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銀魂》之後又一部爆笑又挖苦的“社畜喜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8 23:25:02 作者:一隻綠色天鵝 Language

真的狠好笑!!有《銀魂》社畜喜劇那味了!(聲優陣容也高度重合(雖然有的時候笑著笑著就哭了QAQ

咱東亞社會喜歡強調“上下班的割裂感”:在寫字樓裡是打卡摸魚的“organization man”;出了公司之後,滋潤悠閒點的會變身叛逆朋克斜槓青年,苦*勞碌的可能只得在小出租屋裡面emo躺平(which is這部動漫描述的“東京社畜圖鑑”)。在此視角下,職業或許是“通往財富自由之路”,能為“更高階”的精神自由支付“一間自己的房間”;也可能僅僅是個餬口工具,是“詩與遠方”烏托邦反面“苟且”地活在當下。總之,工作和理想一直是二元對立的,連在《重版出來》那麼正能量的職場劇裡,“準點下班,工作生活分離”也是其所探討的重要議題之一。

但最近恰好追完《我們這一天》第六季,裡面的“職業觀”比起“work-life balance”,更接近“work-life integration”,即工作與生活本就不是二元對立的,工作甚至具備實現自我價值和獲得人生意義的神聖價值。Kate作為音樂老師,為視障兒童帶來最美妙的陪伴;Randoll作為州議員,真正“為民服務”,通過campaign切實改善當地弱勢群體的困境;Kevin作為演員,也通過表演完成了自我和解,挖掘發揮了自己的天賦和潛能;Beth中年被裁之後,加入創業團隊,圓了童年以來的舞蹈夢。這部劇裡沒有難纏的上司,沒有高壓面試或職權騷擾,沒有“為了生存被迫妥協,成為自己最討厭的人”。

但日漫和美劇哪裡的世界才是真實的呢?或許兩種職場文化和價值追求在同一個世界同時真實地存在著。但我個人更喜歡後者,想有更多元的職業選擇,想每天懷著期待和希望去上班,想讓自己的工作能幫到更多的人——而不是加劇壟斷和不平等。

喜歡Work-life integration勝過work-life balance!

動畫信息

陰晴不定大哥哥
中文名:陰晴不定大哥哥
原 名:うらみちお兄さん
又 名:None
首 播:2021-07-05(日本)
IMDb:tt1119289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