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津泰臣談動畫OP製作——演出家梅津泰臣訪談摘譯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7 11:42:03 作者:AniTama Language

梅津泰臣談動畫OP製作——演出家梅津泰臣訪談摘譯 - 第1張
封面來源:アキバ総研

作者:mjn


以擔當很黃很暴力的成人動畫監督出名的梅津泰臣,最近幾年除了監督自己作品之外還參與制作了不少動畫OP或者ED,以分鏡加演出的身份指揮了整個OPED的製作,比如《幸腹塗鴉》OP、《終結的熾天使》第一季OP、《BLOOD-C》OP、《GANGSTA.》ED,以及這季《維度戰記》OP等等,這次就從技術方面來談談TV動畫OP是如何做出來的,有哪些方面的講究。

本文為アキバ総研訪談的摘譯,原文地址:https://akiba-souken.com/article/26012/?page=1

梅津泰臣談動畫OP製作——演出家梅津泰臣訪談摘譯 - 第2張
封面來源:アキバ総研

首先談到製作一個OP的時間,一般有兩到三個月,平均40-50卡,製作時間是足夠的。而《維度戰記》有將近70卡,是非常特殊的情況。

同時因為OP是一部動畫的臉面,製作往往需要厲害的人手,梅津的場合因為他自己有資歷和人脈,比較容易召集到關係好而且有能力的原畫,不過OP中每個原畫往往只負責兩到三卡,所以需要元請動畫公司也出人手。

對於作品本身的監督會不會插手則表示具體情況具體分析,有會提出詳細指示的監督,也有完全交託製作任務絲毫不管的監督。ED的話還能自己玩,不過動畫OP是作品的臉面,還是不敢太顯露自己風格,會考慮原作本身的風格走向和監督的要求,絕不能在作品方向性上搞錯,這也是最難的地方。所以必須提前閱讀原作,把握設定和世界觀,可以的話正片腳本也需要過目一下,這個準備時間往往就要三週左右,另外主題歌大概會聽個100遍,腦中產生具體影像之後,再著手畫分鏡。也透露現在同時負責著一個OP和ED(推測是下季動畫)。

實際製作中,梅津雖然經常會參與原畫或者作監,但是因為本人畫的風格太有個性,畫出來往往多少和正片不太一樣(如《ISUCA》ED),所以比如在《終結的熾天使》OP中作監由門協聰來擔當,《BLOOD-C》OP作監由黃瀨和哉擔當,自己只負責分鏡演出。

梅津泰臣談動畫OP製作——演出家梅津泰臣訪談摘譯 - 第3張

之後問了關於《維度戰記》那段跳舞如何構思的問題,梅津說很簡單,每聽到這段就情不自禁想跳舞,於是加了這段舞蹈,作畫是有實拍參考,但是為了更加符合主角大叔的身份,在作畫時意識著“不情願的慵懶感”做了微調整,這樣也有了強調人物性格的作用。

不過作為影像製作者肯定也有沒有思路、沒有想法的時候,這時候就會先把工作放一邊,嘗試從各種各樣的地方尋求靈感。OP應該能表現一部動畫的精髓,也是對創作者自己創造力和想象力的考驗。不過根據實際作品以及不同電視臺也會有硬性標準,這也是必須考慮的。比如“職位人名顯示必須超過四秒”“主標題顯示必須超過六秒”等等。

雖然最近負責OPED較多,但是梅津表示自己從來沒有特意往製作OPED這個方向來選擇工作,都是製作人監督等等來拜託的。比如《幸腹塗鴉》動畫化決定的時候,原作者川井マコト主動提出希望負責《女僕咖啡廳》OP的人來做《幸腹塗鴉》OP。作為演出家,不願意聽到觀眾“這OP不是梅津的演出嗎?”,希望能從觀眾口裡聽到“啊!這原來是梅津做的啊!”,能讓觀眾意料不到是最理想的。

另外因為每季都會擔當不同動畫公司不同作品OP,所以藉此機會也能結識各種各樣新的staff,希望他們能在不影響本社工作的同時,來參與梅津下一部監督的作品。另外梅津也提到了有向電影界進軍的意向。

最後提到年齡的問題,畢竟梅津已經五十多歲了,但是還在業界一線奮鬥,非常厲害。本人則認為雖然身體一定會隨著年齡衰老,但是精神方面則是越磨越利,作為演出家絕對是生活經驗越豐富,想象能力、表現能力越強的。所以動畫業界應該更加珍惜大齡監督(笑)。在年輕的時候遇到過不少打擊有志年輕人的老手,怕年輕人超過了他們,梅津則是不想成為這種老手,即使自己感受到了年輕人的威脅,所以也不斷工作鍛鍊自己的能力。

“當年有個年輕製作進行現在晉升成為了製作人,打電話過來拜託工作,非常誠懇地說‘我年輕的時候就是梅津老師你的粉絲,這份工作一定要請您來。’,本身就是非常高興的事。”梅津最後說。

動畫信息

Dimension W ~維度戰記~
中文名:Dimension W ~維度戰記~
原 名:ディメンションW
又 名:Dimension W / 維度戰紀
首 播:2016-01-10(日本)
IMDb:tt533429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