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5年2班 TV必須是TV!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7 08:28:46 作者:astrocurrent Language

神作!……好吧,我承認我是正太控。不過是很純潔的“愛loli就要保護她”的那種,所以pico、chico什麼的我統統不知道 。

正經的來說,5年2班TV是讓我重拾對XEBEC的信心的作品。是5年2的TV才再次向我證明了帆船社依然抱著想做些什麼的信念以及與之匹配的創造潛力(雖然後來又不知道幹什麼去了)。長澤剛擁有統籌和把握整體氣氛的能力、氣度和經驗,上坪亮樹這位魔法師則使出了畫龍點睛的魔法,徹底讓這部作品閃耀出七彩的光芒。

08年前後大概是XEBEC繼佐藤龍雄、後藤圭二、久保田誓等一干骨幹及潛力新人離開後最有希望的時期。演出方面有大槻敦史、長澤剛、高橋秀彌,作畫方面有岡勇一、北田勝彥、近岡直、菊田幸一、小林千鶴,這些都是年輕有潛力的動畫人。鈴木利正還去shaft那兒拐了個上坪亮樹回來。不過不知到底是小廟養不起那麼多人還是怎的,這些人到現在大部分都四散了,特別是隨著足立慎吾獨立跑到A-1,作畫班子的人才流失極為嚴重。好不容易看到小荷才冒出個尖尖角,立馬就使出了拔苗助長的招數,輪迴的拉格朗日看的我好心痛啊……

作畫裡最捨不得果然還是近岡直。雖然當初5年2人設剛出來的時候批評一片,但實際看到動畫裡動起來的畫面時我卻覺得他就像快還沒打磨出來的原石。雖然不準確,卻有靈性。5年2班裡的那些孩子們的喜怒哀樂,都在他特有的人設風格下表現得栩栩如生。那些小孩子特有的肉肉的感覺,實在太可愛了,真的很想讓人捏一把。他和小林千鶴給5年2畫的春夏秋冬主題的ED插畫,隨著鏡頭的慢慢展開、配合那些耳熟能詳的歌謠,彷彿喚起了那似曾相識的童年歲月。

變研OVA後近岡直就去了A-1了,變研TV空留人設一欄的名字,唏噓啊……

最後還是說說動畫本身好了。其實XEBEC的幾部好動畫都是以劇情為核心,而5年2是其少有的以角色為核心的作品。每個角色都能感覺到製作班子對這些孩子們的愛。其實原作本身是帶點黃段子(softporn)意味的,OVA更是主要往這個路線上發展,但TV卻感覺正正好好。不會太過份,又足夠有趣。展現出了那個年齡階段、特別是80後年代的孩子們特有的思春期未滿的個性和相應的活力。我打從心底裡覺得這些孩子們親切又可愛。這裡也必須贊一下劇本。鴻野貴光、杉原研二、子安秀明,這幾位也是經常一起合作的。輕喜劇是他們最擅長的類型。特別是鴻野貴光的臺詞寫的極為巧妙。

前面說上坪亮樹起到了畫龍點睛的作用。其實13話作為5年2的結尾也極為漂亮,甚至很有點感動。這是TV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用整整一集的篇幅來講述一個故事。突然插入的結尾卻不突兀,把前12話少年少女們的距離做了一個圓滿的總結,更表達了對未來的憧憬。空落落的教室裡坐著從小就一起穿開襠褲長大的兩人,可是卻因為對漸漸陌生的自己而對對方保持著似有似無的距離,然後少女在透進來的橙紅色夕陽中轉過頭來……嗚嗚嗚,我也好想要個像千佳這麼好的青梅竹馬啊!

p.s.12話聖誕篇OA版時用的是列儂的原曲,DVD裡換成翻唱了。所以真飯一定要刻一套OA版做收藏的呀!
p.s.又p.s.明明是TV版的頁面 為什麼卻用OVA的封面?夏天的游泳短褲正太明明那麼可愛的說!

動畫信息

今天的5年2班
中文名:今天的5年2班
原 名:今日の5の2
又 名:None
首 播:2008-10-05(日本)
IMDb:tt130808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