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Paris,Texas》一樣溫柔又治癒的《Cowboy Bebop》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0:40:43 作者:River Language

大概兩年前因為一部《德州巴黎》我愛上了維姆文德斯導演的風格,接著看了文德斯的《雲上的日子》《柏林蒼穹下》。實話實說文德斯導演的片很對我的胃口,原本想看文德斯的“公路三部曲”可由於年代過於久遠(公路三部曲出自20世紀70年代)實在找不到資源,於是文德斯導演的其他作品在之後的兩年裡一直被我擱置在心裡,說實話挺難受的。直到今年從某篇雜誌上看到說一部90年代的日本動畫的格調來源於文德斯的《德州巴黎》,於是抱著好奇的態度去看了。看完後我立馬就去把德巴又看了一遍,現在我可以說CB是20世紀末寫個文德斯的一封情書,如果沒有文德斯電影的格調或許CB只能算是一封送給20偉大電影的情書,正因為它加入了文德斯電影的格調才會如此吸引人,它彌補了我這兩年沒能再看文德斯電影的遺憾。

文德斯的電影都有一個共同點,“和過去的自己說再見,尋找自己的歸宿”,它們的格調確實都是孤獨的,過程或許還有些抑鬱,但卻絕不缺乏浪漫和“不那么過度”的歡樂,結局當然都是角色找到了自己的歸宿,所以說這些片是治癒的,是溫柔的。

就拿《雲上的日子》講的四個故事來舉例

1,費拿拉小鎮,工程師斯瓦諾(Kim Rossi Stuart 飾)邂逅了女教師卡門(Inés Sastre 飾),他們一見鍾情,卡門卻拒絕了斯瓦諾的吻。當他們三年後再次相遇時,斯瓦諾則在肉慾面前止步; 2,海濱小城,某導演(John Malkovich 飾)信步遊蕩時遇到了美麗的女子(Sophie Marceau 蘇菲•瑪索 飾)。她嚮導演坦白曾親手殺害自己的父親。他們並未因此疏遠,反而繾綣纏綿; 3,巴黎,妻子離開不忠的丈夫,尋找租房時遇到了失去妻子的卡羅(Jean Reno 讓•雷諾 飾),他們似乎找到了共通的心緒; 4,英俊的男孩愛上了一個姑娘(Irène Jacob 飾),他尾隨、表白,卻得知她將要把自己獻給上帝。

都有一個共同點,角色們都找到了自己的歸宿和過去道了個別,至於歸宿的好壞,對於文德斯來說不重要,對過去道別才是文德斯導演關心的。所以很多人第一次看《雲上的日子》會覺得隱晦又奇怪。

當你瞭解文德斯的電影后再看《Cowboy Bebop》就會發現,它的格調確實來源於此。

CB講述了什么?兩個男人,一個女人,一個小孩一條狗,一條破爛的船,一個光怪陸離的宇宙。2071年,隨著超光速航行技術的實現,人類得以在太陽系範圍內方便的移動,但是由於設計上的失誤,這種技術引發了月球的爆炸,無數的月球碎片被吸引向地球,造成了空前絕後的大災難。存活下來的人類逃離地球,並開始在太陽系各地建立家園。由於這次災難,國家政府等權利機構都極為不穩定、治安問題也成為了一個難題。有些組織開始允許個人抓捕通緝的罪犯並換取獎金,這就是“賞金獵人”。Spike和Jet是駕駛飛船BEBOP號在宇宙中以捉拿逃犯獲取獎金為生的賞金獵人。兩人在星際間的旅程中,結識了身負鉅債、嗜財如命的美女Faye和電腦神童Ed,並收養了擁有高智商的數據狗Ein。從此,四人一狗遊蕩在廣闊之宇宙之中,在自己與他人的生活中經歷著種種悲歡離合,也尋找著各自的過去。

一,孤獨的人

Faye

一個因為一段失去的記憶不斷逃離又不斷追尋的人。

1994年8月14日出生於地球,外表年齡23歲,54年前因所搭乘的太空船被月球爆炸事件波及而成為了植物人,因為無法救治而對她進行了冰凍技術。在54年後被一名想要向她詐取高額醫療費的醫生救醒,然而已經失去了記憶。18集,Faye收到了少女時期自己錄製的錄像帶——為十年後的自己加油,老舊錄像帶裡曾經的Faye,害羞又開心,穿著啦啦隊衣服手舞足蹈地為十年後的自己加油:“我自己,加油。加油,我自己。不要認輸,我自己。會一直在這裡支持你。”對於54年後甦醒的Faye來說“我自己”又是誰,“我在這裡為你加油”,在哪裡?在宇宙中做了54年孤獨的夢後醒來的Faye卻更孤獨。因為一段失去的記憶不斷逃離Bebop號去尋找自己的歸宿卻又一次又一次地無功而反回到Bebop號。

Spike

一個裝有一隻義眼的男人,一隻眼睛看向過去,一隻眼睛看向未來。

2044年6月26日出生於火星,27歲,Spike原本是黑道組織成員,由於愛上組織裡的女人Julia決定私奔離開組織,卻慘遭組織背叛追殺,一個原本應該死在過去的男人撿回了一條命,代價卻是不斷逃亡弄丟了自己心愛的女人。"一隻眼睛永遠看向過去",這是整部劇中Spike說過最浪漫的話。這個雞窩頭男人雖然一副吊兒郎當的樣子,平時性格隨意,對凡事滿不在乎到幾近散漫,但卻被困在自己的過去。

Jet

唯一一個雙眼看向了未來的人,告別了舊情人的吻、眼淚和子彈。

2035年12月3日出生於木衛三,36歲,原本是木衛三的警察卻在一次任務中遭同行背叛失去了一條手臂(後移植一條機械手),再加上和情人感情不和最終離開木衛三改行當了賞金獵人,開著Bebop漂泊在宇宙中。

Ed,一個出生在災難後的地球被拋棄,在修道院長大的兒童,Ein一隻在一次任務中被Spike和Jet救下的柯基狗。

Bebop號上的每個人物經都能談得上飽經風霜。

二,歸宿

24集,Faye私自改變了Bebop號的飛行航線回到了地球--新加坡,錄像帶裡的地方,遇見了54年前的同學。然而同學已是年過古稀的老太太,看著Faye年輕美麗的身體才想起來Faye在54年前出了太空船事故。Faye記起了自己的身世,最終Faye沒有回到Bebop號消失在了黃昏下地球的殘垣斷壁中。“因為分別太難受了,所以一個人先走了”這是Faye說過的話。

同一集Ed回到地球時找到了自己的父親,帶著Ein也離開了Bebop號,在Bebop號的船頭留下了自己的玩具風車。

結局Spike回到組織做了結,見到了自己心愛的女人卻又看著她死在自己的眼前,最終殺死了自己的敵人倒在了血泊中,臨走時Spike右手做了個手槍的手勢對著剩下的殘兵說出了那一聲浪漫至極的“Bang!”和自己的過去狠狠地說了聲再見。我記得Faye和Spike最後一次對話中Faye問Spike為什么要回去送死Spike說過不是回去送死只是去確定自己是活著的還是在做夢,或許一隻眼睛看向過去其實是看不到未來的。

而Bebop號上又剩下了Jet,正如《Paris,Texas》結尾,一個人,在路上。

動畫信息

星際牛仔
中文名:星際牛仔
原 名:カウボーイビバップ
又 名:賞金獵人 / 宇宙牛仔 / Kaubôi bibappu: Cowboy Bebop / Cowboy Bebop
首 播:1998-04-03(日本)
IMDb:tt02133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