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獸娘到菸草——淺析駝鹿監督故事創作的科幻特徵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7 06:40:56 作者:丘貝貝Kyubei Language

菸草在眾人的稱讚中落下帷幕,獸娘動物園2的悲慘結局卻讓人一言難盡,與其前輩的戰績輝煌反差明顯。回顧從獸娘1到菸草動畫,駝鹿監督(たつき)的個人風格正逐漸顯露在觀眾面前。筆者認為,駝鹿創作中懷有濃郁的科幻傾向是其敘事的重要特徵,體現在世界觀設定的去人類中心化、矛盾衝突的去社會化與人性異化三個方面:

1 睽違已久的漂流主題——去人類中心化的世界觀設定

漂流與追尋,是文學作品中的兩大古老主題。追尋主題如吉爾伽美什史詩、奧德賽、金羊毛的傳說,是人類有目標的旅行,更多體現了人的主動性。而漂流主題的主角則不知目的地為何:個體被扔進了殘酷無情的自然中,被沒有預設的目標與意義,其生存狀態更為原始、無情。

兩大主題中,追尋的人類更多是自然的開拓者,是文藝復興後,人類積極進取人生態度的體現。這種觀點認為:世俗的人類是宇宙的中心,其重要性超越了神與宗教,體現為人文藝術領域,人的重要性不斷提升,對個體價值的肯定不斷加強。而漂流主題下,人類則是自然的服從者或過客,這反映了自然科學中人類的邊緣化:並不存在什麼宇宙中心,人類更不可能是宇宙的中心,我們只是某時某刻碰巧被概率扔在一個蠻荒的角落,在億萬年的宇宙史中根本難以留下痕跡。

讀到這裡大家可能已經發現了,人類在發展中,面臨著這樣一組矛盾:

一方面,在人文藝術層面,從中世紀神學到文藝復興,從啟蒙運到到存在主義思潮,人類中心化趨勢不斷加強,人的價值被提升到了極高的地位;另一方面,在自然科學層面,從造人說到地心說,從日心說到現代的天文與宇宙物理領域,人的地位不斷下降,呈現了去中心化趨勢。前者常在是浪漫主義與人本主義的科幻作品中體現,後者則反映了現代主義下,人類的虛無之感,也常常成為科幻主題。

那駝鹿監督對人類地位的傾向為何?筆者認為,從客觀、物理層面看,他更多是一個去人類中心化的構思者。這一傾向同時反應在了菸草與獸娘中:

荒涼的加帕裡公園中,沒有了人類,動物依舊會快樂的生活,那些經年累月的廢墟在動物朋友們看來根本不是什麼了不得的東西,人類引以為豪的科技成果——戰機殘骸未必比斷橋更能給小爪水獺帶來快樂,體現了一種奇異的荒謬感。菸草則把這層意味表現得更為明顯:幾位主角甚至根本不是人類,而是外星人與科技加持下異化的新人類。開局就呈現的死亡更似乎在體現著:人類的確不是什麼天之驕子,人類社會與其成就也並非什麼不可或缺之物,沒了人,世界照樣在轉動。

在這裡,人類被剝奪了主角光環,和其他生物一起開始了漂泊求生之旅。這恰恰是常見的科幻視角:在科幻設定中,人類才能從社會的優越溫床中爬出,意識到自己屬於自然界生物一員的本質,活著也從不是理所當然之事。

2 矛盾衝突——取代人類內鬥的自然之敵

戲劇矛盾的本質都是生物對環境適應的過程,其細分區別在於,矛盾是發生在人類社會還是在人與自然的對抗中。

社會中的衝突多為婚戀衝突、親子衝突、權力衝突、凶殺與仇殺,圍繞著社會資源與繁殖權力的爭奪。主角是人,反派也是人,區別常常在於前者親社會,後者反社會,從而引發了矛盾。

而駝鹿筆下,最強的矛盾衝突卻不在人類社會中。他筆下的矛盾是人類與自然的對抗,是為了生存繁衍的原始戰鬥,將人類再此由城市拋回了荒野。

天藍怪、紅蟲都不能算嚴格意義的反派,但它們卻比任何反派都更具備抽象的代表性:人類史上,猛獸、疾病、天災造成的殺傷遠遠大於人類社會的內鬥。人能夠以科技武裝自己,戰勝眾多自然威脅僅僅是工業革命後百年多的事,即使如此,我們面對火山地震、隕石海嘯、磁極翻轉、氣溫變化、海平面上升等天災依舊是無力阻止,更別說更長時間維度的星系與恆星變化了。

而相較於人類社會中的反派,自然的可怕在於它是絕對無情的。自然沒有想去針對人類,卻也不會被人類打動,火山爆發,溫度上升,恆星坍縮,都是冷酷無情的自然進程。即便是我們生存的地球也有過遍地冰川,和熱得像火球一般的時期。而地球母親有過的無數孩子,如恐龍、水龍獸、三葉蟲,主觀上從來沒有做過破壞環境、汙染地球母親的行為,卻依舊被自然選擇無情淘汰。

悲劇的是,自然絕對無情,但人類卻有情感,並註定為此痛苦。通過塑造去中心化的渺小人類與無情的自然,駝鹿得以討論第三個常見科幻命題,從銀翼殺手、終結者、黑客帝國、阿凡達到最近的戰鬥天使以來經久不息的話題——人類之異化。

3 異化——人之為人的標準何在?

科幻有兩種創作傾向,探索科幻主題本身,還是利用科幻探索人性。而駝鹿顯然是傾向後一種,他的作品中並沒有現實意義的科學系統,而更在意對人性的探索。

如前文所說,駝鹿的主角常常不是標準的人。半人半獸,能力各異,智力普遍在小學生水平的動物朋友;從頭髮中誕生,能自動長出絲襪的非正常誕生人類小包;外星人若葉、被複活的莉莉、由菸草誕生的姐妹們,似乎每一個都不是我們常識下的人類。

那麼,什麼是人類呢?換言之,判斷人類的標準為何?

在前兩個問題下風格悲觀的駝鹿,卻給出了光明的回答:

是人類的寶貴本質,更確切一些,一是以友誼、愛情、親情、責任、奉獻為代表的親社會情感;二則是人類的成長與擔當。

野性生長的動物朋友們不懂得許多道理,也不太像人,卻懂得知恩圖報與相互幫助;被菸草化的姐妹們盲目地求生,但彼此間的姐妹之情支持著她們一路向前,她們代表了人類的親社會情感;包與凜則在此基礎上,彰顯了人類的成長與可塑性,她們都是有些缺陷的人,都曾經膽怯,卻在與他人的互動中成就了更強大的自己。就連Boss和小白,也堅守著為朋友兩肋插刀的英勇品格,即使是通過程序實現,卻依舊是源自人類社會的寶貴情感。

為此,在駝鹿荒涼可怖的世界中,自然越是冷漠客觀,越是無情,人類越是脆弱,越是渺小,反而越能反襯人性的意義:即使人類不存在了,友誼、親情與信念卻還依然存在,甚至能被變種人、人工智能所繼承,相較於傳統文學對人類社會的侷限,體現了科幻視角下更通達、寬廣的人性觀。

現在我們可以回答本段開頭的問題了:什麼是人類?判斷人類的標準是什麼?

答案就是人類美好的情感,心繫他人、願意付出、知恩圖報、信守承諾、以及挺身而出的俠義之心,才是人類真正能傳承的標準。哪怕世界化為荒漠,如果Boss和小白能把我們引以為豪的品質繼承下來,它們也是當之無愧的人類文明繼承者。而獸娘2團隊的失敗,就在於他們徹底反轉了駝鹿支持的幾乎一切觀點,被觀眾反彈也是意料之中的慘劇吧。

4 尾聲——總結與不足

綜上所述,駝鹿監督的創作同時具備了世界觀與矛盾的去人類中心化,與在異化主題上的開明態度。這些設定在科幻作品中並不罕見,卻被他進行了很好的整合與加工,創造出了完成度高的作品。

但是,筆者以為,他的作品,尤其是菸草,仍然存在巨大問題:

4.1 拙劣的演出

筆者相信駝鹿肯定已經竭盡所能,優質的ed可見其用心,但科幻題材更需要產業化的大場面才能帶來代入感,個人小作坊只能做做蒲公英女孩之類的內容。駝鹿的菸草已經選擇了較為微觀的大事件片段,但演出上依舊效果不佳。獸孃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在於其題材適合駝鹿發揮優勢,又有利於他藏拙掩藏大場面的硬傷。而菸草儘管儘可能地規避了戰鬥,依舊沒法擺脫這方面的短板。

4.2 人物塑造不足

主要出現在菸草上。與小包相比,若葉形象的塑造相對陳腐,是一個彌賽亞式的,未被開發完全的人物。他不具備小包的一些恐懼、疑惑、自卑、迷茫,導致豐滿度稍弱,像一個被“探索菸草”與“保護凜等人”所支配的人型Boss。更致命的是:他基本處於完美人設,沒有相應的成長過程,開頭是一個沒有多餘感情,捨己為人的英雄,結尾仍是一個沒有多餘感情,捨己為人的英雄,讓人略感疲憊,直接導致了最後一集情感爆發力不足。

而凜的成長,也更像是日式流水線的模板,從封閉自我到信任他人,從為他人而生到勇敢追求自我,是一個非常保守但無新意的套路。而另一個比較大的硬傷是:關鍵劇情——前世記憶的揭開對她的人物塑造並沒有起巨大作用——凜在第十集前已經喜歡若葉了,行為基本在觀眾意料之中:就算不揭開記憶的祕密,她仍然可能會去營救對方,更何況有姐妹相助。而事實上,知道自己對他人的好感來自遺傳後,應該如何處理這個問題,本可以是深入挖掘之處。

4.3 設定的無謂堆砌

大量與菸草相關的繁瑣細節既缺乏科幻概念的審美價值,也沒有對劇情起到推進作用,消耗了觀眾大量的認知資源,也沒能對解釋結局發揮積極作用,相反增加了新的疑惑。這不僅是因為在情節安排上的主次不明,也是由於菸草的設定本身缺乏審美價值,內容凌亂而缺乏統一性,影響了整部作品的觀感。

4.4 結局缺乏衝擊

最後,優秀的劇本在真失敗前必定有偽成功,真成功前必定有偽失敗。菸草最終話爆發力有限,在於先前的氛圍不夠絕望。若葉的偽死亡過於簡單,且死前缺乏鋪墊和覺悟,也導致無論是劇情和人物上,都遠不如獸娘11話小包偽死的震撼之大——若葉一直都能為他人擋刀,但小包則曾是個膽小鬼、不會爬數不會跳,使她最後的英勇舉動更為令人動容。筆者認為,這屬於對劇情的安排有所失當,最終決戰是可以安排兩回的,一些額外設定大可以削減,以講好一個故事為宜。

最後,駝鹿的黑暗僅限於設定,卻不挖掘人性本身的黑暗面,主角間缺乏矛盾與負面情緒,限制了討論的深度,尤其是在菸草中——過於和諧的主角團減少了劇情應有的波瀾,而這本該是末世主題中的重要因素。

綜上所述,筆者認為駝鹿監督的敘事與設定中有著濃郁的科幻色彩,但在菸草的演出與人物塑造上卻也有著進步空間。在筆者看來,菸草設定有新穎之處,但演出和情節安排無論從動畫還是科幻小說的角度都仍有待打磨。不過,這種嘗試的確對動畫潮流的發展功不可沒。為此,筆者也希望能看到科幻題材下的更多如菸草一樣銳意進取的作品,而非各種披著科幻外皮的流水線番劇。

參考資料:劉慈欣-01文學中的故事資源是如何枯竭的

動畫信息

菸草
中文名:菸草
原 名:ケムリクサ
又 名:凱美瑞之草. / Kemurikusa.
首 播:2019-01-09(日本)
IMDb:tt95739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