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士之道的新舊對決——《刀使巫女》中暗藏的歷史魅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7 17:32:47 作者:丘貝貝Kyubei Language

《刀使巫女》揭示了一條業界法則:如果選材太過生僻,那商業化穩妥的方案就是把它和美少女綁定起來。這或許是這部動畫的本質——披著美少女外衣的劍戟片。不只因為在形式上,其動作風格高度接近去除血腥鏡頭的劍戟鏡頭,更是因為整部片在內容上講了一個武士故事:時代浪潮下武士階層的分裂、轉化與重生。

1

劍戟片是上世紀風靡一時的日式影片類型,冷兵器砍殺與武士是其兩大要素。而之所以稱《刀使巫女》為劍戟片,不僅在於其大量劍鬥元素,更在於其劇情是對江戶時代風雲激盪的還原。

從背景設定上,故事中的巫女們作為特殊公務員擁有使用“御刀”的特權,以超凡武力捍衛著以折神家族為最高領袖的刀劍管理局。這無疑是對江戶時代日本社會結構的再現:武士階級擁有佩刀特權,享受俸祿,以武力侍奉封君。一方面,身為統治階級名義上的一員,武士有著凌駕百姓的特權與武力,構成了他們的榮譽觀念與自豪感,滋生了為獲取更多權力而“下克上”的野心;但另一方面,他們實際上處於統治階級的底層,時時刻刻面臨上層的壓迫,同樣有著被主君流放,流離失所的風險,又造成了武士的焦慮與憤怒,讓他們成為了封建統治鎖鏈中最不穩定的一環。

而刀使巫女的境況同樣是對武士階層的復刻:她們擁有強大的武力,卻少有掌握權力途徑,而是受制於刀劍管理局及其下各學院的管轄。一如亂世武士為了權力鋌而走險,底層的巫女也渴求“變強”,因此陷入焦慮,甚至不惜利用荒魂的力量。而操縱著巫女的就是各位校長。如果說操縱刀劍管理局的折神家代表幕府,那校長則是手握兵權,各懷異心的大名。伴隨著主君折神紫統治的合法性受到質疑,分封制下“我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的離心趨向日益明顯,很快我們看到諸校長髮動政變,起兵反抗折神當家,這恰恰是對倒幕運動的復刻,全劇第一季的內容。

而這是在這個節點上,武士階層開始分裂為新舊兩派,他們的分歧與爭鬥也是貫穿整部作品的理念之爭。

2

在劇情進展中,登場的巫女很自然地被分成了兩種,她們分別是新舊派武士的代表:

舊派武士忠於江戶時代的舊秩序,是舊時代的捍衛者,堅信著武士道精神。

具體體現為兩點:一是獻身精神與戰鬥狂熱。重忠義,輕生死,將忠孝義理置於個人幸福之上,願意為主君犧牲性命,願意使用荒魂自我強化,甚至殺人;

二是人身依附與忠義文化:人不是獨立存在的,而是首先作為集體的一份子、主君的臣下而生。盡忠於主君,盡忠於集體,方能實現自我價值。

折神紫的武裝部隊,如夜見,以及轉變前的獅童、此花、沙耶香都是傳統武士的代表,擁有著一套復古的價值觀,是舊日本傳統價值的捍衛者;

新派武士則擁有現代社會普遍倫理規範,本質是不受主君統轄的浪人,揮舞著武士刀的現代觀光客:

一是體現在樸素的人本主義觀念:人的生命與幸福應該被置於利益之上,為此人不該殺人,也不該放棄生命;

二是自我的獨立:個體要為自己存在,為自己負責,而非成為他人的附庸。

主角團的多數角色都屬於這一類型,事實上反映了被美國改造後接受西方思潮的戰後日本風貌。

而在新舊交接之際,有兩位角色演繹了由舊武士到新武士的轉變:

一是系見沙耶香背叛了舊主高津校長,舉刀宣佈脫離原有立場,加入了倒幕派巫女的隊伍;

二是獅童真希。在失去舊主後變成了浪人,一度成為執著於復仇失去了生存目的,隨後還是適應了新時代,重新接納了自己。

而舊武士的代表則是夜見,唯一一個最終無法順應新時代之人,在革命發生後抵抗到底,從未放棄舊式的忠誠,最終以舊武士的方式死去。

但這一矛盾,不僅存在於配角,更貫穿在兩位主角中——就像主角可奈美在善良之餘充斥著自私自利的自由主義氣息,姬和身上也有著舊武士的鮮明烙印。

3

姬和與可奈美,兩個人看似相像,但觀念相反:

面對對手,要殺還是要救?

面對危險,要不要犧牲自己?

前者對應著保守的武士道精神,後者則是現代自由主義、人本主義觀念的代表。

每當遇到這個問題,兩人都做出了不同的選擇:

一是首次對戰沙耶之時,姬和選擇“砍殺”,可奈美選擇空手奪白刃以“救贖”;

二是封印折神紫之時,姬和選擇自我犧牲,可奈美選擇共同分擔以拯救姬和;

三是封印湍津姬的時候,當姬和想要“殺死”湍津姬時,可奈美再次提出了“拯救”,她們的行為復刻了封印折神紫的抉擇,和上一輩的選擇一致。

可以說在這部作品裡,姬和與可奈美兩名主角的抉擇代表了新舊武士的精華:

一個是熱血忠貞,但心狠手辣的武士楷模;一個是玩世不恭,滿腦子自由思想,缺乏尊卑觀念的天生浪人;

一種是願以大義為先,甘於犧牲,敢下辣手;一種則是個人至上,感情第一,心懷慈悲;

一個手段冷酷無情,卻最有利他主義與犧牲精神;一個熱情善良,卻以自我為中心,缺乏大局意識;

兩人為什麼能成為朋友?

或許因為她們能互補。

過於高尚的人為大義犧牲一切,失去了做人的基本自由與尊嚴’;

過於自我的人被困於狹小的圈子中,喪失了應有的理想與眼界。

而以上兩種極端正是主角二人相遇時的最初狀態:

最開始,姬和是苦大仇深的舊武士,準備為復仇犧牲一切;可奈美則是隻滿足於劍術興趣的自由主義浪人,始終處在被劍術構築的舒適區內。但在共同相處,共同冒險的過程中,兩人都從對方那裡學到了東西,完成了對自身的補足。

所以,就像夜見雖然以悲劇告終,也沒有被完全否認,本劇在對舊制度的批判之餘也留有一種微妙的中庸之餘地:新武士不是要完全取代舊武士,而是對後者的批判與繼承。

4

當然,全片對歷史的復刻與致敬遠不止以上內容。

如第一季中,眾巫女驅逐了代表幕府的禍神湍津姬,將大權歸還長期處於操縱之下的折神家,對應著歷史上討幕派“尊王攘夷”,將“大政奉還”於天皇,揭開了明治維新之序幕。

伴隨著巨大荒魂的覆滅,第二季則更像是日本近代史中短暫安寧後的再次洗牌——明治維新後二戰的爆發。湍津姬、田心姬和市杵島姬三位女神分別代表了左中右三種政治勢力:湍津姬為代表仇恨主義、種族主義的極右分子,荒魂中的少壯派;田心姬是代表精英主義、理性主義的中間派;市杵島姬代表的是有犬儒傾向的左派勢力。她的觀點是讓人類與荒魂共生進化最為激進,卻也最遭人類忌憚,因為這種做法大大威脅到了人類的正統性與純潔性。劇情中,湍津姬吞併田心姬和市杵島姬,企圖統治世界時被正義勢力聯盟打敗,正如日本右翼急速壯大而毀滅的過程。

當然,虛構情節和歷史原型未必有一一對應的關係,更未必均採自同一原型,以上說法也有一定自娛自樂的成分。但我們或許很難否定一點:本片劇情和日本近代化進程的高度重合一定不是巧合。正是在這一風雲激盪的歷史背景下,武士階層被推上時代的浪巔:有為新時代而生的自由主義武士,有跟不上時代的舊武士,有轉變後的新生武士。新舊武士精神的碰撞、滲透與交融成為了這部作品的暗線。

所以本劇給人的感受,一方面是感嘆日本文化的封建殘餘濃度之高,一方面也體現了其強大的文化生產力,能在繼承民族文化講出自己獨特的故事。儘管有著高度的娛樂化外皮,這依舊是一個有濃郁日本風味,甚至東亞儒家風格的故事:好萊塢拍不出這種糾結著義理衝突的武士故事,因為北美根本不具備這種文化基礎,使其成為了日本動畫獨享的細分領域。

而作為手遊宣傳片,這部作品雖然製作上有不少瑕疵、粗糙,但也有明顯優點:整個作品結構精巧,討伐荒魂的歷史主線、御刀共鳴的解密暗線一同推進,並用劍術對決作為連結兩名主角的紐帶,整體並未出現明顯的弱智橋段,獨特的戰鬥場景和音樂精良而充滿個性,可以說利用有限的資源做出了極佳效果,即使沒有達到非常優良的程度,也是值得一看的作品。

而和同時期放映的《賽馬娘》一樣,這部作品也說明了藉助歷史永遠是一種穩妥的創作思路。這種思路有點像大仲馬,歷史不必喧賓奪主,只需要作為一根釘子,掛住一個有趣的故事便足夠了。

動畫信息

刀使之巫女
中文名:刀使之巫女
原 名:刀使ノ巫女
又 名:Toji no Miko / 刀使巫女 / 刀使的巫女
首 播:2018-01-05(日本)
IMDb:tt782965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