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 Bebop:宇宙萬事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0:46:30 作者:蓋特露德 Language

必須承認的是,在有《銀魂》先入為主的前提下,看CB時的我確確實實有不少童年回憶和情感上的代入。

相似的點有很多。

首先是同樣混亂的反烏托邦背景:無能的政府,停滯不前的經濟,缺乏法治的無規訓社會成了滋養犯罪的溫床。一同被孕育出的當然還有黑幫殺手,小偷,怪盜,以及拿錢辦事的浪蕩子們。在Gintama背景下這些浪蕩子組成的是萬事屋,在CB中則是賞金獵人。血與肉的廝殺故事發生在各個星系,看不到的潮溼街角背後是一個個暮靄開始營業的酒吧。有的星球沒有女人,有的是阿宅們的伊甸園,還有的只留下沉在湖底的鋼筋鐵骨和一片荒蕪。

於是在混亂中揹負著沉重過去的主角登場,他或許正是《千面英雄》裡某個典型形象——鳥巢般捲髮,煙鬼,或是西裝或是改良和服,或用槍或使劍,總之吊兒郎當不像個好人。曾經迷戀阪田銀時無法自拔的我自然能說出他無數個優點,這個男人的形象深刻到當我看到Spike捲起袖子露出一截手腕的那一瞬,就開始反覆將兩人重合在腦海。但是,他們果然是不一樣的。同樣殺人如麻,從攘夷戰場爬起來的“白夜叉”阪田銀時不是生活在過去的人,他一直秉持的信念就是守護現時的羈絆;而Spike只能說:“我用一隻眼看過去,一隻眼看未來。”

Spike的一切都透著神祕、頹廢,愛聽blues的能吃得下Prairie Oyster的槍法準的愛吃沒有肉絲的青椒肉絲的,無數個細碎的日常拼湊出他的真實性。一種脆弱易碎的真實。在這真實背後隱含著不安和對未來痛苦的隱約預感。Spike明白有太多不安全的因素藏在暗處,他身上也有一份對過去未盡的責任。於是威脅和牽絆兩兩相加,襯托得現在的生活如同一灘泡影,騎馬砍柴,開著Bebop周遊宇宙,和討厭的女人、小孩和狗一起生活,賺佣金,追逐著追逐的自由,美好得不可思議,不可思議得像夢。性格,或是命運使然,Spike最終當然會走向那條路,正是他做出了這一選擇才可以是Spike,也正是因為他是Spike,才能單槍匹馬實現最後的英雄主義。

最愛的當然是Faye Valentine,Bebop號的阿菲,情人節小姐,愛賭馬的壞女人。

出場時的率性紫發女郎形象著實讓我恍惚了一下,一瞬間懷疑《志明與春嬌》裡的那個大笑姑婆是不是也有摻雜著編劇對Faye的憧憬,畢竟兩人都是如此率性,都喜歡抽菸。

從各方面來說,Faye更像是王家衛電影裡的女主角。給10年後的自己錄VHS的那個高中生,大喊著:“頑張れ!私!”這是《重慶森林》裡的菲,也是火星尖沙咀的菲。她也有村上春樹小說裡最讓人意亂情迷的特質,我想那或許是一種順著自然流動的野性,是他人無法把控也無法抗拒的柔順的力。和探察自己過去的偵探私奔、亡命天涯,穿著華美的衣袍奔跑,逃離遠處被點爆的車子,被解凍的少女穿越過整個時代來尋找自己的過去,是回溯卻也是某種意義上的向前投擲。Faye的經歷彷彿是一部公路片,她的行程最終繞回了原點,在那之前有情慾的勃發,有愛上過某個令人鍾情的昏沉的夜,有一瞬間的心臟鼓動和平地龍捲風。沒有人不痴迷於她生命裡劃過的那些意象,海浪,沙灘,萬年青,畫地為床。

渡邊最後也沒有說Spike怎么樣了,Faye又會等著他嗎。可是從BLUE響起,從地平線升向星際的那個長鏡頭裡,一切都不需要再多說什么了。

剩下的只有宇宙無垠。在未來的星際裡他們自由至上,浪漫至死。

動畫信息

星際牛仔
中文名:星際牛仔
原 名:カウボーイビバップ
又 名:賞金獵人 / 宇宙牛仔 / Kaubôi bibappu: Cowboy Bebop / Cowboy Bebop
首 播:1998-04-03(日本)
IMDb:tt02133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