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在談論“JK感”時,我們在談論什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03:20:26 作者:野火 Language

閒談SSSS中的“JK感”

隨著最終話的放送,今年四月新番《SSSS.電光機王》(SSSS.DYNAZENON)TV動畫也落下帷幕,暫且不評論全片表現,所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但其中塑造的角色南夢芽確實引起了不少迴響,個人非常喜歡南夢芽的人物塑造,在這裡稍微談談自己對於這個角色的認識理解,閒談分析一下《SSSS.電光機王》是如何塑造出角色的“JK感”。

均為主觀分析,並且可能會提及其他動畫進行比較,如有疏漏冒犯之處,還請多多包涵指出

一、真實感

其實談到扳機社雨宮哲監督的JK,大家說的最多就是“真實感”,從2018年《SSSS.電光古利特》裡的寶多六花到今天要談的南夢芽,“真實JK”這樣的說法便在向我們揭示:其實所謂“JK感”在某種意義上就是一種真實感

首先,真實感來源於邏輯性。真實感是建立在符合邏輯上的,寶多六花和南夢芽其中一個共同特點就是:在對待與男主的感情上,行為是理智且真實的。

不同於某些動畫中,整部動畫的角色似乎都由於某種神奇力量圍著主角團轉,SSSS 中的人物角色更多的是剋制與真實

當我們在談論“JK感”時,我們在談論什麼 - 第1張

並沒有因為你是女主,同學社團就都圍著你轉,同學各自都有各自的心思,於是不擅交際的你只有唯一一個知心的朋友;並沒有因為你是男主,女主一開始就一見鍾情,而是認為你只是下一個被自己放鴿子然後和自己吵架的男生罷了。和男主的邂逅,只是因為DYNAZENON,只是因為偶然的機緣;和男主的相知,只是因為人生軌跡的不斷交織,只是因為男主一點一滴溫情的陪伴。

南夢芽和蓬一起所編織的戀愛物語是慢熱的、是真實的,不得不佩服腳本長谷川圭一對於感情戲節奏的拿捏,通過絕佳的情節安排與節奏,我們可以明顯地感覺到南夢芽和蓬關係的一點一點的改變,從最初的欺騙、試探到後來的信任、依賴,再到最後的心靈相通,其實這樣真實但又浪漫的戀愛物語從另外一個角度讓南夢芽這個角色變得更加立體而又生動。

其次,還有含蓄細膩性。含蓄性其實也是邏輯性在一個方向上的延伸,但是SSSS在中此部分刻畫處理地非常出色,不妨單獨一說。

東方整體上本就是含蓄的、以含蓄為美,更何況大和民族,更何況正處敏感的青春期,更何況正在戀愛中的男女。

當我們在談論“JK感”時,我們在談論什麼 - 第2張

在SSSS裡面,南夢芽和蓬很多對話都是沒有說透,都是話中有話

比如E1中南夢芽在被質問為何爽約時,南夢芽冷冷地回答道“我這人 不太正常”。

其實這冰冷的話語是面具、是盔甲,在這冰冷之下是無奈、是歉意、是南夢芽脆弱的心,南夢芽因為姐姐的事故一直難以忘懷,想要向人傾訴卻又害怕這顆脫下盔甲的心再次受到傷害,於是一次次約人,又一次次故意失約。

這句話的潛臺詞其實是:“抱歉,我心裡有事,失約是無可奈何的事情”。

單單就是這一句簡單的話,讓初次邂逅南夢芽的蓬開始理解並走進其受傷的心靈,也讓觀眾對於南夢芽複雜的內心世界窺見一斑。

同樣,比如在E8中,雖然蓬從怪獸的手中保護了大家,但是因為其他的可能性,蓬在返程的公交車上稍顯失落

當我們在談論“JK感”時,我們在談論什麼 - 第3張

南:“感覺你有點失落?” 蓬:“沒 沒那回事” …… 南:肚子餓不餓? 蓬:餓了 南:要不要繞路出去走走? 蓬:去哪? 南:哪都行 蓬:嗯
當我們在談論“JK感”時,我們在談論什麼 - 第4張

雖然這一段臺詞只有短短的幾句,但是南夢芽適時的停頓,淺淺的微笑,夕陽的餘暉,再加上這一句無比溫柔的“哪都行”,原本心裡一團亂麻的蓬找到了依靠,從懊悔與自責之中釋懷,片刻,用一個飽含感情的“嗯”作為回覆。

“哪都行”,這樣簡單、有限的三個字,其中所蘊含的感情卻是無限的。這樣的語言是含蓄的,語言的含蓄性所帶來的便是朦朧、便是情感的無限性

不止在語言上的含蓄性,在畫面、動作的配合上,SSSS處理地同樣非常出色。比如自認為的神回E11中,在墓地裡的那段欲言又止

當我們在談論“JK感”時,我們在談論什麼 - 第5張

這裡,蓬突然加快腳步,向前剛要追上南夢芽,正想要說些什麼時,南夢芽突然止步,“我把桶還回去”

當我們在談論“JK感”時,我們在談論什麼 - 第6張

蓬已經到嘴邊的話被打斷,化成一個顫抖的“嗯”,欲言又止,然後南夢芽轉身離開。蓬稍後回頭,南夢芽站在遠處樹下,看著稍顯失落的蓬,一個溫暖的微笑,輕聲說道“謝謝你”。

當我們在談論“JK感”時,我們在談論什麼 - 第7張

蓬此時應該已下定決心,鼓足勇氣,想要說些什麼,南夢芽同時敏銳地察覺到了蓬的心意,她明白蓬想要說些什麼,但是她知道現在還不是最恰當的時候,於是不失時機地打斷蓬已經到嘴邊的話,讓那些溫熱的話暫時先留存在兩人心底,並用一個微笑化解了蓬此時心中的五味雜陳

此處對於空氣的把握、CV的演出非常非常出色。畫面分鏡也故意讓鏡頭避開面部,畫面停留在兩人的下半身,讓觀眾自行想象兩人此時的眼神、表情,非常精彩。

同樣,E11隨後在河邊上告白前的那段沉默更是出色。

首先恕我先貼上告白前的那段教科書般的前搖

蓬:“尋常?一點都不尋常吧” 南:“雖然駕駛機器人並不尋常吧” “但是去探病 去泳池” “趕不上廟會所以和大家一起放煙花” 蓬:“確實有過” 南:“現在不會再出現怪獸了” “所以也用不到DYNAZENON” “於是和大家見得也就少了” “之前那些尋常的經歷也不會再有了嗎” (沉:“心裡或多或少還是想跟怪獸戰鬥的吧?”) 南:“阿沉說的話 也許並不全錯……” 蓬:“南同學” “就算怪獸不再出現” “我們不再駕駛DYNAZENON” “我也想見到你” 南:“嗯”

隨後是類似EVA中的一段靜止畫面

當我們在談論“JK感”時,我們在談論什麼 - 第8張

我想已經不用再多說了,靜止畫面在此處其實就是在引導觀眾將自己帶入角色,切身去體會,去體會此時此刻的氣氛,去感受靜止畫面之下兩人無比洶湧的情感。

這樣畫面的含蓄性讓情感的無限性更進一步。

本部動畫中CV的處理同樣也非常細膩,E7中南夢芽談到她姐姐香乃和她的關係時,是這樣說的:“我和香乃【停頓】【輕輕吸氣】和姐姐 小時候關係還挺好的”。

當我們在談論“JK感”時,我們在談論什麼 - 第9張

南夢芽本來在小時候和姐姐關係很好,但是隨著逐漸長大,南夢芽被姐姐香乃逐漸疏遠,產生了距離感。而這裡的處理非常細膩,因為長大後的疏遠以及事故的陰影,產生了一種距離感,於是南夢芽已經習慣稱呼姐姐為香乃,似乎一個與自己交集甚少的人但是當南夢芽回憶起小時候和姐姐的親密關係時,距離突然被拉近,用香乃這樣一個陌生化的稱呼似乎很奇怪,於是南夢芽,停頓片刻,輕輕吸氣,改口為姐姐。

就是這樣一個語言上的很細節處理,便非常生動地表現出南夢芽和其姐姐香乃之間複雜的感情關係:想要去和姐姐和好,但又礙於這遙遠的距離感。

當我們在談論“JK感”時,我們在談論什麼 - 第10張

還有一個關於畫面含蓄性的細節,在E9中,眾人因為拯救世界沒趕上廟會,所以大家一起放煙花時,南夢芽回去換上的和服是牽牛花浴衣,而牽牛花浴衣其實象徵著戀人。

這一點動畫並沒有在明面上點透,但想必蓬和南夢芽對此其實心知肚明吧。

當我們在談論“JK感”時,我們在談論什麼 - 第11張

二、反差萌

其實很多角色的塑造都是利用了反差萌,比如綾波麗類角色,像《重啟咲良田》中的春埼美空、《涼宮春日的憂鬱》中的長門有希、《櫻花莊的寵物女孩》中的椎名真白、《家有女友》中的瑠衣等等,都是初印象性情冷淡、不苟言笑,但是隨著劇情的發展深入,觀眾會發現角色冰冷的面具下其實是無比溫熱的,這種前後印象的巨大差異會給觀眾以極強的衝擊感,就像綾波麗那個最經典的微笑。

當我們在談論“JK感”時,我們在談論什麼 - 第12張

南夢芽初印象是綾波麗類角色,高嶺之花,冷淡憂鬱,不苟言笑,只有唯一一個知心的朋友

但是看過幾集後,你會發現南夢芽其實又不完全是綾波麗類角色,其實她心思很細膩,很懂空氣,只是因為被過去的陰影所束縛,內心世界複雜而又敏感,只是需要這樣一層冰冷堅硬的外殼保護那顆脆弱的心,刻意與世界拉開距離。

像在E2中,南夢芽和其朋友鳴衣“老媽”,兩人之間非常親密的互動。

當我們在談論“JK感”時,我們在談論什麼 - 第13張
當我們在談論“JK感”時,我們在談論什麼 - 第14張

其實這裡就是在向觀眾傳達:其實揭下面具的南夢芽是熾熱的、是感性的,內心世界是複雜敏感的。

包括之後多次出現的那句玩笑話“騙你的”。

當我們在談論“JK感”時,我們在談論什麼 - 第15張

還有像E12最後,文化祭上蓬去找南夢芽時那個片段

恕我再次貼上這段超甜的對話

南:“那你帶我去”
(蓬拉起蹲著的南夢芽) “表現不錯” 蓬:“南同學你還挺愛開玩笑的呢” 南:“你還稱呼我南同學啊” 蓬:“大家等著呢 走了 夢芽”
當我們在談論“JK感”時,我們在談論什麼 - 第16張
當我們在談論“JK感”時,我們在談論什麼 - 第17張

你會發現,包括E11在墓地的那次打斷,E7在河邊安慰流淚的蓬,還有E12這裡南夢芽主動讓蓬直呼自己的名字,南夢芽其實在感情上也是很主動的,主動而又細膩。

這便產生了一種反差萌,讓南夢芽給觀眾的感受正所謂“外冷內熱”,讓人物形象更加複雜立體,更接近現實中的真實JK,從而塑造出一種“JK感”。

三、其他方面

其實還想說說一些其他零碎但是很重要的點。

比如我認為之所以本部《SSSS.電光機王》的人物角色塑造比上一部《SSSS.電光古利特》更加深入的一個重要原因還在於其人物關係的設定上。本部《SSSS.電光機王》男主與女主的地位和其他角色劃分地很清楚,而且兩人是完全一對一的關係,兩人的感情戲上也專注於兩人,這樣安排以後,讓動畫有更多的篇幅去表現兩人的互動,從而使形象更加深入立體。

上一部《SSSS.電光古利特》就是因為人物關係上的主次不明,導致鏡頭腳本的分散,從而導致兩個女主寶多六花、新條茜的人物形象,刻畫深入程度不及本部。同樣,本部關於蘿蔔、怪獸打鬥的部分也明顯較上一部體量大大削減,這樣處理之後便能將更多寶貴的篇幅留給人物情感塑造。

當我們在談論“JK感”時,我們在談論什麼 - 第18張

還想說的一點是,如今動畫的感情線都似乎喜歡走岡媽式,或者白學式,那種多角色、愛恨交織、有向有環圖的人物關係,但此次的《SSSS.電光機王》其實向我們展示了,其實經典一對一式人物關係也能有很好的觀眾吸引力。

將感情的刻畫不再關注於“誰愛誰,誰又不愛誰”這樣剪不斷理還亂的人物關係,而是著力刻畫最根本的“她和他如何相愛”這樣真正的戀愛物語,我想,這樣的動畫大概更能引起與觀眾的共鳴。

動畫信息

SSSS.電光機王
中文名:SSSS.電光機王
原 名:SSSS.DYNAZENON
又 名:None
首 播:2021-04-02(日本)
IMDb:tt11443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