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蓋了很多東西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1:23:01 作者:Vincentas Language

看完這部不怎么長的動畫已經有一段時間了。

動畫的前十多集不怎么吸引我,接近結尾的幾集卻是異常精彩。讓人感覺這部動畫就像個姑娘一樣,十幾歲的時候,還沒怎么發育,看了沒啥感覺;過了二十歲,會打扮了,就看得人春心蕩漾了。

動畫背景設定在21世紀70年代,是一部以未來作為故事載體的徹頭徹尾劇情片。故事裡有不少有意思的情節設置,比如第1集的罪犯利用吸食一種特殊的毒品來躲子彈,還有20集左右的電子民財團的教主是一個早年是黑客,現在已經是植物人的人。

比劇情更有意思的是人物的一些臺詞。除去四個主人公的一些經典臺詞,比如Spike的“我是不是還活著,我想確認一下,”不說。就拿其中的第一配角Vicious來說,臺詞縱然不多,但都挺耐人尋味。

Vicious在26集對新說:”不要做第二個林“。
很多人肯定第一反應認為這句話是在叫林不要像他兄弟一樣,對Spike仍然念舊情,在關鍵時刻手下留情。
但我覺得不然,記得Vicious在林死的時候說過:“林不是為我死的,而是宗法。”Vicious的處世哲學是在這個世界上不能完全信任任何一個人,在必要的時候你可以背叛任何人。說得宏觀點,就是不要囿於某種特定的觀念裡,這顯然和林的篤信、敬畏宗法是不同的。所以,我覺得Vicious在這裡是想讓新不要像林一樣固執於某種觀念,不要敬畏宗法,如果需要背叛我那就背叛。

同樣在26集,Vicious對Spike說了“你終於醒了”和“我會如你所願(為Julia陪葬)。”
“你終於醒了”比較容易理解,Julia在死前問過Spike這是不是一場夢,Spike在出發去紅龍前也說過相似的話。我傾向於把從夢中醒來理解為找回了人生的方向。Spike的方向就是戰鬥,殺死Vicious,復仇。而對於Vicious,人生方向則是權利和地位。所以彼時已經站在權力至高點的Vicious才會說“我會如你所願”,因為他覺得他已經無可追求了。

故事中的四個主人公每個人都有一段不堪的過去,也有一些因為過去而不得不去做的事情。想起來,四個人在一起做賞金獵人的那段光景是最悠閒的,就像在夢裡一樣。所以,醒來真的好嗎?

動畫信息

星際牛仔
中文名:星際牛仔
原 名:カウボーイビバップ
又 名:賞金獵人 / 宇宙牛仔 / Kaubôi bibappu: Cowboy Bebop / Cowboy Bebop
首 播:1998-04-03(日本)
IMDb:tt02133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