘,拯救世界,大結局時本來應該會失去記憶,沒想到最後記憶恢復了;男二無口傲嬌,但該幫男主絕對會幫男主,被男主救過命;劇集風格很溫馨;反派最後沒死全;結局戰時出現了不同時代的牙狼……歡迎收看牙狼新番組「魔戒之花」!!!

開個玩笑。不過VL和魔花的重合度確實蠻高的,如果要我用一句話概括VL,那一定是——高配版魔花。

下面來具體談一談感想吧。

VL最成功的,大概就是主角團的人物塑造了吧。

開播前牙狼劇組並沒有給索德打上類似“溫柔又強大”這樣的標籤,準確點說是什麼標籤也沒給。所以當我在劇中看到索德和索菲在光怪陸離的拉塞爾市夜幕下碰拳時,心裡就有一絲微微的觸動。隨後又看到索德在盧克的責備下一臉委屈,看到他順手拿盧克的薯條結果潔癖盧克乾脆不吃了時,一臉的懵逼,我就在想,天啊,這屆牙狼為什麼會這麼可愛……然後我又看到索德強行拉著盧克去聽愛麗絲講她男友的事,在失憶雨降下時摟著愛麗絲,眼神無比惆悵地望向夜空,這時我看到了索德心底的那份溫柔與善良——他一定是有故事的人吧。之後的索德,在吉娜面前完全抬不起頭,只能背後吐槽;知道索菲失去了哥哥,決定幫助她尋找;他自己平日住中餐館,居然還是個厲害的大廚……而到了第八話,看到暗黑騎士險些殺掉盧克,索德臉上出現了從未見過的可怕的表情,當暗黑騎士在他面前完全摧毀一棟高樓,耳畔響起人們的悲鳴時,他放下了劍,掄起拳頭,與惡魔死鬥……我這才明白,索德第一集就說的“我可是最強的魔戒騎士”完全不是在吹牛……

至此,索德的人物特質算是都描繪出來了。這些特質的體現都不是靠著空洞的臺詞或是劇組的幕後欽定,而是靠著細節展現的。再往後,比如第九話開始的一段旅途,索菲在索德的車上睡著了,索德就刻意放慢速度並用自己的身體給索菲墊著;索菲問索德為什麼要那麼辛苦地和霍拉戰鬥,索德喝著草莓牛奶,說了句“這是我自己選擇的道路”……

這些細節,就是VL人塑出彩的原因。

VL某種意義上的真主角,索菲同理。索菲的人物特質,一是勇敢(或者說衝動莽撞)——第一話為了獲得哥哥的訊息而跑到陌生男人家裡,第四話為了幫助索德跑去推鍾,第十一話從女警那兒搶槍,拿自己生命做籌碼威脅主教不準靠近……二是善良,安慰第四話同樣失去哥哥的女人,安慰第十二話家庭衰落的喬治,安慰第十八話的程序員,結局時替代修女,成為修道院的主心骨之一。和索德、盧克、吉娜一開始就是守護者不同,索菲其實在VL裡扮演的是一個見證者。她看到了霍拉的罪惡,看到了平靜生活被霍拉摧毀的痛苦的人們,看到了身為霍拉吞噬生命而不自知的人,看到了修女之死和暗黑騎士對拉塞爾市的大破壞……除此之外,她還看到了守護者們的決意,看到了守護者們的孤獨與寂寞,看到了索德等人的戰鬥,看到了吉娜在指引之地吶喊“就算我扭曲常理,破壞一切,我也要消滅它們”。如果沒有經歷這些,索菲肯定不會在看到哥哥的霍拉影子選擇抱著他從高空墜落,也不會在黃金國系統裡拼死也要釋放人們的靈魂,更不會在結局時,為了像索德一樣守護他人而選擇成為魔戒法師。整部牙狼VL的真正主線其實就是索菲怎樣在失去一切之後走上守護者的道路。題外話,VANISHING LINE的含義即結局時索菲消失的記憶線。

盧克這個角色,雖然是傳統傲嬌型男二,但同樣地,各種細節讓他的形象並沒有套路化。平時很潔癖,高領遮住了嘴而只能看到他的眼神。當失憶雨降下時,在雨傘的遮擋下,就連眼神也看不到了,這時候,誰能知道盧克在想的究竟是什麼呢。

VL除了索菲之外,另一個成長的角色就是盧克了。小時候父親訓練他成為騎士,母親教他法術,家庭的破碎就發生在一瞬。從那以後,因為父親的陰影,盧克放棄了成為騎士。第八話的那場慘敗,對於一心復仇的盧克來說其實不算什麼,那時被憤怒矇蔽了眼睛的他根本就不在意自己的生命吧。真正觸動到他的,是第十話被破壞的拉塞爾市裡,那些堅強地相互扶持著活下去的平凡的人類。而當意識到自己真正的使命是守護,而不是復仇時,糾結於過去的陰影對於盧克而言就沒有意義了。他沒有再和以前那樣排斥騎士,而是開始使用魔戒劍,來幫助自己更好的守護他人,正如第二十三話他對黑騎所說的,“我什麼也沒有捨棄”。這就是盧克重新選擇的道路。非常值得一提的是,黑騎最後沒有殺盧克,這個橋段我覺得太棒了。因為黑騎一心追求強大,第八話他覺得盧克不過如此了,於是下死手,第二十三話看到並認可了盧克的強大,於是放了他一馬——通過黑騎的兩次不同的選擇,盧克在VL裡的成長,就這麼體現了出來。大結局時,巴黎的夜空下,盧克使用魔戒劍召喚了屬於自己的鎧甲——這應該是盧克開創的全新的魔戒騎士系譜吧。

吉娜是四主角里唯一沒有交代過去的人(可能番外會講),劇中只提了一句她小時候在孤兒院長大,很可能和索菲有類似的經歷。她對於消滅霍拉的執念非常強,第三話裡,其實她沒有證據證明達米安和霍拉有關係,索德對此事都沒啥興趣,但她只是因為覺得有可能,就闖入大樓裡,把無數普通人揍得吐血,只為到達頂層一探究竟。第十三話在指引之地的表現,更是讓人擔心她的這種執念會不會導致黑化。不過還好,從她救下黑幫老大達米安和對索菲的態度來看,身為守護者的使命同樣是她的另一道底線。從第三話的曖昧對話來看,她和索德至少是炮友關係,不過從之後的劇情來看這倆其實是很有戲的,第二十二話吉娜拽著索德背心接吻的畫面看得我心怦怦跳。這種性感與帥氣並存的女性角色,實在是贊啊。

除了幾個主角,劇中的配角塑造也頗有亮點,和索德、盧克鬥嘴的飛龍,性子烈又說話直白的梅芳,善良的修女,深愛索菲的哥哥,深明大義的索德妹妹以及幾個單元劇的角色等等。而拋開人物塑造,VL另一個讓我最滿意的點就是音樂了。動畫牙狼的音樂一向非常不錯,而VL的音樂我覺得是動畫三作最高。目前還沒出OST,每一首歌的名字不太清楚,提幾首特別喜歡的吧。

索德專屬戰鬥曲,第一話最後,索菲在高處遠望,索德消滅霍拉時首次使用,旋律開始的黎明般的平和,和突然出現的激昂的戰鬥旋律搭在一起,超帶感。這首曲子在第十七話加入了交響樂翻新,配合索德的形態升級,在最終話出現了變奏舒緩版,都很贊。盧克的專屬戰鬥曲的前奏特有感覺,吉娜的鋼琴戰鬥曲一聽就很有她的優雅又神祕的氣息。

第八話肉搏的那首BGM,第十七話主教追擊索菲吉娜也用到了,特別帥!

修女之死和扎魯巴爆炸時的那首悲傷的BGM,超級催淚。此外,第二話末尾女人被消除記憶時,第八話索德回憶妹妹時的那首BGM,也特有感覺,憂傷又惆悵的往事。第八話末尾,戰鬥結束以後的雨中惆悵的那首曲子,少了憂傷,卻有了更多的惆悵。VL裡的這種抒情BGM特別贊。

下集預告BGM,在第13話片頭回顧放了比較長的版本,很帶感。黃金國的幾首BGM都很詭異,第二十三話索德VS王的那段超長BGM,很有史詩感。第二十三話片尾特殊電音BGM也很棒。

四首主題曲。無印以後大概是頭一次看到曲風、歌詞都和劇情如此契合的主題曲(除了EMG),兩首ED以索菲作為主角,OP2的疾走感、世界盡頭感。以前很擔心JAM離開牙狼的那一天的到來,但從喜多修平的這首Howling Sword來看,我完全是多慮了,即使是JAM不在,也一樣會有同等出色的主題曲。

VL的單元劇,很多都有無印的感覺,應該不是我的錯覺。這種單純地用心講述守護者如何守護他人,和守護者們對人類的脆弱的無力感的單元劇,真的是很久沒看到了,我很喜歡。

相對來說,VL偏薄弱的一環是主線,有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QUEEN這個愚忠形象太單純了些,我沒啥感覺。黑騎的形象塑造得不錯,第二十三話放盧克一馬那個橋段很好。一心想要擺脫戒指束縛的主教,最後終於獲得了自由,不知道後續作品還會不會搞出什麼事情,他的生存彷彿代表著魔戒中人的戰鬥永無止境。王死得憋屈,確實倉促了。不過,瑕不掩瑜,VL整體已經讓我很滿意了,在我心中和無印、照黑是同一個級別的作品。

啊對了,私心覺得VL的第八話和第二十三話是可以代表整個牙狼動畫的巔峰劇集。

最後,我永遠喜歡索德!他是我最喜歡的黃金騎士!

動畫信息

牙狼 -死亡線-
中文名:牙狼 -死亡線-
原 名:牙狼<GARO> -VANISHING LINE-
又 名:牙狼 -VANISHING LINE-
首 播:2017-10-06(日本)
IMDb:tt796307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