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bop號上的real folk blues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1:09:00 作者:Favilia!! Language

97年到98年的老片子,色澤偏暗,畫面卻是極度精細甚至到不計成本的地步,日升社上世紀的浪漫。

沒有高達歌姬機動怪獸,沒有所謂少年拯救世界。世界是由gate連接的星球,從木衛三到火星,還有那被人遺棄不斷降落隕石的地球。bebop上有各種不可思議,除了天才兒童和智能狗,每人都有那么一段不願被提及的往事。

 

看到那個英俊的竹竿一樣的雞窩頭,走路時懶散手插口袋,講話時小幽默目中無人,打架時耍帥偶爾cos一把李小龍。看到那個善於逃脫的狡猾女人,不甘示弱佔盡小便宜,一邊旅行一邊尋找不存在的歸處。看到那個除去外表和炒飯手藝的標準居家好男人,對了他們叫他什么來著,噢,《惡男杰特》。

故事不長不短,26話大部分是或沉悶或輕鬆或烏龍無厘頭或發人深思的旅行小故事。2071的近未來,SF題材只是框架,剝去外衣渡邊講的是什么,充斥暴力的槍戰,著筆甚少幾乎沒有的愛情,從深信不疑的一路走到背叛,追逐不可得的自由,信仰,理想,歸宿……太多了。

 

Spike沒有未來,這個男人“一隻眼睛看著過去,另一隻看著現在”,深陷於異色的雙瞳,我們只能從破碎殘存的片段裡忖度他的故事。

他是個令人著迷的謎,謎底叫做Julia,不算完全屬於他的女人。倒下的女人和飛起的白鴿,存在的意義,未來已不需要。彼時的他坦然前行,精密計算手榴彈飛起的弧度和子彈劃過的痕跡,他要的是死亡,是終結,是活著的證明,是塵埃落定。

而之前呢,抱怨Jet不放肉的青椒肉絲,討厭小孩動物和女人,理智不作數作風冒險,和牛仔Judy鬥氣爭的你死我活。數著有Spike存在的時間,每一幀每一幀他的表情,印到心底。對於這樣一個人能寫的實在不多,實在不多。

而我很愛他。

 

而她的名字是Faye Valentine,記憶,歸所,一無所有,連名字都來自於欺騙她的男人。結果穿梭宇宙的吉普賽巫女是一個謊言,真相是她存在於與我們相同的年代,卻被科學和不可知的因素所遺棄。Faye的錄像帶是全篇情感的至高點,承載著這個角色全部的重量。當時間在你身上進行躍遷,那種離合感是否將你撕裂,一夢百年的滋味如何,Faye自然不會說出。

給十年後的自己。

錄像帶裡的她說“不論你現在在哪裡,在做些什么,我都支持你。”她說“加油,我自己。”

半夜看到這裡開始走神,想十年後不可知的自己,想現在的我能否有這樣的勇氣。

 

所以看見恢復記憶的Faye在廢墟中用樹枝劃出家的輪廓,抱膝坐在曾經房間一角,幾乎感同身受。

所以看見Ed帶著Ein離開Bebop時,開始意識到旅行的終點將至。

所以看見bebop號回到兩人的光景時會覺得很寂寞。

所以看見Spike帶著笑容倒下,所有的傳奇化為一聲戲謔的“砰”,嘆息是多於悲傷的。與其歸於不屬於他的平淡未來,不如將生命支付給逝去的回憶。

 

bebop中各色的故事,活脫脫一副世間百態。菅野洋子是我看這部片子最初的原因,最後的blue響起時眼眶一度酸脹,聽歌看鏡頭順著天空向上,心臟被失落感填滿。

始終相信宇宙的另一頭有他們存在的痕跡。

動畫信息

星際牛仔
中文名:星際牛仔
原 名:カウボーイビバップ
又 名:賞金獵人 / 宇宙牛仔 / Kaubôi bibappu: Cowboy Bebop / Cowboy Bebop
首 播:1998-04-03(日本)
IMDb:tt02133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