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l Folk Blues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1:23:58 作者:十一月的雨 Language

雜燴渡邊信一郎 [轉載]

    他最出名的作品是兩部26話的TV版動畫《Cowboy Bebop》(《星際牛仔》)和《Samurai Champloo》(《混沌武士》)。他可稱之為“電影劇場版”的只有《天國之扉》和黑客帝國動畫版中的《Kid's Story》(《少年故事》)和《Detective Story》(《偵探故事》)等幾個屈指可數的作品。而且《天國之扉》其實只是《Cowboy Bebop》向商業妥協的爛尾巴,《Kid's Story》和《Detective Story》也僅僅作為向黑客帝國致敬的動畫短片中的一部分,十幾分鐘的片子。儘管如此,把他歸入日本一般意義上的動畫導演卻是我們的過錯。

    渡邊信一郎有一個尷尬的境地,他的作品從來不會得到那些標籤式“日本動漫迷”的追隨,他們幾乎不接觸他的動畫。他也不像宮崎駿、大友克洋、押井守一樣,在國際電影界得到推崇。儘管他的每一個故事幾乎都可以與一部完整的電影媲美,他卻固執地用電影的手法來做著26集的動畫片。於是他的名字很少出現在這兩類資訊宣傳的任何一方中,但這並不妨礙他自得其樂。

    他說“如果只是在動畫愛好者的接受的範圍內進行縮小再生產,看的人會感到膩,同時製作者也會漸漸走進死衚衕。”所以他要做一些“向外的,比如突然拿給一個居住在摩洛哥的人看,他也會覺得有趣的作品。”可你千萬不要誤會,他決不是指從更大範圍的觀眾出發做動畫。渡邊信一郎從來不是廣大觀眾的上帝,相反,從藝術來說,他是一個極端的個人主義者,一個隨性的天才。他用作品做著純粹“渡邊”的事情:他讓史派克打李小龍的拳法,以此向這位功夫明星致敬;他管自己片中的餐廳叫“Woody’s Ice Cream Parlor”,在其中出現的人物形象也與伍迪·艾倫有幾分神似(第5話“重金屬皇后”);他用滾石和皇后樂隊的經典曲目做自己的片名(第6話“sympathy for the devil”和第13話“波希米亞狂想曲”);他借劇情對葵川愛信和他帶給梵高的向日葵靈感進行調侃(《samurai champloo》第5話)。而他沒有呂克·貝鬆一生只拍10部電影的宏願,十餘年來卻只有6部作品問世。他歸隱於世地做著自己的事情,很難有外界的影響能波及到他,從《cowboy bebop》到《混沌武士》,他毫不在意自己作品主題和風格的轉變甚至可能讓觀眾跌下板凳。他極少在媒體前出現,卻只是說“動畫界已經開始走向均質化”,並在自己的作品中理所當然地塗抹個性主義色彩。

顛倒眾生的糊塗

    渡邊信一朗的作品,就和其新作的片名《混沌武士》一樣,往往是糅合了各種元素的大雜燴。《cowboy bebop》是一部發生在太空的西部片,其中滲透著濃濃的黑幫電影味道。而《混沌武士》更是將hip-hop與武士道,日本時代劇與美國公路電影互相融和,天馬行空得一塌糊塗。你如果不能接受一塊發黴的鬆板牛肉搖身一變成為新型宇宙病毒,最後還和雪藏它一年之久的冰箱一起在太空跳起華爾茲(《cowboy bebop》第11話“toys in attic”),那么絕對更沒法想象天皇時期一場連動物也參與攪和的棒球賽,由於狗的好球區有限,最終將美國早期入侵者幸怏怏地趕出日本島外(《混沌武士》),甚至是武士間的塗鴉對決,吃飽就變胖的女人,挖了500多年寶藏的平氏殭屍,以及迎面而來的哼著說唱樂和你講述奇聞的樵夫。渡邊信一朗就是這樣一個導演,如果他願意,他可以打破一切常理,只是“做自己覺得好的作品”,光怪陸離,迷糊眾生。而正是這種看似顛倒眾生的糊塗,構成了他作品中最令人欣喜的特質:什么事情都有可能,他會不斷帶給你出乎意料的驚喜。

    渡邊信一朗對影像的運用相較於動畫作品而言更是紛繁複雜得難以置信。大量蒙太奇的運用和光影的閃爍異化完全出自電影的操作方法。《cowboy bebop》11話結尾時太空華爾茲那段直接來源於電影大師庫布裡克的《2001太空漫遊》,而其鏡頭的交接轉換也絲毫不遜。《混沌武士》中魚眼睛的長鏡頭特寫傳遞出來的畫面恍若一個全新角度的地球。與他的同行相比,渡邊對光影的準確把握堪稱是動畫界中最出色的。藉助成名作《cowboy bebop》第1話裡吸毒者充血的視野中那個東倒西歪的世界和模糊閃爍的畫面,渡邊信一朗一開始就向我們擺明了態度:他做的決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動畫。準確地說,這是一些更傾向於電影的作品。

村上春樹式敘事

    毫無疑問,渡邊信一朗有他自己的風格。他偏好兩個男人、一個女人和一隻長毛的動物的組合(當然,在《cowboy》中還要加上那個性別模糊本質不清的軟體小孩Edo),所以在烙上“渡邊”標籤的作品中不厭其煩地通過這個組合講故事。

    TV版的《COWBOY BEBOP》總26話,以第1-2話獨立成篇的系列方式行進,結構緊湊生動,充滿西式的幽默及戲劇化的情節演變,捕捉點滴生活中的意外,命運的反覆無常,與死神擦肩而過的瞬間,以及僅憑直覺和本能採取行動的單細胞行為模式……使用了與以往科幻、冒險作品完全不同的表現手法,試圖以簡單明快的方式描寫出生命中的偶然性,可以說是能令觀眾充滿享受情節的樂趣的作品。

    另外,音樂與情節的完美搭配也是作品最為成功的地方。由於各話故事都具較強的獨立性,在配樂方面也針對不同的場面專門設計,這對一般的TV版動畫來說算是相當奢侈了。雖然幾乎是完全一面倒向歐美樂風,不過同時結合了爵士、朋克、重金屬、鄉村、民謠等各種類型音樂元素,整體風格靈活隨意且極富個性化,不但能夠很好的詮釋情節,甚至能起到帶動全局的導向性作用。如此高水準的配樂,搭配情節所帶來的衝擊感自然是不在話下,而且,對於聽膩了流行快歌的觀眾來說實在是一份難得的驚喜呢!

    《COWBOY BEBOP》整體的感覺如同一幕黑色喜劇,富節奏感而輕鬆爆竹情節下,緩緩流動的,是屬於成人世界的悲傷。

【STAFF】
原 作:矢立肇
監 督:渡邊信一郎
系列構成:信本敬子
角色設定:川元利浩
機體設定:山根公利
音 樂:菅野洋子
企畫製作:SUNRISE

【CAST】
SPIKE:山寺宏一
JET:石冢運升
FAYE:林原惠
EDO:多田葵

動畫信息

星際牛仔
中文名:星際牛仔
原 名:カウボーイビバップ
又 名:賞金獵人 / 宇宙牛仔 / Kaubôi bibappu: Cowboy Bebop / Cowboy Bebop
首 播:1998-04-03(日本)
IMDb:tt02133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