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 you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1:19:20 作者:球此方 Language

星際牛仔,cowboy bebop。絞盡腦汁想了一遍形容詞,最終要講出口的還是“牛逼”兩個字。在我看來cowboy就像一個拼好的魔方,既立體生動,又每一面都完美。但我作為一名業餘觀眾、普通愛好者,當然不可能在出色的劇本情節,貼切到嚇人的背景音樂,華麗的美術造型,出彩的顏色字體(從電梯指示到霓虹燈牌每個設計都好看得要死),以及在幾個閃回畫面裡就能讓一個愛情故事欲說還羞躍然紙上這種業界扛把子的騷操作上講出什么所以然來。我只能講感受,講在這26集的宇宙遨遊中我的樂與痛。

See you - 第1張
bebop號常停靠的一個火星港口,很多話裡都有這一個鏡頭,原型是HK沒錯了w

See you - 第2張
廢棄電梯裡的告示牌

See you - 第3張
霓虹燈牌,片裡這樣漂亮的燈牌還有好多好多

See you - 第4張
op色彩和文字設計得超美!

See you - 第5張
過場動畫很少重複,且和每集劇情暗合

See you - 第6張

Jet,bebop號的主人,看似凶神惡煞其實鐵漢柔情。前一個職業是條子,還是條子中很厲害的那種,放在香港警匪片裡大概是劉青雲演的那一類警局扛把子,一心撲在事業上,老婆頂不住壓力跟他掰了,後來在一次執行任務中被搭檔算計,跑路當了賞金獵人。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帶梅花去找爸爸,梅花的老爸是他一個普通朋友,風水大師,十年前失蹤了,十年後突然發來郵件引著他找人。我嘖嘖稱奇,普通朋友看人可以這么準的嗎?就吃死了Jet會好人做到底送佛送到西?結果Jet還真就做到了。舔著冰淇淋坐在小姑娘旁邊發牢騷:說我像爸爸也太老了一點吧!應該說像戀人……然後臉一紅,改口說,哥哥,像哥哥!我心想,Jet真的太可愛了。Bebop號上的老媽子,燒飯養花做家務修飛船,新好男人top1!沒有口嫌體正的Jet,內心柔軟的Jet,珍惜包容接納大家的Jet,這個美麗的故事不會發生。

See you - 第7張

然後是我們的Faye,Faye Valentine。Ed喜歡喊她super super Faye Faye,超級超級菲菲,好可愛。我們的faye人如其名,漂亮的像你流落在外的情人。永遠慵懶得像貓,機警得像貓,爛漫得像貓,不告而別卻又最終回到bebop上這一點,最像貓。她擁有最平凡幸福的過去,卻被忘得一乾二淨,揹著鉅額債務東躲西藏。後來她收到過去的自己寄來的錄影帶(放映機是Jet和Spike跋山涉水去地球上的那個電氣博物館給她弄來的喲,也太好了吧!),鏡頭下是少女的Faye,有劉海,小小害羞。她一遍跳啦啦操一遍大聲對著鏡頭、對著十年後的自己喊“加油加油,我-自-己-!不要放棄,不要放棄,我-自-己!”我眼淚一下就掉出來。其實放到這裡我在猜測是不是faye參加了什么科學研究,類似於人造人之類的計劃,所以錄這個視頻給日後可能會面目全非的自己。但其實我想多了,Faye當初這么做,只是因為faye是一個幸福的小女孩。讓她甦醒的博士說,你叫Faye Valentine,我起的,因為我最愛的一首歌就是《my funny Valentine》。faye就像這首歌,甜蜜,纏綿,輕浮,又純情。

其實每次Faye和Spike一起出去打架我都覺得Faye是戰五渣,出場賣賣萌罷了,但當故事尾聲,她坐在Julia的紅色跑車後面,無所畏懼地對著追來的槍林彈雨準確打破他們的車輪再帥氣吹槍,我還是感慨萬千地想,我們的Cowgirl,我們的小貓Faye,是超級超級菲菲了。

See you - 第8張

Spike。特意選了一張一點都不Spike的Spike,是我的私心。這個男人,標誌是鳥窩頭,和玩世不恭的表情。表面上是個紈絝浪子,其實深情到沒救。他完全就是理想化的那種主角,“男人的浪漫”的集合體。勇敢,強大,孩子氣,又溫柔。看他放跑那么多價值連城的逃犯就知道啦!幹賞金獵人,不知道是這行的幸運還是不幸。他本來是某個神祕黑道組織的厲害角色,後來想帶著心愛的女人跑路從良,但沒能實現。這件事成為他心頭的一個結,他說,“我是死過一次的人”,他說,“我一隻眼睛看著過去,一隻眼睛看著現在。”撒什么謊!明明就一直死死看著過去。這個活在過去的男人懷裡抱著心愛的女人被血浸透的身體,她問,這是一場夢嗎?

Faye在他身後鳴槍,要他不要去送死。我沒有想去送死,Spike說,我只是想確認自己是不是活著。

See you - 第9張

最後要說Ed和Ein,我的兩位可愛寶貝。橡皮人geek小姑娘和植入超高智商的小狗——聽起來很牛逼的設定,其實是本作的賣萌型存在,尤其是Ed,好像永遠沒有煩惱,生長得超野蠻。最後她帶著Ein一起走了,堪稱全劇最溫馨的一刻,溫馨到我成串落淚。背景音樂一聲一聲唱著“call me call me”,哭得想殺人。大家都回到自己該回去的地方了,那bebop號呢?一切都像發夢一場。記得那一話結束,faye和Ed都離開了,全劇最後的“see you space cowboy”換成了這一句。

See you - 第10張

someday,somewhere。

還能再見嗎?

還有這個劇中的無數配角,他們都各有執念,好比執著於“同伴”的Glen,執著於“宇宙風水”的毛,殺人如麻但被飛刀刺穿腳後哭著在地上大喊“媽媽……我痛”的改造人。在這裡我不得不再一次歎服,相比較如今需要靠各種獨白和旁白來補充劇情的影視劇,98年的作品僅在幾個閃回畫面裡就將因果曖昧不明地展示完成,同時留下很多遐想餘地,讓人不禁想仰天長嘯:究竟是什么樣的一群天神下凡在做動畫啊!

雖然這個故事最終以一個分離的姿態結束,但我再明白不過了,正是裡面的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害怕著別離,這場註定發生的別離才會有這么巨大而悲傷的能量。

事實是,離別是無法熟練掌握的技巧。親近的人,就像培植在體內的惡性腫瘤,再緊密的依存也只是在等待它的擴散與摘除。供養著註定發生的告別,就像自虐。 …… 依賴是世上最狡猾的陷阱。因為所有的會面都註定以分別告終,一旦學會依賴,就像自找背叛。 活在河裡的生物,只能隨波逐流,抓得再緊也有不得不鬆手的時刻。她很清楚。也許是在不知不覺中抓緊了的自己的錯。 form《依存免疫變態》 天宮雁

直到今天,20多歲了,告別依然是我難以承受的一件事。但是,“她很清楚,也許是在不知不覺中抓緊了的自己的錯。”

Spike在最後的最後,舉起手指比出槍的形狀,朝空氣一揮,“boom。”

我的心被捏爆了。

See you - 第11張

(片尾的最後是這樣一句話。我想它的意思是每個人總要學會承受別離的重量。但是怎么carry?我carry不了。所有告別的話裡我最喜歡“see you”,因為就好像真的會很快再見面一樣。我還想要一次一次,一次一次地和重要的人相見。)

See you space cowboy。

See you - 第12張

動畫信息

星際牛仔
中文名:星際牛仔
原 名:カウボーイビバップ
又 名:賞金獵人 / 宇宙牛仔 / Kaubôi bibappu: Cowboy Bebop / Cowboy Bebop
首 播:1998-04-03(日本)
IMDb:tt02133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