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化論-猶太+諾斯替主義-走向或實質為集權或王政的無政府主義-東方(從遠東到亞洲)VS屬人的新教精神-理想的無政府主義或愛的共和體-西方(?米帝?)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13:37:33 作者:ククルカン Language

  《罪惡王冠》整部都很狗血,直到最後幾集的大規模信息爆發,補完真是正確的。簡要的說明下題目的含義:
   Da'at(猶太卡巴拉教中標明知識與真理的意涵)的出現及發起全世界化的聖誕運動也就是毀滅舊世界與更替新世界的這一第四次默示錄的目標,基本上證實了葬儀社的實質系猶太教+諾斯替主義的混合體。而死海古卷中存有諾斯替主義關於兩個亞當與兩個夏娃的記載,恰恰映現為屬靈的涯與屬人的集,以及,屬靈的夏娃——真名(注意,“名”也是諾斯替主義強調的重心,它被視為一切實存的本質及喚起者,故亦象徵著殊榮與威名)及其摹製品、屬人的夏娃——蝶祈。《罪惡王冠》的高明之處,就在於通過Da'at強制二度復活涯和真名而意圖證明,猶太教和諾斯替主義的實質與“萬惡”的進化論具有姻聯干係,也就是說,人的世界必然被毀滅、而被神的世界所徹底淨化,此之不可違抗的進程是人所內置的靈知——真理之種所賦予種族的先天及根性的無意識所造致的。這樣,發生在遠東、中東乃至亞洲的現代恐怖主義,就直接從它古典及古老的教義精神系譜之內找到了肇生的根源——你以為純粹聖潔、排斥人間性的乞靈性與通神性裡沒有塵世的進化論、種族滅絕跟功利主義+獨裁主義嗎?而一般的,人們都認為進化論式的獨裁是所謂的西方精神誕出的利器。
  所以、綜上,我們才會在最終話第4分57秒看到那驚人的一幕,涯站在世界地圖的泥轟上,背後是整個所謂的東方世界及歐洲,他的對面則是米帝。呵呵,我們知道,歐洲天主教雖然視猶太教和諾斯替主義為異端,但天主教後來形成的教權主義基本上也是打著上帝的幌子、行駛王權的便利、壓抑廣大人子的靈肉自由及福利的,至於猶太教及諾斯替主義,在古代中世紀,我們能找到東方獨裁帝國的佐證,在近當代就是上文提到的現代恐怖主義及民粹主義。而我們又別忘了,屬靈的亞當——涯所成立的葬儀社在起初表現為一個反政府、保護平民人權這種類型的“恐怖”組織,故以上充分指證,某些東方主式的、充鬱著純粹的神聖精靈、宗教化的反政府組織,其實質和目的才是不折不扣的集權,而且它集權到神馬地步呢——一至高無上的神靈或神聖王權,必須要徹底地消滅人性、一絲不留。這樣,比較來看,果然按吳飛之說法、大興於米國的多元與自由的新教,那才是實現屬人的神性與神性的人至究極境界者了(歐洲和大有問題的“東方”這一概念就這樣全部被一竿子打進去了,這是不是高級黑的簡化法亞o(╯□╰)o),則通過屬人的亞當——集治理時期的葬儀社,我們發現,小清新、充滿友情與戀愛酸甜的學圓生活,領導者集不同於涯的屬人的懦弱——我們不會忘記在成長的過程中,屬人的亞當那些凡人所獨有的種種的中二病狀,愛發春而又自卑多疑、作事猶豫不決而又胸無大志、縱使世界毀滅也獨要蘿莉。但是,也正在人類群體中的交譜過程中,弱小的人與弱小的人間產生了依賴感與信任感,而這就是所謂的“愛的共和體”——我們幾乎分辨不出“牧首”與“羊”的區別,涯的種種華麗模態消失了——話說這不是推崇新教精神是神馬啊是神馬(當然,估計編劇沒有這麼天真,比如描寫建立基因等級制來加強管理效率那段劇情,基本上就映現了這種理想共和體的自身悖論,如果大家都用愛來維持組織,那麼基本上就不可能有抵禦集權敵人的戰鬥力,只是涯看似“狗血”的復活幫集“解決”/迴避了這一尖銳問題)。
  作完如上闡釋之後,吾人已憋屈到無以復加之地步,故再簡單地闡釋一下我對上述的批判性的觀點。老實說,《罪惡王冠》這邏輯反轉玩的實在是高級黑般的高明。但是,對於致力於千層糕式地研究及審視歷史、神學與思想的淫們來說,仍舊能看出這裡存在的諸多硬傷:
  首先,“東方”實在是一個龐大的概念,它的內涵複雜到本身能夠解構滑稽而無知的“東方主義”。華夏各朝、霓虹各代、朝鮮各代、隋唐佛教與霓虹佛教與吐蕃佛教與朝鮮佛教、印度、孔雀王朝與貴霜王朝與笈多王朝、阿拉伯世界、猶太人、非洲化的埃及、巴以分裂後的穆斯林與猶太人、中國的回回與印度的穆斯林、奧斯曼帝國……尼瑪能算一個東方嗎,甚至一個“民族”都不能算同一“民族”,好伐;
  其次,猶太教和諾斯替固然有某種極為密切的相互滲透關係,但我們絕對不能將二者作等同,因為,比如,猶太教的發源與諾斯替的發源就是有差別的,因之,即使二者都預設了一個絕對不容於世俗性的純粹神性,但前者與猶太民族的民粹主義心理關係更為密切,而諾斯替主義基本上沒有直接催發任何一種民族主義、它恰恰是在對抗基督教的教權主義與過度塵世化的危險之基礎上產生的。而且,千萬不要忽視7世紀以後,伊斯蘭教、卡巴拉教與諾斯替主義與基督教相互滲透並在彼此影響的基礎上延生的各教神學這複雜的結果。難倒諾斯替教在世界誕生的過程中沒有強調愛慾及教團的重要性嗎?難道蘇菲派沒有強調愛與神性較之於理性與神性更為內在的關係嗎?而又比如,遜尼派和什葉派相爭時,彼此都某種程度上將彼此視為獨裁的符號。重神祕主義與復甦愛慾知覺的蘇菲派,不也在發展中,更受到平民階級的歡迎、無形中勾勒出了某種“階級”間的張力嗎?
  再次,關於“你真的懂進化論嗎”。把進化論跟獨裁的意識形態聯繫起來的這種思路是存在問題的,它預設了某種簡化的二元對立結構。事實上,進化論強調生物受到複雜的周邊環境而非傳統意義上、天上掉必然性之餡餅的抽象法則所影響的這一點,一直都被人忽視了。“適者生存”從來沒說人類是唯一的、必然被揀選的終極適應者。因之進一步來說,分子人類學出世以後,再結合現代量子學,我們已經發現某種能夠把“絕對精神”或現象學或神學完整充透在物質及進化論中的可能性。也就是說,相互衝突的精神進化與生理進化將重新變成一回事,比如,最終化中蝶祈的靈魂其實就被物質性的基因介質保存下來了。意即,櫻滿克洛斯把心靈與精神物質化的發現未必昭示著毀滅,因為反之依然,即,物質不復是傳統機械論意義上的物質,它現在本身就是完整的屬靈的,基因只是靈魂和精神的無比複雜的結構,而這個結構不止是外在的,也是內在的,不止是物質的,也是靈性的。上述意涵我們只要想想攻殼機動隊裡的塔奇克馬就能立刻明白;
  最後,是啊,阿倫特當年自從去了美國,政見方面就跟薩特不大一樣兒了。因為,美國比法國和英國的政治方式,實在是自由和清新太多了,似乎木有所謂的“封建”餘留的贅庸。但新教是不是一定指向理想的、人人平等的愛的共和體呢?未必。因為茍若平權,先團合起來的恰恰就是相互傾軋的自然慾望與知性慾望。離基督教的自由意志意義上的愛差遠了。以前在學校BALA到一些米國留學少女,都稱自己是新教徒,但取消了天主教大多儀式、過多消融了神聖形式與世俗形式間距離的宗教會有自我消解的危險。而今天,又有多少米國的新教徒會真的像路德和加爾文那樣去“原教旨”主義、回憶起他們的預定論呢?不是說“平權”嗎?這種現代新教徒對信仰宗教的無知,早在英國國教和新教分裂時就顯出了跡象。千年屌絲夢、一朝獻米帝,是不明智的。不過這個問題,待俺最近再擼擼米國曆史之後再細說。

  

動畫信息

罪惡王冠
中文名:罪惡王冠
原 名:ギルティクラウン
又 名:Guilty Crown
首 播:2011-10-13(日本)
IMDb:tt212265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