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分,成長與心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13:30:52 作者:lcy1992 Language

緣分
    初次接觸GC是在它播到6集左右的時候。剛開始只完整看了3集,跳著看到第8集,然後就棄了。也許受到了層出不窮的負面評論的影響吧,以前看動畫是不看別人的評論的,幾乎全是憑感覺亂選,反而更“寬容”?感覺人設有愛,畫面華麗,但是對音樂不怎麼感冒,對劇情也不感興趣,世界觀什麼的更是沒去了解。
    這學期期末考試完了之後,暫時沒什麼要緊的事,輕鬆了許多,不知怎麼又找出來重頭看起,一開始也是帶著消極的心態來打發時間的。結果看著看著就看進去了,看完之後覺得非常好,劇情不錯、人設有愛、音樂優秀!這種看法的大轉變當然有許多具體的原因,但是跟所謂的“緣分”是分不開的吧,有人緣、有書緣,也有動畫緣——在那時那地那種情況遇見完全沒感覺,而在這是這地這種情況下則一見鍾情。

成長(有劇透)
    GC傳達了很多東西,也許確實如某些人所說,野心太大了,不過我覺得它在“成長”上的詮釋還是挺不錯的,而且這也是一條重要的線索。櫻滿集從普通的少年成長為“王”,楪祈從沒有感情的“人偶”成長為無比真實的存在,友情幾經波折而的愈發堅定,愛情在日常與紛爭中萌芽開花(可惜最重要的一對沒有結果)……櫻滿集本是一位普通的少年,善良、自卑、不善交際、優柔寡斷,在意外中被賦予了王的力量。最初他拒絕過、逃避過,作為一個普通的少年這很正常,在命運殘酷的考驗下他不得不逐漸嘗試擔當王的責任,雖然也走過極端,最終在沒有喪失本心反而將其昇華的情況下被罪惡、以罪惡得到真正的加冕。正如祈所說,“集是一個人,是個徹底到讓人悲傷的人”,他有人的弱點,經歷了人的成長,展現了人的堅強,所以以“中二”或其前期表現不佳來否定櫻滿集乃至否定整部GC是不合理的。嘛,感覺最近的動畫與現實的結合更緊密了,不再僅僅是天馬行空的想象,那些走向兩個極端的評價也許部分就源於此吧——抨擊與感動,區別在於是否用心去體悟(所謂理解之同情與同情之理解合一)。如果我說它是源於現實超越現實的藝術,是不是有些過分呢?

心境
    快餐的用意在於滿足一時的食慾,能讓吃的人覺得味道不錯就完美了,雖然很可能只是放了許多胡椒粉;正餐的話,還要有營養,若想成為精品,讓人回味無窮是必不可少的條件。ACG也是如此哦,有很多作品只需要讓你看的時候覺得熱鬧爽快獵奇什麼的就好了,你要去深究它就會畫蛇添足了。反過來,有些作品如果你把囫圇地吞下去,還不如快餐好吃呢,也許還會燙嘴。GC正是一部需要品味的動畫。不要太在意什麼各種元素的混雜體的說法,而且我並不這麼覺得。即使是各種已有元素的合成體,只要這是個美麗的故事不就可以了嗎?人都是同樣的元素構成的,也沒見誰有什麼創新,可是就有些美好有些醜陋。從鏡頭的運用、橋段的設計等角度來鑑賞未嘗不可,但是把它解析成一個個樣本、甚或只從中抓選小部分來做整體感知與評價,是不是會不免錯過、失去很多呢?至於“既視感”問題,《反叛的魯路修》兩季我都看了4遍,有是有,但並不嚴重。觀看、欣賞、點評作品的時候若懷著居高臨下、自己是老資格的感覺,就會出很多問題,比如對“毛病”特別敏感、淺嘗輒止。批評家進行批判的時候,不是應該以平等的身份進行對話嗎?享受ACG作品的時候還要注意一下環境,很明顯的,上課看與在家看是不一樣的,趕著看和喝著小飲料、叫著小零食、晒著小太陽看也是大不同的。對GC的印象是受到你面對它的心境的影響的,不過心境也不是自己可以完全控制的,所以也算一種緣分吧。
    GC確實還有很多問題,遠未達到完美的地步。就個人而言,簡單看來,劇情有些過於緊湊,還有展開的餘地,一些超展開大概跟這個有關;另外,對結局,理智上不贊成,感情上不接受……
    空話一篇,希望大家能從GC中得到快樂,至少不要覺得浪費了時間。

動畫信息

罪惡王冠
中文名:罪惡王冠
原 名:ギルティクラウン
又 名:Guilty Crown
首 播:2011-10-13(日本)
IMDb:tt212265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