徘徊於過去和現實之間的牛仔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1:23:24 作者:DayLight Language

    悠閒的惡補動畫中,補到耳鳴眼睛痛,有時候在想自己這樣算不算休閒,管他呢,拼命地幹自己喜歡的事,人生的一大樂事。

    啃完了 26 集的《星際牛仔》(Cowboy Bebop),畢竟是上個世紀的作品,畫面有些糟,我這樣追求美觀的人竟也能樂此不疲的啃下去,也許我又向實用主義邁進了一步。

    牛仔、爵士、藍調、黑色幽默,這些元素弄得人心情沉重,這不是給小孩子看的東西,我看到的也很淺,好像能隱約的抓住一些感覺。該怎么說呢,整個片子要是去掉人物誇張的表情和一個個很冷的笑話,剩下的也許全部都是痛苦吧。美好的現實只是幻境,過去的記憶像破碎的玻璃,每一片都刺出傷口。
 
    故事的主人公 Spike 是一個留著爆炸頭的小眼睛男,雖帥卻整天弓腰駝背兩手揣兜叼個煙,一副吊兒郎當的樣子。故事開始的一段閃回就告訴觀眾,他有一段不尋常的過去。接著開始講述他和幾個夥伴從事賞金獵人抓逃犯的 一個個 小故事:他們開著一艘名叫 bebop ( bebop 是一種爵士樂)的飛船在各星球間穿梭,每天吃青椒肉絲(沒有肉絲)或是過期食物,沒錢了就去抓幾個星際通緝犯交給警察拿賞金,沒事了就在船艙裡說些腦殘的對話。看似是很悠閒很其樂融融的日子。 Spike 會李小龍的截拳道,開飛船的技術也是一流,每次都能憑藉自己一流的判斷力和好身手化險為夷,經常在危機時刻也能開輕鬆詼諧的玩笑,是個很有魅力的男人。可他對事情的態度太無所謂了,對同伴也很冷淡,甚至可以說無情,有時一個人坐著抽菸,那身影總讓人覺得有些 … 悲傷。還有他從來不講過去的事,偶爾會閃回些過去的片段,成了貫穿故事始終的線索。

    故事的最後給我們展現了這樣一個 Spike 。他的左眼在過去的事故中換成了假眼,用他的話說是“一隻眼睛看著過去,一隻眼睛看著現在”。 Bebop 號上的悠閒生活,在他看來既是現實又是不真實的。他在槍林彈雨中嬉戲,插科打諢沒心沒肺的搞怪,整天一副什么都無所謂的樣子,原來也只是在麻痺自己。很好的同伴就在身邊,但是卻不能依靠,因為總有一天要分別,所以乾脆保持著那份冷漠的距離(不過看樣子還是不小心的產生了感情)。 Spike 是個倔強懷舊的人,他放不下過去深愛的女人和背叛的同伴,他認定過去的故事需要一個結束的標點,那是他必須完成的使命,即使身邊就是夢幻般的生活與重要的夥伴(最後 Faye是用槍挽留他啊),也只能義無反顧的拋下一切,奔向過去的迷戀,哪怕面對自己的是死亡。

    Spike 無疑是一個悲情人物,現實的生活對他來說沒有實感,即使是那么的美好,他也只覺得是一場夢,我找不到這樣活著的意義。他抽很多的煙,在煙霧瀰漫中,眼前的景象和自己的神經都模糊了,這樣又可以讓自己沒心沒肺的胡鬧。

    原來煙有這個用處,各位抽菸的同志,你們都揹負著怎樣的過去呢?活在過去的人沒有未來,因為這樣連現實都抓不住。

動畫信息

星際牛仔
中文名:星際牛仔
原 名:カウボーイビバップ
又 名:賞金獵人 / 宇宙牛仔 / Kaubôi bibappu: Cowboy Bebop / Cowboy Bebop
首 播:1998-04-03(日本)
IMDb:tt02133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