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戀愛物語果然有問題》讀書報告 ——真的只能說是報告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8 22:38:20 作者:Orange_e Language

《我的青春戀愛物語果然有問題》讀書報告 ——真的只能說是報告了 - 第1張

在我所看過的日輕中,《春物》可算是一股清流,脫離了傳統的輕小說套路,也不是中規中矩的青春校園,雖然名字中也帶有青春戀愛物語,也有各種各樣的CP甚至大家都戲謔“炒股”,但是看《春物》只看得到戀愛的話就輸了。

在我看來,《春物》講的是戀愛以上的故事,如果非要定義的話,可能更接近的是“人際關係”或者“相互理解”,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有多少是真實,有多少是虛假?不同的人之間真的可以達成相互理解的存在嗎?每個人都是孤島,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努力地活著,正是因為各有不同,因為有必須要守護的東西,於是有欺瞞,有謊言,有誤解,有犧牲,為了維持關係而不得不犧牲自己,為了不被孤立而逼迫自己追隨大流,為了得到友誼而不斷迴應著他人的期待,而到抵達人生的下一個階段時,面對重置的人際關係,這個階段費盡心思完成的“友誼”又有多少可以存續呢?

所謂“真物(本物,ほんもの)”真的存在嗎?

大老師在向我們發問(或者說渡航),但是卻無人可以解答。即便是擁有看穿一切的腐爛雙眼的八幡老師,也沒辦法得出答案。八幡老師雖然否定青春,卻又相信著青春,明明對人生無可救藥的絕望,卻又不斷報以希望,即便是無數次的自我犧牲,也追求著自己唯一的信條。(八幡老師帥呆了,真的帥呆了,只是太讓人心疼了。還好有靜可愛啊,靜可愛賽高。)

「才不會讓人說成是自我犧牲。 才不會讓人將用盡為數不多的手牌,極盡效率化,追求最善之策的人說成是犧牲。這是勝於一切的屈辱。是對拼命活著的人的冒讀。 誰會為了你們這群人犧牲啊。 就算沒有形體,就算無法發出聲音,就算不能變為語言,我是有著確切信念的。 恐怕,那是曾經和某人唯一共有的。 到現在已經失去了的信念。」(某人是說雪之下,失去的信念是他和雪之下都認同流於表面的東西毫無意義,不過所幸這個冷戰早已結束了)

雪之下雪乃是和大老師一樣彆扭的人物,雖然是各方面都無可挑剔的完美人物,有著和大老師的截然不同的存在形態(大老師自詡為種姓金字塔的最底層,而雪之下是獨立於金字塔之外的存在)。雪之下可以說是全書著墨最多的角色,雪之下的形象也隨著大老師和糰子的深入瞭解也不斷地發生著改變。貫徹孤高、貫徹自己的正義的雪之下,總是美麗誠實不說謊、無所依靠卻依然屹立不倒的雪之下,以及像小魚一樣無所依靠、隨波逐流的雪之下,無論是哪一種,大概都是“雪之下”吧,我不認為有哪一種雪之下是虛假的,正是這些看似矛盾的東西才構成了人格和人心。雪之下很脆弱,但是也可以比任何人都強大。根據目前小說的發展,接下來應該是侍奉部一起解決雪之下的委託,雪之下雪乃、葉山和陽乃的過去應該也會慢慢浮出水面。(我真的好喜歡雪之下...)

由比濱結衣可以說是三人之中唯一的正常人,或者說普通人,但是卻比兩人都要勇敢。第一次看春物時對糰子並不是十分感冒,但是二刷三刷時才發現糰子的強大,初登場時只會迎合別人的糰子卻變得比誰都有勇氣,敢於面對自己的真心,敢於邁出一步,如果沒有糰子的話,雪之下和大老師恐怕永遠都只會在自己的世界中漸行漸遠。對於大老師和雪之下這兩種極端彆扭的人來說,糰子這個鏡子和潤滑劑也是必要的(對不起啦我的糰子..)。糰子啊,少送助攻長點心啊......

目前發展到這裡,最引領我們思考的問題就是“真物”了,所謂的真物是否存在呢?戀愛也好,依賴也罷,三人現在羈絆是不是真物呢,我不知道,但是他們一同度過的時間和在這段時間中慢慢拉近距離、彼此收穫和慢慢理解卻是真的。

「臉上滿是純粹的微笑的由比濱,以及彷彿對此感到耀眼而凝望著她的雪之下。兩個人,兩者毫無內容的空話。 明明只是這樣的光景,但不可思議的是,心裡卻裝得滿滿的。」 這樣不就夠了麼?沒有真正永恆的東西,但是現在度過的時間毫無疑問是幸福的,是值得懷念的,是在心底一直想要的。

真正重要的東西,眼睛是看不見的,也一定不是可以用語言定義的。 對於他們三人,我只希望讓他們可以成為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的存在,戀愛什麼的真的無所謂啊,倒不如說三角的穩定性才是最高的不是麼? 「由比濱結衣是個溫柔的女孩,我如此擅自貼上了標籤。 雪之下雪乃是個堅強的女孩,我如此擅自強加了理想。 就這樣自我麻痺著,自以為然地承受了她們帶給我的一切。所以只有這次,不能再委身於他人的決定,不能在逃避至他人的溫柔,不能再對他人的善良還以謊言。 因為,由比濱結衣是個溫柔的女孩,雪之下雪乃是堅強的女孩。」

目前只能希望渡航別跳票了吧。

—————————太打臉了

動畫信息

我的青春戀愛物語果然有問題
中文名:我的青春戀愛物語果然有問題
原 名:やはり俺の青春ラブコメはまちがっている。
又 名: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 / 大春物
首 播:2013-04-04(日本)
IMDb:tt27037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