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和非日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10:38:54 作者:吾心所向汝之彼 Language

一部無頭騎士異聞錄讓我知道了我的空虛所在:日常和非日常。薩屯的生活太舒服了,舒服的讓我覺得好煩,不管是男人,還是意外,還是別的什麼,我都像作品裡的帝人那般的想:讓我脫離日常吧。
人為什麼選擇在休息日旅遊呢,就是為了脫離日常。旅遊原是非日常的,這是我之前所沒有認識過的。看來之前我那種奇怪的,抑鬱的空虛還是來源於我世界觀的不正確樹立麼?那麼去年的溫哥華還有班芙之旅正是我自己尋求的脫離日常的機會嘛,從結果上來看,似乎我的非日常也還不算差。
昨天發現一個細節,就是影視作品上的非日常的出現也是來自於很大 的時間跨度的。從第一節的春天到第二節的夏天一個季度的跨度居然就出現在十幾分鍾裡了,看來我要 把我的無聊歸咎於我這無聊的日常,也不全是對的吧。也許如果我的生活融入某部影視作品,別人眼裡看來也算是非日常的人生吧。
之前看劇透的時候,很生氣作者對帝人黑化的安排,覺得弄的一個人很沒有原則,現在看來,其實著實與原則沒太大關係,對於日常的厭倦,對於非日常的嚮往,連我這個自認為似乎有所成熟的三次元的人都不能逃避,看來作者只不過是把一個日常人的所思所想在思想的領域展現出來罷了吧。換作是我,甚至於任何一個作品裡的別人,也很難阻擋非日常人生的開啟對一個厭倦日常的人來說的誘惑力吧。
作品裡的女性原來給我以一種遺憾。沒有一個女性是蘊含有面具之下的野心的,所有的女性角色都是熱情的,幸福的,亦或是無奈的為了身邊的男性而嘔心瀝血。而男性的野心則表現的若隱若現,少有純粹的存在。果然正如聖經上所說,男人一輩子會為衣食果腹和意念的追求所困,而女人一輩子會為這樣的男人所困。
塞爾提對新羅的愛自然不用說,而杏裡對於帝人的愛也是那樣的不含雜質,甚至為了不牽連他跟他一直保持距離,沙樹開始時候對臨也,後來對正臣也是永遠包容和理解。當我看到事件過後沙樹和正臣日常相處的情節的時候,我不禁覺得這個女人真是太偉大了,在親眼見證了一個不願意放棄自己來換取自己安全的男人的全部之後還能夠堅持對這個人不死心的愛,我覺得這個女人/或者是少女是真的愛這個男人/少年吧,這份愛能堅持多久呢?等到了而立之年是會更成熟還是會偏向現實和人性?也許這就是“輕小說”這個名字的範圍所指吧。之所以輕,沒有負擔,就是因為他不需要傳達永恆的概念,他不需要有聖經那般的內涵和沉重。
臨也只是一個情報販子而已,但是他卻用情報把劇中所有人網羅起來,看著所有人在他建立起來的網絡裡活動,他覺得充實而快樂,他覺得自己像是神一般的能撥弄人的活動和思想。但我從一開始對臨也這個角色就抱持著懷疑的態度,他果真能像作品中所說的完全能預料到各種線索上的展開嗎?後來劇情的發展事實證明,我的懷疑不是無稽之談。這樣一個聰明而狡猾的角色也在意料之外的捱了刀,進了醫院,並且受到了另一個不起眼的角色張間少女的監視。我想如果作者安排一個成熟的基督徒的角色在裡面的話,一定會有畫外音,人類不過是人類而已,能總攬全局看著人類發笑的只有上帝,所以,臨也也只是個聰明的人類而已,他並不是神,他甚至不能預知和阻攔到向他捅來的小刀。
我又想起另一個角色,就是第一部裡被臨也用作自殺實驗的名字叫神近的少女。經歷臨也給她安排的事情的時候,少女其實一直都處在淡定不驚的狀態之中,她的心裡明確的知道自己只是要死,她不在乎跟她一起死的臨也是不是真誠,在最後臨也戲謔的大笑少女對死的恐懼走開的時候,她一瞬間想,如果我現在跳下去,是不是就贏了他了?少女義無反顧的縱身跳下去,但神偏偏安排塞爾提的出現拉住了少女,我想如果臨也夠清醒的話,他早該知道他不能夠完全預計任何事情,他不能夠完全操縱任何情節,他應意識到那是他的失敗,那絕對是他花費心思安排了一晚上的故事情節的意外,而他也只不過是這一切背後神手中的跳樑小醜般的棋子而已。正如聖經中的惡魔,不管曾經猖狂到什麼程度,曾經蠱惑過多少人的內心,最終敗給上帝的結局是一定的。

動畫信息

無頭騎士異聞錄
中文名:無頭騎士異聞錄
原 名:デュラララ!!
又 名:毒辣辣辣 / 頭丟啦啦啦 / Durarara!!
首 播:2010-01-07(日本)
IMDb:tt158400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