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was only in the mire that we met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1:21:19 作者:マッドハッター Language

最後“you're gonna carry the weight”出現在屏幕裡時,所有複雜的難以言表的心情卻突然在瞬間匯成這句話:我們只是在泥淖中相遇。
王爾德在獄中給波西寫得眾多信裡十分簡單的一句,但初看到這句話就很受觸動,我想我偏愛的始終是備受掙扎無能為力的深情吧。

追溯到彼此的遭遇,誰不是滯陷在泥淖中呢?

很多人在評論裡說,24話已經是最好的結局,畢竟這樣的離開只是帶走了觀眾不捨的眼淚,而不是慘痛的一聲“bang”後的轟然倒下。
可是如果擱置對角色的個人情感,這樣的假設會導致作品的“未完成”,而只有當spike不再逃避,決然去面對既定的命數時,一切才是堪稱完整的。
spike和julia的感情,觀眾只能在幾段回想和spike個人的敘述中略見一二。之前一直不懂spike為何對她能用情至深如此,他們二人的相遇相知相愛在全篇裡一直被模糊化處理,我想這是編劇刻意為之,因為spike選擇用一個精短內涵的故事簡潔明朗的為他們的感情作了最好的註腳:活了一百萬次的貓。
活了一百萬次的貓,不喜歡很多人,卻唯獨喜歡那隻驕傲的白貓,白貓離開後他哭了一百萬次,也安安靜靜的離開了世界。
spike說自己“一隻眼看向過去,一隻眼望向現在”。在過去與現實的狹縫中,他選擇了一種夢幻式的傾向自毀的方式生存,雖然嘴上說著“過去怎樣都無所謂”,但心卻終究被擱淺在過去,和julia的過去,那才是他認為的他曾經真真切切活著的證據。
而現在,或許就是他一場長醉不醒的南柯一夢吧。
劇場版裡的vincent,spike說他們兩人有相同的氣味,都在夢境中沉溺放縱,都不害怕死亡,而最後殊途同歸的結局,更像是命運的一語成讖。
死亡只是一場安靜的夢,永無止境的夢。
你看,即使是時隔幾年的劇場版,編劇們依然殘忍地在為結局作鋪墊,而最後的慈悲,或許就是那聲戲謔的“bang”吧。



bebop的故事,沒有所謂的故作矯情和刻意溫柔,如果有分別和心碎,那都是理所應當的必然結果,所以當faye和ed離開時,我控制不住淚腺,卻能控制自己的心情,本來離別就是人生裡的常態,我們期望的永遠才是特別。
可觀眾們還是不滿足,正如我一般,即使接受了這個既定結局,還是忍不住暢想之後的jet和faye會如何繼續生活呢,遠走的ed和ein將來會有迴歸的一天嗎......故事之後的省略號始終無法停止。

這段時間恰好在看米蘭·昆德拉,正如他所寫,因為在這個世界上,一切都預先被諒解了,一切也就被卑鄙的許可了。
So, love never ever fades away.

動畫信息

星際牛仔
中文名:星際牛仔
原 名:カウボーイビバップ
又 名:賞金獵人 / 宇宙牛仔 / Kaubôi bibappu: Cowboy Bebop / Cowboy Bebop
首 播:1998-04-03(日本)
IMDb:tt02133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