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wboy宇宙尋根之旅 過去即是故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0:49:21 作者:沒有魚了 Language

拖拖拉拉一個月,剛剛才看完最後一集,ed響起時陷入悶痛,空虛,想哭哭不出來,難受之情和看完地下和攻殼第二季不相上下。

單單論劇情,CB不算有多討巧,披著賞金獵人的外衣,懸疑的色彩卻不能再低,沒有抽絲剝繭和靈光一現,單元劇的轉折總是簡單至極,有時不費吹灰之力就抓到人拿錢,更多的時候是在宇宙慈善、探險以及進行尋根活動;主線更是不配稱為一個完整的故事,連背景都欠奉,大片的留白只有回憶和ed裡的隻言片語可供猜測。CB的簡單,就像鯨魚在深海,野馬在沙漠,因為祛除了嘈雜而顯得安靜,但在巨浪與揚沙中製造出巨大的迴響。

CB是極度風格化的作品,儘管時間設定在充滿科幻感的未來,但“未來”在劇本中幾乎沒有承擔炫目與效率的價值,除了必要的外層空間及配套設施,人類的生活仍舊是老派的,沒有脫離香菸與左輪手槍,玫瑰與炒鍋的煙火氣;毋寧說CB用未來製造了一種古典的情緒,因為有外層空間的肆意定居,故鄉成為了架空的概念,所以天高地遠只要遊走,不問過去不問未來。

可是偏偏偶爾也會被被鄉愁攫住,那就去木衛二上問候一下故人吧。

CB的古典意味還在於它對因果與功利算計的留白,它的音樂和畫風——那些陰冷的雨水和猩紅的夜晚就像一臺永動機,源源不斷地向人物輸送著動力,讓我癟住嘴,看著每一次Spike孤注一擲的背影,都沒辦法問出一句WHY,理智是多么乾癟,在紫色的天空下,野鴉飄落陰鷙的羽毛,Spike在碎片中飛身而下,子彈打在玫瑰上,花瓣都散了一地啊,怎么能冷酷到用邏輯去解構執念,而不是躺倒在reminiscence的河流中央,為一瞬間的落俗而狂悲狂喜。

除了以上,最不敢想的仍舊是Faye,結尾的對視是多么登峰造極的情感流露,從前有多少冷漠、漫不經心,此刻就有多少用盡全力的嘶吼,可全然無用,什么親密無間的團隊,難道不是漫威書寫的童話,看過多少四人行、六人行七八人行,CB的主角團的疏離彷彿融化在血液中,同行無法減少減少一絲一毫的孤獨,反而加重不可觸及的絕望,就像海邊的鹹風包裹式的舒適和壓抑。

可是孤獨又算得了什么,在CB極致的浪漫裡,孤獨是無處不在的和絃,也是最微不足道的背景音,他們每一個人都飛行在碩大的宇宙之中,就像牛仔踏著滾燙的沙塵,品味著來自美國西部的硬漢式的磅礴自由,孤獨就是證明他們擁有過去的驕傲勳章,不然就著什么才能好意思要一杯成年男人的Whiskey呢。

動畫信息

星際牛仔
中文名:星際牛仔
原 名:カウボーイビバップ
又 名:賞金獵人 / 宇宙牛仔 / Kaubôi bibappu: Cowboy Bebop / Cowboy Bebop
首 播:1998-04-03(日本)
IMDb:tt02133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