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WBOY BEPOP 夕陽下的布魯斯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1:24:04 作者:沈小毛不說話 Language

     猶豫了很久,決定還是要為這部26集的動畫片寫點什么。

     COWBOY BEPOP,中文翻譯做《賞金獵人》或者《星際牛仔》,我還是更喜歡英文名字,成人向(僅指有暴力畫面……其實和大部分電影比起來那根本不暴力),早在我那網絡下載還不甚普及的未成年時代,就開始對它念念不忘。那時我見過它對比和節奏同樣分明的OP,憂鬱綿長的ED,海報上SPIK落拓的吸菸,面孔的一半陷在密不透風的陰影裡……

      在終於有了自己的時間和自己的硬盤之後,在我陸陸續續惡補完了EVA、WOLF"S RAIN、FLCL、GUNDAM等等等等未成年遺留下來的經典之後,在我對現在的動漫市場越來越失望之後,甚至是在我把它下載完畢放在某個物理分區裡擱置了一段時間之後 ,我才開始不慌不忙的,靜靜的聆聽這來自天空和回憶的布魯斯。

      後知後覺的,已經十年。

      這其實非常不符合我看東西的風格,一般情況下,一旦我開始了某個故事,不到完結或者告一段落我是無法善罷甘休的。在這期間我基本不能做除了閱讀\觀看之外的任何事情,好像有什么東西拉著我往前跑。能讓我以這樣的節奏看完的動畫,除了《蟲師》,就是它。

      這彷彿是一種不忍心看到結局的焦躁所帶來的停滯,或者是回味那些場景和情節所需要的喘息。每一集不明就裡的冗長標題,風格各異卻又渾然一體的題材情節—— 合格的講故事的人,恰到好處的控制了節奏、氛圍、明線、暗結,每每讓我欲罷不能,卻知故事終有盡頭。而且,這種灰暗和憂鬱的感覺告訴我那肯定不是 Happy ending。雖然菅野よう子的配樂中使用了大量的Jazz風,但是我仍然傾向在輕快緊湊的背後聽出陰鬱的BLUES。這要命的背後讓我即使看到愉快甚至無厘頭的故事,依然感覺苦澀。

      血紅色的夕陽,廣袤的大地,被拉長的影子,四個人的背後都有著自己的深淵,一個把自己遺留在過去,一個被自己的過去遺棄,一個想要放棄過去,一個把生活都當作遊戲包括過去。所以,他們或者寧願死去也要在過去裡證明自己的活著,或者重新找回記憶卻找不到能夠回去的地方,或者在試圖維繫的努力中徹底將過去葬送,或者無憂無慮赤腳走進夜幕下的沙漠。

      誰知道,一個人究竟要和自己的過去發生什么樣的關係?

      無論怎樣,那都是無法遺忘的,即使可以逃避也是無法忽視的。今天的每一秒的我們都站立在過去的每一個細節之上。回望,並非是貪戀過去的溫暖,而是由此得知自己何以是現在的自己——為什么選擇這樣活著。 遺忘,也不過是逃避那些令人痛苦的原因——只要不再像過去那樣活著。

      終是他們不願意相信過去的過去,他們要尋找,要改變,要挽回,終究所有的努力都“砰”的一下被擊散了。過去就像故鄉一樣,是回不去的地方。夕陽下的布魯斯響起,我們看著自己的影子被拉長在時間的屍體上,無論如何鮮活,我們都無法再對他們說出一句話。

      回憶是影子,只要有光,永遠不棄不離,亦永遠若即若離。

動畫信息

星際牛仔
中文名:星際牛仔
原 名:カウボーイビバップ
又 名:賞金獵人 / 宇宙牛仔 / Kaubôi bibappu: Cowboy Bebop / Cowboy Bebop
首 播:1998-04-03(日本)
IMDb:tt02133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