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噴不快的庸作(駄作)。評為中流都是對中流及以上作品的侮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03:39:46 作者:鸚鵡鵡 Language

首先,我對這部作品的客觀評價是:4分。

很多人看到都會覺得:這是差評。

我不覺得。

只是確實沒達到那麼好而已。

如果僅僅因為“感覺還行”就打出7分、8分、甚至滿分,毫無疑問是對真正值這個分數的作品的侮辱。

--------------------------------------------------------------------------------------------------

故事講得太笨拙了。

情節老套,俗不可耐;臺詞僵硬直白不會拐彎。

那些本應觸動人心的對白和說教,沒有一處是能夠超出觀眾預想的,全是“好像在哪裡聽過”的平淡無奇的詞句。

人設毫無亮點,模板(貶義)中的模板。再加上誇張的表演和作者刻意安插的、意圖過於顯而易見的情節。

最敗筆的是,本來劇情的刻畫就很薄弱,還要時不時地插一段跟主線(男主的成長or通過男主視角看事情or圍繞男主原公司前輩身上發生的事情的思考)沒什麼關聯的日常說笑小打小鬧。

“為了豐富次要角色”——是個好理由。可是第一,角色的刻畫深度決不能完全用出場篇幅來衡量;第二,這些次要角色到最後也沒有一個能給我留下深刻印象、或者說能讓我覺得這個角色很特別、能夠很自然地代入的。

配樂完全意味不明,那麼敷衍還不如不配。“亂”彈一氣的鋼琴真的很讓人犯困。爵士樂手為動畫配樂確實挺勉強的。一是倒來倒去就那麼幾首,使用情境區分不過來;二是旋律性差,無法給人留下印象;三是編曲太單調,難以調動觀眾情緒。

OP曲也比較平平無奇,開頭一頓狂敲配合作品標題出現,但關鍵問題是太過普通,感受不到編曲者有為“能給聽者留下更深的印象”做過努力。ED突出一個懶省事,用現成。現成就算了,一個GIF配上幾乎沒什麼人聽過的“老”歌,版權問題買不來更好的是嗎?(這一點上完結篇選用的3首就好很多…ORANGE RANGE、YUI、久保田利伸…)

--------------------------------------------------------------------------------------------------

關於設定BUG:

所謂的Relife研究所,是在經過相當一段時間/一些程序之後才會敲定受試者——問題在於,他們跟受試者的接觸是在那之後。憑什麼默認他們看中的被試者一定會接受?公司不準備其它對策嗎?

公司的收益來源?為受試者提供這樣的幫助,對他們有什麼好處?

隨意到不行而且沒有副作用的變大變小藥先不談,實驗結束後可以任意清除相關人員的記憶這種不經大腦的設定是認真的嗎?有現實可行性嗎?哪來的權利?

雖說絕大部分科幻背景的作品,都會有或多或少的BUG存在,需要觀眾選擇性無視或自行補全。可是這些問題在本作中,都是最核心的設定,是故事的來源。再笨拙的解釋,也是用心程度的體現。

最近在很多地方,其中包括一些作品的製作相關訪談,經常看到關於“現實”和“現實感”的探討。即:許多作品的背景都是虛構(脫離現實),但為了寫出有說服力的情節,為了達成“虛構作品”的最終目的之一“反映現實”,需要在許多細節部分下功夫,去營造出“現實感”。

哪怕你直接把背景設定為有一位喜歡觀察人類的神明,研究員是他派來的手下,設定問題也就能完全混過去了……

在這個問題上,也完全感受不到製作組有用過心。

--------------------------------------------------------------------------------------------------

主題太過雜亂。

其實從中途就能看出來,這部作品的內核是“校園戀愛輕喜劇”。

可是有些課題,既然提出來了,作為觀眾就會想要了解作者關於該課題更深刻的見解。

一開始設立了Relife是為了讓被試者重新走上社會,還以為男主有什麼嚴重的性格缺陷,以為作品要描寫他的成長與改變。

結果他是一個幾乎“完美”的聖人,在本作中所有的事件解決幾乎都有他的積極參與。

——那麼請問作者、製作組、粉絲們:你們引以為豪並對其大加讚譽的“成年人視角看高中生活”的“新鮮”設定,有讓《ReLIFE》和《春物》那樣單純男主比較早熟、自制力強的作品產生什麼本質上的差別嗎?

作品的第二個主題是圍繞男主前公司的女性前輩身上發生的一系列事進行的思考——可是最後的收尾方式可謂是究極的虎頭蛇尾。沒有跟“現在(高中)”的生活產生任何碰撞,沒有得出新的結論,沒有產生新的決心,最後安排了一手遇上“剛好”也來掃墓的、不但知道事件還掌握著不知道從哪裡聽來的“真相”的、“剛好”對這樣的男主有著敬仰之情的公司新人來肯定他的選擇是“正義”的……

事到如今,當時的選擇的“正義”與否,這麼毫無疑問的結論還需要別人來告訴你嗎?該思考的點不應該是試著從不同的角度去掂量當時的選擇是否“正確”嗎?如果在下一家公司又遇上了類似的事情,你會以什麼理由、採取怎樣的行動?如果你的行動改變了,是因為什麼事件讓你改變的?如果沒改變,你的Relife的意義是什麼?

該寫的不寫,反而一直注力於時不時塞幾句無關痛癢的玩笑話和角色突然萌化的鏡頭,情節中充斥著對“高中生之間應該會有這樣的戀愛/矛盾吧”的誤解……刻畫了一堆早就被用爛透掉的“完全不知道別人喜歡自己/想不到沒想過自己其實是喜歡別人”的遲鈍人設,還在沾沾自喜自我感覺極其良好……

順帶問問那些說狩生這個角色最真實的人:你們真以為都上高中了的孩子裡真就都是這種角色啊?同時你們做出這樣的評價的時候,難道就注意不到,除了狩生以外的角色都是脫離現實的嗎?

借用一下B站用戶“嘟嘟嚕Official”的評價:對於一個刻畫人物群像的番劇來說你不能整整一季都幾乎都在薅一個角色的羊毛,而且更要命的是狩生這幾次衝突產生的心理根源是一樣的——換句話說就是人物沒有明顯的成長弧光。

--------------------------------------------------------------------------------------------------

舉點爛臺詞爛情節的例子。

第十三集最後由男主說出的臺詞:“一年限定的青春,即使是總有一天會忘卻的夢幻,也要珍惜每一個瞬間,享受這個過程吧”——事到如今還需要用這種廢話來總結嗎?說起來你這個故事想講的是這種事情嗎?“把握當下”當然沒錯,可是我真沒看出來你之前想表達這個的啊?

完結篇第一集。夜明剛跟日代說過:“如果海崎的被試者身份暴露,他會直接從班裡消失”,轉頭日代在家裡就又試圖套話……作者以為這種情節很“可愛”“有趣”是嗎?不覺得前後邏輯瞬間就碎成渣了嗎?

依舊完結篇第一集。日代:“狩生同學確實是完美主義,又固執又要強,很多時候不懂得變通,但是她不會把這些強加給別人”——雖然是比較合理的,但是狩生這個角色之前有展現出過什麼惹人喜歡的地方嗎?想用一句旁人的評價左右觀眾此前對她的看法,未免也太突兀了吧。角色是要刻畫的,不是說說就行的……

完結篇第二集。莫名其妙地突然開始給小野屋立人設了,什麼“想到海崎先生和日代小姐以後會忘掉對方”就覺得很悲傷很痛苦……雖然這個公司和這個實驗本來就挺含糊不清的,但是你作為實驗者一方,事到如今在說什麼啊?你們這個公司的人也太有人情味了,每個人都希望被試者有美好的未來,你還說你不是神明派來的使者,我是不信的。

完結篇第三集。被大神問到聖誕節應該去哪裡的男主:“但是…既然你說了‘成熟大人’,那應該做好覺悟了吧。就是所謂的‘邁入大人的世界’”。——男主的“賣點”不是一直是“成熟穩重”嗎?觀眾不是吹什麼“自制”嗎?開這種沒品的玩笑,給高中生灌輸這些思想,是男主覺得自己很幽默還是作者覺得自己寫了很有趣的情節啊?不會好好說話是嗎?不三句一玩笑不會好好說話嗎?的確,日本初體驗的平均年齡相當低,高中生有這種事情很正常。可是這樣的臺詞裡真的有對對方女生的尊重嗎?甚至作者自己之前都安排夜明說過“一把年紀的人別跟小孩子似的起鬨了”之類的臺詞,結果就只是一句臺詞而已?分不清場合、程度的玩笑,難道不是很多年輕人都有的問題嗎?作為主題之一展開講講不好?還是說作者三觀原本就有問題,根本沒覺得這些言行有什麼問題?

完結篇最後。破公司的記憶修改技術有點過於草率,男女主見面看一眼掛飾就能想起對方名字,這情節真的一言難盡。《君名》也就“我好像在哪裡見過你”的程度,兼顧“合理性”的同時表現浪漫…

--------------------------------------------------------------------------------------------------

最後。

說起來豆瓣上很多人指責別人“沒看懂”的時候,用的都是“你還是小孩子吧”“工作之後就能看懂了”之類的可笑理由。

不好意思,我也是所謂的“社會人”,剛巧不久前辭了上一份工作,也是和男主一樣做了三個月(15號入職15號離職),同樣是因為公司內管理和人際的問題而提出了抗議,更巧的是問題也並非發生在我本人身上甚至連部門都不一樣。

後悔是有一部分的,可是我很明確這不是件需要後悔的事情。

遵從自己的內心而活,這不是需要別人教你的事情。選擇活法是每個人的本能。

長期呆在這樣的公司,總會再次發生無數次類似的事情,而最終也總有一天會降到自己頭上。

忍耐當然也是一種方法。老實說,還是一種令人敬佩的方法。

可是我不想將來有一天事情到了自己頭上、不得不選擇離開的時候,再懊悔自己為什麼沒有早點做出這樣的決斷,為什麼沒有去試著尋找氛圍、條件更好的公司,為什麼因為“不好找工作”這種不可能沒有解決方案的理由選擇妥協、苟且。

用了僅約十分之一篇幅講述了社會上普遍存在的“一部分事實”的作品,既沒有給出特別的見解,當事人周圍的角色也沒有展現出特別的令人欽佩的行動和意志。

那麼多高分把它抬到平均豆瓣8.8分、B站9.9分的高度,我真的根!本!無!法!理!解!。

拋開劇情的凡庸,評價一部作品的基準應當還有音樂、作畫等等製作方面的要素。

你說你要求不高,差不多就行。

可是這部作品的製作水準離“差不多”,貌似還真有點距離吧?

聽說原作是四格漫畫,那確實配上這種劇情也不會太違和,甚至會是蠻有趣的消遣。可是改編成動畫之後暴露出了明顯的不足也是事實。

作品平庸不是罪,錯在要改編成動畫卻沒有相應地花心思的製作組,還有給這樣平庸的作品打了高分的你,還有你。

動畫信息

重生計劃
中文名:重生計劃
原 名:ReLIFE
又 名:重返17歲
首 播:2016-07-02(日本)
IMDb:tt58577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