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verlasting guilty crown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11:57:21 作者:buttercat Language

櫻滿集。

他只是個凡人,卻註定揹負罪惡。

他是一個真實的人。他尊敬著恙神涯,同時因為身邊所有人都崇拜著涯而感到嫉妒,他深諳自己的無能,於是不甘於無能。校條祭死後,他尤為深刻地認識到了,自己的軟弱與所謂的“溫柔”只是源於自己太過在意他人對自己的看法,所以他才會走向抑鬱與狂躁。“溫柔”是小祭最後的囑託,但集明白,溫柔沒能留住祭的生命,也不能留住更多人的生命,所以溫柔沒有價值。

年幼時的他開朗、勇敢、果斷,然而失去真名後他就失去了自己。最愛的姐姐在自己的眼前傷害了自己最好的朋友,她怪物般的怒吼引發了“失落的聖誕”,埋葬了無數的生命。於是,他選擇了忘記。忘記自己有過一個至親,忘記自己有過一個摯友,然後,裝作一個普通的青春期的男生,和一些並不真心的朋友談笑。

直到楪祈走進他的生活。

最初,可能是她的歌聲,使他沉醉。可能是她的美貌,將他吸引。可能是她獨特的漠然的氣質,讓他感受到共鳴。又或許是記憶最深處某個隱祕的角落,認出了楪祈中藏著的真名。所以,一旦相識,就再也不願分離。

認識集之前,楪祈只是一個容器,沒有情緒、沒有思想、沒有性格。她披著真名的皮囊,粉發紅眸,卻不似真名般透過一雙眼睛能看見兩個靈魂。她甚至不存有自我意識,又何來真名所經歷的掙扎呢?她因被賜予了存在而成為了涯的工具。冷酷,強大,因為無情。

但是,這樣的楪祈卻因與櫻滿集的分別而第一次地感受到了冷。“集讓我看見了這個世界的悲傷,讓我看到這個世界的美麗...”涯給了她形體,而集給了她靈魂。正是因為祈曾經是一片空白,集才能成為她的全世界。為了肯定自己的存在,她經歷了自我意識的覺醒和與真名意識的激烈對抗,因此,在真名被召喚後,“楪祈”這個靈魂才真正脫離“容器”的概念。她因愛而有了人格。所以她在消失前的最後一刻,滿含痛苦地告訴涯:“是集讓我這個容器,也能像普通人一樣,愛上一個人。”

雖然祭也愛著集,但是她愛的不是完整的櫻滿集。祭是溫柔的,所以她愛著集的溫柔;祈是罪惡的,所以她能夠愛著集的罪惡。集的空洞能夠包容全世界,唯獨不能包容他自己。只有楪祈,能包容集的全部。楪祈依然是容器,但她最終是以屬於集的愛的容器的存在而逝去的。

櫻滿集在斷手後短暫地進入了精神死亡狀態。當時內心膨脹的集以為,失去力量,就是失去一切。那一刻,他絕望的眼裡失去了所有的光彩,他在悲痛裡麻木。直到楪祈消失,他才發現,他所真正追求的只有小祈一人而已,那個安撫他失落的心的港灣,那個不論世事如何都會溫柔以待的女孩。

於是,他得以涅槃。因為明白了罪惡,所以懂得了善良。善良不是軟弱、縱容,而是博大、擔當。在是非黑白的掙扎之中,他成為了真正的王,戴上了揹負著罪惡的王冠。他最後一次抱著祈,吸納一切惡意帶來的因果。

“即使是對我懷有惡意的人,也都是因被人所愛才來到這個世界的。”

而楪祈,把自己的存在以愛的方式留給了櫻滿集,賦予了《罪惡王冠》一個美麗的結局。

The everlasting guilty crown - 第1張

2020.2.1

—————————————————————

但這並不代表罪惡王冠就是一部怎樣的佳作。大河內成為背鍋俠是有原因的。

女性角色缺乏個性。楪祈如果只是為了表達作者的浪漫主義精神——因愛而被賦予人格,那還勉強可以接受。但其他角色的塑造實在是有失水準。祭只是一直在“溫柔”,除了拒絕成為集的備胎那一次展現出了個人思想之外幾乎一直都是空洞的花瓶,沒有個性,很不符合末世的環境背景。綾瀨過度高光渲染,自尊概念過於中二、引起觀眾不適。鶇的存在可能是編劇覺得一部近似後宮的動漫怎麼能少了蘿莉硬生生加上去的,除了暴力蘿莉的設定之外沒有性格可言。難得可塑的亞里沙,在前期我還挺有好感,但在後半部突然性格大變、人設全毀,行為舉動沒有邏輯。春夏的經歷本可以更加豐富,卻寥寥幾筆帶過、單純用於推動劇情發展,形象過於扁平。好像在編劇的眼裡女性角色都是裝飾。

設定莫名其妙。楪祈唱個歌就能拯救世界,真名跳個舞就能毀滅世界,且不論文藝元素的濫用,其原理缺乏科學常識。明明前期構造了比較完整的世界背景,但為了恙神涯的逆襲和櫻滿集結局開掛,後期對於空洞和王之力的使用直接藐視了之前描述的規則,顯得毫無邏輯。櫻滿集所謂的包容吸收了一切,固然很文藝、很引人讚歎,但這種操作沒有任何解釋,沒有絲毫科學性,而且他最後還活下來了——讓人覺得這種收尾方式異常潦草敷衍。

主要人物瘋狂洗白。恙神涯心路歷程一筆帶過,突然變成反派、又突然洗白,一秒從龍傲天變成戰五渣。我很好奇,他既然早有計劃讓櫻滿集殺了自己來解放真名,那為什麼他沒有暗地裡計劃幫助集重獲王之力?他難道能夠預料到櫻滿集一定會重獲王之力嗎?預言家嗎?達里路·楊簡直是全番最莫名其妙的一個角色,我看不出編劇想要從他身上表現什麼。一會兒視人命如草芥,一會兒殺死自己父親,一會兒又和鶇有了感情戲。使人只覺雲裡霧裡。谷尋的洗白是可以理解的,這是難得有邏輯的一點。他本來可以稱為集身後的智商擔當,但是關鍵劇情中他沒有被強化存在感,卻在一些細節處過度表現他的所謂機智果斷,本末倒置。

集只是一個普通人啊。一個妄想拯救世界、卻不敢作為異常軟弱的中二少年,和我們差不多。

所以,大河內到底想表達什麼呢?

2020.3.3

動畫信息

罪惡王冠
中文名:罪惡王冠
原 名:ギルティクラウン
又 名:Guilty Crown
首 播:2011-10-13(日本)
IMDb:tt212265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