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作為史詩劇性質的小飛俠。補:宗教還是政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7 05:55:43 作者:卡米洛特(浮狸) Language


打動人心的動畫就是好動畫?
首先打動人心這個詞就值得去質疑。欣賞和移情很容易混淆,但我們都清楚一個事情。
真正的欣賞應該是冷靜地觀察,而非狂熱地佈教。

如果要拿理論來說話,這部動畫明顯走的是布萊希特的【史詩劇】路線。
也就是【巴洛克類型】,這種類型的動畫首要的是要形成講臺效應,而形成講臺效應必須要有距離感,這種距離感正是前提或者說理性的一種疏離感。
也就是教育維護關係本身的律法性質,在表達上很容易造成是【大智若愚】的感覺,但是本質上這部動畫根本的理念便不是【大智若愚】的【智者】,而是【愛慕鮮活生命的聖人】。
這位屬於想當然的類型,根本沒想過從頭到尾這樣形成的戲劇張力到底在哪裡,還沉浸於設定設定之類的,說白了,戲劇的大門從不對靈魂匱乏這樣的人打開。
至於邏輯?請去看看布萊希特的三毛錢小說就知道,邏輯對於戲劇來說就是個屁。
叔本華還批評卡爾德隆不講道德沒邏輯呢。

另外布萊希特的《三毛錢歌劇》在演員提醒一開始就說了:切勿不要把觀眾引導到【共鳴】上去,一定要讓觀眾和演員產生一種交流,無論這種交流間隔多大,多麼陌生。並且,演員不僅僅要不止為劇情服務,還要與關係服務。
比如翼就是這樣做的典型,即是藍毛的朋友,又是愛出風頭的初中女生,還是小飛俠,又有著煙花的理想。
而動畫裡外星人的小杜算是這一理念的體現,即一種有著巨大間隔和陌生的交流方式在他們之間交流。

這部動畫的塑造角色不是為了劇情,而是為了戲劇本身,這就是歷史劇類型的區別。

另外至於動畫概念融入之類的,嚴格意義上從學術分析,這部動畫和化物語才是典型,相反類電影塑造分鏡的動畫才是做得粗糙的。
戲劇和電影的演員區別根本上就在這裡。
而個人認為動畫明顯是血緣來自戲劇美學的指導,而非電影。

【即為了好,而去論證好並不一定是真正的好,為了差,論證差一定是真正的差。】

另外小初的角色和老頭同樣都是灰色這裡也算是證明我的說法。
浮士德在歷經裡一切後變得跟小孩一樣成為真正的聖者,而小初則是明白了上面我說的道理,並且用JJ在第一集的話來說【承擔了自己內心力量使命】的【聖人】。
小初的真理核心也是上面這句話【知道善,行善,不一定是善行】就比如第二季拿噴火器對抗紅色crowds的小翼。
但是【知道惡,行惡,一定是惡行。】
山貓說小初是惡魔並非空穴來風,小初她對於靈魂領域的洞察能力,正是她本質是【惡魔】。
這裡的惡魔是針對單純事件進行純粹的邏輯思考,最明顯的對比就是東大那位,他在某種意義上是符合常理的【惡魔】,區別於小初最明顯的就是【知道惡,行惡,一定是惡行。】他依然選擇了行惡,思考前置於行動,而小初則選擇了行善,行動前置於思考。
所以小初會說【VAPE太溫柔了】,也並不是所謂的開外掛暗箱操作。
純粹是這位所謂的講邏輯的,連邏輯是什麼玩意都不知道,與其說是講邏輯,不如說是講一種他心目中的標準價值觀罷了。

人物的豐滿形象有兩種,但是隻取決於道德情感的塑造,但是得明白這個是不能抽離【作品的道德】。
對於戲劇作品,好壞是可以分析的,對於現實卻不能,移情避免的不是分析,而是避免的【用中立化的經驗來分析】。
【中立化的經驗】和我討論的【理論教義】有什麼區別呢?
首先,前者的真正意思則是建立在【時代意志】上的【進化】,拿出來的標準不是作品自身的譜系裡的標準,而是【我喜歡什麼】這種我喜歡花反而變成了一種潛在【設定】性質,即作者是作品的最終詮釋者,但是就像你爸爸媽媽生了你一樣,你不會覺得你爸媽完全瞭解你,哪怕有古話【知子莫如父】。
後者的意思則是通過已經固有的譜系概念,在作品之內說明自身。即,應當把作品裡面的表達內容限定在作品之內聯繫理解,如果一個作品能夠做到任意一句臺詞都是對應的線索,至少在劇本層面上不應該去抱怨的,一個藝術家能掌握成長的只有技巧,並沒有別的,這根實質上【人出生就會死】是一樣的真理和性質,某種意義上【藝術家身為人所成長的只有技巧】。
所以我分析直接使用了作品裡面對比,提到概念扯到其他地方,但是那也是指出【起源】而已。
這裡惡行根本不是好壞區別,而是純粹的邏輯區別。
邏輯上的善惡,只有謀略或說思考前置於行為會被稱作惡,無謀則無惡,無知即無罪的一種說法。
當然這裡不是說不用去想問題,而是是否涉及問題的【純粹思辨】層面,謀略最顯著的特點,是連續性空間展開設定,而善行則是非連續的,及時的,瞬間的。
這裡,論證方面又涉及我什麼口味了呢?我又提到了這樣做(理由,可計算性,可靠性)滿足這三點我又有何主觀的?至少,人能做到的客觀最大程度無非也就這樣,我並未表達我自己任何【創新】觀點,而是用作品自己說明自己,這樣避免了自身完全只是口味的【叔本華式沒道德】。

當然,主觀部分在哪裡?就在提出的【理念】方面,提出的【小初是聖人類型】而非【現代英雄類型】。
而本質上一句話就能解決對於這部作品評價的問題。
要指出這部作品的不行,必須拿同樣的【聖人類型】來比較,其實比較合適的是【翼神傳說】【新勇者萊丁】【純潔的瑪利亞】這種估計90%動畫觀看者不會想到的作品,而絕非其他的形象飽滿豐富的片子。
可以說,一個越貼近【基督】受難殉道標準的,也就是越為神聖,這是聖,這是一種詩人類型,強烈的特徵就在於他可以對【命運】發出質疑。
另外一種是【英雄】類型,【此時此刻的我】,【無限的利維亞斯】,【高達try】等屬於此列,此類的特徵是絕對不會以第一人稱對【命運】發出質疑。

對了,命運是什麼?命運就是道具,也即我們稱之為【概念設定的東西】
作為神意的承載物,命運要求必須具有客觀性,那麼【道具】的樸素性是必須,但是又必須有關鍵節點的強制性【比如飛俠筆記】的給特定人員變身。

首先得說,本來【批判】就是小眾不是大眾的事情。
實質上,大眾必要特性並不是被證明是對的,他只用證明自己是主流就行。
而【批判】則是純粹的【道德立場】的東西。
可以說,書面語言不同於聊天,分析任何作品,只要認真則一定會偏向多和【極端】,但是這個極端才真正說明這個【作品】的骨架本身。


補:
現代國家理論的所有重要概念都是世俗化了的神學概念。
——卡爾施密特

看到第八集有一說一,這絕對是在黑綠綠。
不開玩笑,杜拉拉的形式叫做伊瑪目,作為時代領袖伊斯蘭精神有一條就是公議制,在保持其基本繼承的原教條外進行公議,這種方法的基本原則是穆罕默德的教條:“我的信徒們絕不會在錯誤上達成一致。“
但是這種跟基督式和猶太式完全不同,基督式是有基督式救贖精神精神貫穿的,而伊瑪目只是單純的時代群體,可以說是完全屬於這個時代,但是每個星球每個時代的精神彼此之間卻沒有聯繫。
而基督雖然也有類似的教會永無錯,但是這一條是極端狹義的,僅僅在作為守護原本的基督式教條的思辨意義上才是成立的,而猶太的拉比則是通過口傳法律以純粹的理性方式迴歸摩西五經的西奈山教條源泉。
累累的目的,人類的進化完全可以說是基督式的聖化的近似語。
而小飛俠的監察,卻是有一位直接的JJ傳達神諭,而監察的目的似乎和猶太類似即,保持永恆的生活。
(猶太可以看做是諾亞教派的教旨)

而杜拉拉則是完全轉變為此時代的歷史興趣。只是符合這個時代的歷史興趣,背後完全沒有累累和小飛俠隱藏的一種哲學思想(歷史哲學觀點)。

動畫信息

科學小飛俠Crowds insight
中文名:科學小飛俠Crowds insight
原 名:ガッチャマン クラウズ インサイト
又 名:科學小飛俠Crowds 第二季 / GATCHAMAN CROWDS insight
首 播:2015-07-05(日本)
IMDb:tt56863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