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的二十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0:55:22 作者:偽電波廚 Language

寫在《星際牛仔》二十週年:數年前在一篇紙媒上的文章的介紹下接觸了《星際牛仔》這部作品,再去尋找那篇文章卻無果而終,遂尋著記憶中的線索重新建構出來。

孤獨的二十年 - 第1張

二十世紀末是日本失去的二十年的開端,卻也是日本動畫黃金年代的起點。《星際牛仔》作為一部一九九八年的TV動畫作品,即使是以現代的眼光去看待,也不失為一部天花板級別的優秀作品:疏離的爵士樂營造出宇宙的荒涼,恰到好處的節奏串聯起高潮和低潮,呼應著畫面的陰影與光亮;優秀的作畫支撐起流暢的演出和精妙的打鬥,有著劇場版動畫的作畫密度,卻幾乎沒有幾個鏡頭的走形。

2071年,隨著超光速航行技術的實現,人類得以在太陽系範圍內方便的移動,但是由於設計上的失誤,這種技術引發了月球的爆炸,無數的月球碎片被吸引向地球,造成了空前絕後的大災難。存活下來的人類逃離地球,並開始在太陽系各地建立家園。由於這次災難,國家政府等權利機構都極為不穩定、治安問題也成為了一個難題。有些組織開始允許個人抓捕通緝的罪犯並換取獎金,這就是“賞金獵人”。史派克和杰特是駕駛飛船BEBOP號在宇宙中以捉拿逃犯獲取獎金為生的賞金獵人。兩人在星際間的旅程中,結識了身負鉅債、嗜財如命的美女菲和電腦神童艾德,並收養了擁有高智商的數據狗愛因。從此,四人一狗遊蕩在廣闊之宇宙之中,在自己與他人的生活中經歷著種種悲歡離合,也尋找著各自的過去。 ©豆瓣

這是一部拍給大人的作品

中年人對這部作品的終極感受最後被總結為了下面的這句話:

「當你變成了一個步入社會的中年人,你和更多的人產生聯繫,身上擔負著更多的壓力,到時候你可能想償還當年欠下的眼淚,但發現自己已經是不能嚎啕大哭的年紀了。」

這是一部「老男人片」。女人、孩子和狗在作品內外都是點綴。看似四人一狗,實際上卻是關於兩個老男人的終極孤獨和習得性無助。這並非政治不正確,而指某種程度上與這樣「第三屆老婆孩子睡著了沒敢開燈抹黑出門私房錢夜宵放飛心靈會」類似,是一個群體的抱團取暖。

Spike

Jet

Faye

Ed

---To be continued 2018/4/4

動畫信息

星際牛仔
中文名:星際牛仔
原 名:カウボーイビバップ
又 名:賞金獵人 / 宇宙牛仔 / Kaubôi bibappu: Cowboy Bebop / Cowboy Bebop
首 播:1998-04-03(日本)
IMDb:tt02133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