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中的玫瑰,唯有用鮮血澆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0:38:14 作者:杉浦 Language

CB的鏡頭語言和配樂真的很絕。雖然前期都是單元短劇的形式,直到最後兩集“主線”才浮上水面,但實際上在第一集的ed中,就已經講出了Spike背後的故事。

老舊的、如膠片一般的畫面,一看就知道是回憶。記憶中的一切都是灰暗褪色的,唯有窗臺上一支含苞待放的玫瑰,那樣濃郁和鮮豔的顏色,那樣神祕和嫵媚的姿態,彷彿惡魔低語,誘人靠近,引人採擷。

我不由得打了一個寒戰:玫瑰這種花,最是柔美熱烈,既能融化一顆心,也能燒燬一個人。若是在明媚溼潤的花室裡,由細心溫和的園丁呵護養育也就罷了;但在荒涼而孤寂的宇宙中,在Bebop這艘奔波勞碌的破舊飛船上,在兩個豪放瀟灑的星際牛仔的生命裡,根本就沒有適合玫瑰生長的土壤。我眼前這朵搖曳生姿的嬌花,背後必然是有誰執意在用鮮血澆灌。

大靈的預言在耳邊響起:“你會被一個女人看上,然後死去。”“我已經被女人殺死過一次了。”我苦笑了一下:可憐的Spike,如果一個男人死在女人手上,說明他對她有太多的信任,多到卸下了武器和防具;亦或是他們的距離太近,近到暴露了自己柔軟的肚腹。那么一旦他沒能真正死去,曾經的感情、共同的記憶、突如其來的背叛會持續不斷地攻擊他的心,直到徹底將他引導至死亡之境。被女人殺死,從來就只有零次和無數次。到此,我知道Spike已在死局中。正片中所有的冒險豪情、意氣風發、羈絆溫情,都拯救不了Spike。它們在片尾那支妖冶倔強的玫瑰面前,顯得如此黯然無力。深深扎入Spike心裡的玫瑰花,刺得他血流不止,在他鮮血的浸潤中愈發盛放,悄無聲息地吞噬著Spike的生命。

ed中的Spike是孤獨的。他坐在路邊的臺階上看跑過的小孩,仰頭對著夜空默默吐出菸圈,靠在牆邊輕輕閉上了眼睛。那副修長的身形,那雙憂鬱的眸子,那抹悲傷的笑意……無不訴說著一個痴情男子的思念和痛楚。畫面中很快閃過一個女人的身影,飄逸的長髮,高挑的個子,溫柔的面容。只需一瞥,就知道這是Spike的那朵玫瑰花——美麗和嬌弱按某種微妙的比例混合在一起,簡直是讓人心動和產生保護欲的不二人選。看到這個女子的第一眼,我就對Spike和Faye的感情線死心了:Faye從來就不是玫瑰花,而是風信子,帶有一種蓬勃的生命力和頑固的意義追尋。她是要在世間遊蕩而獲得重生的,無法靠溶進另一個人的血液來得到救贖。

Julia,這個讓Spike一聽到就心顫不已的名字,是Spike命中的劫數。看完結局後的我輾轉難眠,為Spike的選擇深感不值:一個想要自由浪跡天涯的人,本來是不適合戀愛的。即使要尋找另一半,也總歸是一個同樣灑脫、武藝高超的伴侶更加合拍,可他偏偏覺得一個淑女型憂鬱型磨嘰型才是“我唯一感到活著的女人”“我生命中失去的片段”“我渴望得到的……另一半”。這個自我認知和對他人認知做得屬實不到位啊😅另外,Julia本來和Vicious是戀人,Spike和Vicious是好兄弟好戰友,結果檯球館裡一眼萬年,Spike給Vicious來個橫刀奪愛,咔嚓把人綠了,咱就是說這很難不追殺他。Julia這個女神一般的存在,也好像總是拎不清的樣子:既不想背叛Spike,狠不下心殺他;又覺得對不起Vicious,於是未去墓地與Spike赴約,間接導致Spike受到伏擊,然後自己也開始了逃亡生涯。Julia啊Julia,你這么做不是讓所有人都不痛快嗎😅而且你既沒做好和Spike私奔的準備,又要離開Vicious和他在一起;人家想離開組織的時候你不走,做了幾年賞金獵人了你突然要搞生死相隨;然後在屋頂上一個撩秀髮的大動作,外加一個臺步秀場,這么一個慢動作活靶子,砰一下不就被打中了嗎!我看的時候真的驚呆了:姐姐你真的是職業殺手嗎?!怎么會表現得這么菜🐶啊!

不好意思情緒激動了,從文藝影評變成街頭吐槽了。我覺得Spike的悲劇很大程度上——美其名曰是自己選擇的,說白了就是自己作的。當他乘坐Bebop號漂泊在星河中時,就不該帶上那朵來自過去的玫瑰花。玫瑰太火熱了,太豔麗了,太脆弱了,不適合這悽清冷寂的宇宙。試圖在荒漠裡供養玫瑰的人,唯有用自己的鮮血去澆灌。這種奮不顧身的執念會封鎖所有通向未來的道路,最終讓此身成為飛散在黑暗中的星塵。

動畫信息

星際牛仔
中文名:星際牛仔
原 名:カウボーイビバップ
又 名:賞金獵人 / 宇宙牛仔 / Kaubôi bibappu: Cowboy Bebop / Cowboy Bebop
首 播:1998-04-03(日本)
IMDb:tt02133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