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傳統文化活動的袪魅和復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7 11:44:27 作者:松鼠瀨尿蝦 Language

火之丸相撲有一個很奇妙的作用。就是對已經“祛魅”活動的“復魅”。 相撲在現代社會的娛樂性,造成它的含義從“宗教性質的儀式”到“一種娛樂性運動”的轉移,也就是“祛魅”。它不符合現代大眾審美的一些特徵(比如體態臃腫的運動員),以及文化的隔閡,又進一步強調了這種變化,換句話說就是,光膀子在圈子裡撂跤,只有“搞笑”的性質而無“神聖”的性質。 但是火之丸通過糅合現代審美,和漫畫的表達力,把這種活動重新賦予莊嚴的意味。尤其明顯的是久世草介。當【赤裸的肢體相搏】,【高大強壯的男性】,【強大的力量】,【穩靜的氣質】這些因素聚合在一起時,它本身就具備了一種人類皆懂的象徵性意義。

“面門月滿,瞳子電爛。示和猛容,作威喜觀。龍象之姿,魚鳥所驚。以是幻身,為護法城。”(蘇軾《敬贊禪月所畫十八大阿羅漢·第十一羅怙羅尊者》)

就算先前以為相撲是不符合大眾審美的胖子光膀子撂跤,你看了他也會對“相撲是神事”相信七八分。 我仍然不認同“光膀子在圈子裡撂跤”是“神聖”的,但是我多少可以用自己的理解,來認識到它可以喚起觀眾的一種參與的感情,因此可以視為一種具有宗教意味的“儀式”。

動畫信息

火之丸相撲
中文名:火之丸相撲
原 名:火ノ丸相撲
又 名:None
首 播:2018-10-05(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