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牛仔》音樂賞 - 牛仔比波普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0:50:47 作者:brightxy Language

《星際牛仔》音樂賞 - 牛仔比波普 - 第1張

本文原載於本人公眾號“Bebop號上的冰箱” ,歡迎移步關注

“很久很久以前,在1941年的紐約哈林區,有一家叫做‘明頓俱樂部’酒吧。不設限的舞臺歡迎任何人上臺一展所長,因此吸引了眾多年輕的爵士樂手們齊集此處,以樂會友。這些年輕的靈魂厭倦了傳統爵士的陳詞濫調,最終創造出了一種全新的風格,以抒發自己不羈的本色……在2071年的茫茫星海之中,同樣有一群賞金獵人集聚在‘比波普’號飛船上,內心向往自由、不懼任何危險。他們將會推陳出新,為我們帶來前所未見的夢幻般的視覺體驗。而這部開創了全新風格的影片,也將因此得名……《星際牛仔》。’”
——《星際牛仔》第一話篇首語

其片其名

相比起《星際牛仔》這個譯名來說,本片的日文以及英文名《Cowboy Bebop》實在是風格詭奇,“牛仔(Cowboy)”與“比波普爵士樂(Bebop)”這兩個八竿子打不到一起的詞放在一起,乍一看確實不知所云。好在影視動漫作品以音樂命名從來都不是一件新鮮事,《夢之安魂曲》、《交響詩篇》……在大多數情況下,這些作品的內容與音樂之間往往沒有太大的關係,選用一個音樂名詞更多的只是取其在傳遞的情感上的類比效果。不過這一點並不適用與《星際牛仔》。以“比波普爵士樂”為這部講述一群遊曳在太陽系中的賞金獵人喜怒哀樂的系列影片命名,絕不是製作公司日升(Sunrise)或是導演渡邊信一郎中任何一人拍腦袋得來的無憑之舉。至於為什么,那就要從“比波普爵士樂”是什么說起了。

《星際牛仔》音樂賞 - 牛仔比波普 - 第2張
明頓俱樂部,紐約哈林區

爵士樂誕生於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新奧爾良,在風格上深受藍調、拉格泰姆(Ragtime)此類美國黑人音樂影響。在之後的幾十年中,這種音樂形式不斷發展成熟,並逐漸與來自各種不同國家、地區以及民俗的音樂相融合,創造出了一系列衍生的風格,比如大樂團、搖擺、比波普、酷派等等。其中比波普爵士興起於上世紀40年代,這種曲風比起早期的傳統爵士樂在創作以及表現形式上更自由,擁有更多的即興演繹、更快的節奏以及更復雜的和聲結構。一首比波普爵士樂通常始於一段合奏的主旋律,接著由每一件樂器分別展開一段即興獨奏,最後所有樂器迴歸主旋律併為全曲畫上休止符。

寫到這裡,也許細心的讀者已經發現,比波普爵士樂的這種表演形式,正呼應了《星際牛仔》全劇的故事線:從斯派克、茱莉亞、威夏斯糾葛的回憶作為貫穿系列的主旋律開始;之後各個風格迥異的分集像是千變萬化的分樂器即興獨奏,分別展開比波普號上每一位成員各自的故事,一點點揭開他們不為人知的過往;最終旋律重歸於斯派克的主線故事,併為全劇畫上一個句點。至於組成比波普爵士樂隊最常見的五件樂曲,也似乎與比波普號上的五位成員有著微妙的相似之處:音色細膩而靈動的薩克斯對應斯派克瀟灑的身形;充滿激情和能量的小號像極了活潑灑脫的菲;少有喧賓奪主但卻又畫龍點睛的低音提琴撥絃是刀子嘴豆腐心默默支撐著其他成員的杰特;跳脫的鋼琴不斷遊走於和聲與旋律之間,對應了是古靈精怪的黑客少女艾德;至於通人性的柯基犬愛因,雖然看似無足輕重,但卻一次次地影響著故事發展的節奏,自然非架子鼓莫屬。由此看來,如果說片名中的“Cowboy”寓意著主角們賞金獵人的身份與舊時西部電影中懲凶緝惡的牛仔之間的聯繫,那“Bebop”則點明瞭影片圍繞主線變化展開但又不離其宗的敘事節奏以及即興發揮自由寫意的風格。也正因此,這兩個風格迥異的名詞組合而成的片名,成為了影片從故事到藝術形式上最恰切的總結。

有了片名的先例,導演更是將這一風格應用到了具體的每一集作品中。劇中每一話故事的標題,事實上都致敬了某首經典的歌曲或是某位(支)著名的歌手(樂隊),舉幾個例子:第五話《Ballad of Fallen Angels (墮天使的歌謠)》致敬了史密斯飛船(Aerosmith)的歌曲《Fallen Angels(墮天使)》;第八話《Waltz for Venus(金星圓舞曲)》致敬了比爾·埃文斯(Bill Evans)的爵士名曲《Waltz for Debby(黛比圓舞曲)》;十四話《Bohemian Rhapsody(波西米亞狂想曲)》則直接引用了皇后樂隊(Queen)的同名經典。這一點我會在之後的分集曲評中具體展開。

當然,《星際牛仔》與比波普爵士或是音樂之間的淵源,絕不僅限於劇中人物、故事的設定或是每一集片名中所隱藏的音樂彩蛋。劇中的配樂更是一場融合了包括爵士、搖滾、民謠、古典在內各種西方不同風格音樂爭奇鬥豔的聽覺饗宴。能將這許多風格迥異的曲風雜糅在一起卻不顯絲毫的違和,作曲菅野洋子功不可沒。

菅野洋子與安全帶(Seatbelt)

菅野洋子(菅野 よう子 Kanno Yoko)的大名,熟悉動漫的各位大概都不會陌生。從《星際牛仔》的爵士樂,到《∀高達》中的交響樂,再到《攻殼機動隊》中的電子樂,這位多面手能夠遊走在各種相去甚遠的風格之間,仍遊刃有餘。

從小接受音樂培訓的菅野洋子早早地便從早稻田大學輟學,投身於音樂事業之中。她先是在杉原徹所組建的樂隊Tetsu100%中作為鍵盤手出道,樂隊解散後,便加入了著名的遊戲公司光榮,為包括《三國志》、《大航海時代》、《信長之野望》等經典系列中創作了原聲。不過真正讓她在作曲界打響自己名號的,是為1994年河森正治與渡邊信一郎聯合執導的《超時空要塞Plus(Macross Plus)》所創作的原聲。更是因為這部作品中的合作,讓她和渡邊信一郎結下了不解之緣,才有了他們在《星際牛仔》中的這次強強聯手。甚至有傳聞說在本片的製作過程中,渡邊甚至有過特意為配合菅野所作的曲子而修改劇情。

《星際牛仔》音樂賞 - 牛仔比波普 - 第3張
菅野洋子

假如仔細留意《星際牛仔》片頭的演職員表,你可能會注意到一支叫做“安全帶(Seatbelts)”的新成立的樂隊,參與了本片的原聲錄製。這就不禁讓人心生疑惑了,這隻樂隊在此之前從沒有在任何公開場合或者媒體上出現或是有過記錄,何德何能可以一出道便被菅野洋子相中為這部劇製作原聲?事實上,直到本片投入製作之前,這隻樂隊從來都不曾真實存在過,這是菅野洋子為《星際牛仔》一片所組建的一支假象樂隊。取“安全帶”之名,據說是為了引申樂隊的表演太過自由肆意,需要繫上安全帶以防止發生危險。這隻國際性的“樂隊”由來自日本、紐約、巴黎的樂手組成,包攬了《星際牛仔》從電視動畫到劇場版電影,再到電子遊戲的全部配樂,其後更是數次以“安全帶”樂隊的名義舉辦了現場音樂會。2004年,在為索尼PS2平臺上的遊戲《星際牛仔:追憶的夜曲》製作原聲專輯之後,“安全帶”樂隊正式解散。

從樂隊的樂器組成上來說,“安全帶”樂隊非常接近“大樂團爵士(Big Band)”。這種興起於上世紀20、30年代的風格,通常擁有超過10人的樂手編制,分別演奏銅管部複數的小號、長號以及薩克斯,以及鋼琴、架子鼓、吉他、低音提琴(或貝斯)此類的節奏樂器。在這個基礎上,“安全帶”樂隊更是增加了對絃樂、口琴、非洲手鼓、電子合成器這些更具地方風俗或是現代流行、電子樂特色的樂器。這也使得他們能夠在《星際牛仔》的原聲中融入包括電子、搖滾、嘻哈、民謠、藍調、鄉村、古典在內的多種元素。

Tank!

既然談到了“安全帶”樂隊以及他們接近“大樂團爵士”風格的編制,那就不得不提本劇中幾首“大樂團”風格配樂之一、也是全劇最膾炙人口的片頭曲《Tank!》了。

要創作一首成功的影視片頭曲,我認為有三點必不可少的基本要素:1. 抓耳朵的旋律——大多數的觀眾都沒有接受過系統的音樂訓練,太過複雜的織體和和聲會讓樂曲失去親和力,自然就離被快進跳過不遠了;2. 契合影片的主體風格,為正片營造氣氛——這一點不難理解,為一部蕩氣迴腸的都市愛情故事配上金鐵交鳴之聲,或是為一部恢弘史詩配上靡靡絲竹之音,怕不是正片未進就風景大煞,英雄氣短了;3. 與音樂相配合的獨具特色的片頭動畫/剪輯——如果說主題曲從氣氛和情感上概括了影片的主體風格,那片頭動畫或是剪輯則將是影片視覺觀感的高度概括,兩者相輔相成才能牢牢抓住觀眾的眼睛,讓它們一刻不離屏幕,屏息以待即將上演的正片。竊以為《Tank!》這首片頭在這三點上都做到了鮮有人能出其右的境地。

先從旋律和氣氛上說起,《星際牛仔》動畫選取了《Tank!》全曲前一分半(刪去了第一主題的第二次重複)作為片頭,這一部分的旋律直白而簡潔,配以樂隊齊奏相同的音或是和絃突出鮮明的主旋律,讓人過耳不忘,大有經典的“大樂隊爵士”遺風。全曲始於銅管部一組充滿力度的高速雙吐斷音齊奏,振聾發聵般的強音一下將所有觀眾的注意力緊緊攥在手心。接著的引子部分中,低音提琴撥絃以及節奏吉他掃弦以充滿韻律的迴旋一點點鋪墊情緒,隨之切入的非洲鼓快速而跳躍的鼓點帶動著觀眾的身體不禁開始輕輕搖擺,連珠炮般毫無停歇的節奏行進與正片中主角們行雲流水的槍戰打鬥以及特技飛行場面相得益彰。此時蒂姆·簡森(Tim·Jensen,《星際牛仔》系列原聲的作詞人之一)磁性的男聲如同咒語般的念出:“3、2、1,Let's Jam!(3、2、1,讓我們肆意開演!)”,霎時間響起的薩克斯齊奏第一主題如同突然迸射出來的光芒一般照亮了整個舞臺。這段大量使用斷音反覆跳進以及重拍後置的主題在情緒以及節奏上都極具張力,讓人不禁想起《007》、《碟中諜》這些經典諜報片的配樂,情緒乖張而激越。在一段充滿危機感的小號的強音斷奏過渡段之後,第一主題由小號領銜再度齊聲奏出,不同於之前薩克斯極富律動感與感染力的演繹,小號的聲音則更具熱情與爆發力,如同突破艱難險阻而出的主角們一般,進一步推動氣氛前進。此時旋律突然風格一轉,引入一段帶著異域風情的悠揚薩克斯間奏,並開始為第一主題的三度出場積蓄力量。第三次響起的第一主題則進一步引入了來自黑人傳統音樂的“呼叫與響應(Call and response)”,每一段薩克斯以及其他管樂齊奏之後,小號都會插入一段呼應般的變奏,在一問一答之間將全曲推上了高潮。截止此處,這首“大樂隊”風格的電視片頭版《Tank!》就已經到了尾聲,以一段小號超吹帶領著所有樂器奏出下滑音之後齊奏為全曲畫上句號,屏幕上黑底白字的標題預示著這首提振情緒的熱身結束,正片即將開始。但事實上,對於只出現在原聲CD中的完整版來說,最酷炫的部分才正要開始。在接下來的部分裡,這首曲子不再拘泥於遵循樂譜的“大樂隊”風格,也不再受限於片頭動畫的時間限制,轉而引入了一段由本田雅人(Masato Honda)演奏的薩克斯即興獨奏。當銅管部與節奏部都循規蹈矩般重複著與前段相同的和聲時,一支中音薩克斯拖著似連不連似斷非斷的調子,如同揶揄古板的樂團同僚一般奏出迴旋虯結的第一主題變奏,大有“比波普”所崇尚的自由不羈的精氣神,呼應了影片“比波普”之名,同時也類比了“比波普”號上各位主人公不為常規所限的行事作風。最終整個樂隊在薩克斯的引領下第四次齊奏第一主題,在迴歸主旋律的同時將全曲推上頂峰,並最終以與TV片頭相同的方式在一串滑音之後以超吹齊奏畫上休止符。

在視覺效果上,這段片頭則運用了大量的復古元素,用來配合爵士風配樂、以及影片中無處不在的致敬元素。其中首當其衝的絕對要數來自一代經典《魯邦三世》系列片頭的元素,從各個角色單獨的形象細節特寫(斯派克的煙、劍雨II號;菲的高跟鞋和紅尾天使戰機;杰特的雙髻鯊;還有艾德的防風鏡),再到角色奔跑追逐、格鬥駕駛的蒙太奇,無不透露出對這部歷經四十餘年仍長青不衰的動畫系列片頭中風趣戲謔的輕鬆氛圍以及無所停歇的律動感的致敬。另一樣不得不提的元素,是模仿上世紀60年代諜報、犯罪片(例如《龍鳳鬥智(The Thomas Crown Affair)》、《億萬頭腦(Billion Dollar Brain)》)片頭所大量運用的剪影,以及黑底色和鮮豔色塊之間的對比。通過撞色的效果,不僅帶來了極強的視覺衝擊力,還在突出主角們酷炫形象的同時,為他們披上一層神祕的色彩。

好了,現在樂手已就緒,大幕也已揭開,3、2、1,Let's Jam!

動畫信息

星際牛仔
中文名:星際牛仔
原 名:カウボーイビバップ
又 名:賞金獵人 / 宇宙牛仔 / Kaubôi bibappu: Cowboy Bebop / Cowboy Bebop
首 播:1998-04-03(日本)
IMDb:tt02133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