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大佬,降維打擊,9.8「致鬱」神作看得人心臟驟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14:38:26 作者:20個小明≯ Language

前幾天,up在安利某部“高分、大尺度、三位女主交換殺人”的日劇時,(夾)不(帶)經(私)意(貨)地提到了一部番劇

萬萬沒想到,觀眾老爺們的反應那是相當熱烈

如果要從剛剛完結的諸多一月番中選出個人最佳,小明可以立馬能給出答案,

今天就給大家說說這部豆瓣9.1、B站9.8霸權番——

業界大佬,降維打擊,9.8「致鬱」神作看得人心臟驟停 - 第1張

雖然片名乍看上去相當迷惑,但分析一下就能發現,重點就在前兩個字上,

“奇蛋”是貫穿全劇的重要設定和核心道具。

而故事的主角,是四個加在一起都湊不齊兩對父母的問題兒童。

業界大佬,降維打擊,9.8「致鬱」神作看得人心臟驟停 - 第2張

女主大戶愛是名14歲的初中生。

最鮮明的特徵是一雙異色雙瞳(編劇在這裡用了一個雙關,名字日文發音“oh to ai”和雙瞳異色的英文odd-eyed發音一致)。

業界大佬,降維打擊,9.8「致鬱」神作看得人心臟驟停 - 第3張

然而這雙美麗的眼睛不僅沒給她帶來好運,反而讓她慘遭校園霸凌,被全班同學排擠。

痛苦中,是新來班級的轉校生小糸給了她一絲溫暖。

業界大佬,降維打擊,9.8「致鬱」神作看得人心臟驟停 - 第4張

雖然有了朋友,但她們的境遇並沒有實質性的改變,怪胎和轉校生的組合無疑放大了二人身上的靶子,霸凌愈演愈烈。

她們也曾設法反抗,小糸捨出自己吸引炮火,讓躲在衣櫃裡用手機拍下霸凌現場的畫面。

小愛太過害怕,什麼都沒拍到,小糸雖然安慰她沒事的,可不久後居然從學校樓頂一躍而下。

業界大佬,降維打擊,9.8「致鬱」神作看得人心臟驟停 - 第5張

唯一的朋友溘然離世,小愛心態崩了。

她想不通小糸為什麼不和自己商量,同時陷入了深深的自責,悲傷無限大,愛只能休學在家。

一次散步途中,小愛誤入了一個地下庭院

業界大佬,降維打擊,9.8「致鬱」神作看得人心臟驟停 - 第6張

在這裡,她遇見了表賬裡賬

業界大佬,降維打擊,9.8「致鬱」神作看得人心臟驟停 - 第7張

在他們的指引下,小愛得到了一隻“奇蛋”

業界大佬,降維打擊,9.8「致鬱」神作看得人心臟驟停 - 第8張

奇蛋可以在睡夢中被打碎,會有一個“蛋中女孩”破殼而出。

每一個“蛋中女孩”都曾因種種遭遇在現實中選擇自殺

業界大佬,降維打擊,9.8「致鬱」神作看得人心臟驟停 - 第9張

女孩孵出後,冒險就開始了。

會有一堆小嘍囉“視而不見”和大boss“奇凶”襲來,妄圖再次殺死蛋中女孩。

而愛的任務,就是保護蛋中女孩不受傷害,並且擊倒象徵心靈創傷的奇凶。

業界大佬,降維打擊,9.8「致鬱」神作看得人心臟驟停 - 第10張

表賬和裡賬告訴小愛,只要不斷守護奇蛋,就能將小糸“復活”。

於是,小愛開始沒日沒夜的戰鬥。

在這裡她還遇到另外三個女孩。

霸道總裁寧瑠,智商超群,年紀輕輕就是跨國公司社長。

業界大佬,降維打擊,9.8「致鬱」神作看得人心臟驟停 - 第11張

為了救回妹妹,她每一次都會拿很多奇蛋,經常搞得自己遍體鱗傷。

業界大佬,降維打擊,9.8「致鬱」神作看得人心臟驟停 - 第12張

偶像少女璃夏

曾因自己一句“不想跟肥豬成為朋友”,導致微胖的骨灰粉患上了厭食症,瘦得皮包骨,最後鬱鬱而終。

業界大佬,降維打擊,9.8「致鬱」神作看得人心臟驟停 - 第13張

中性美人桃惠身材高挑,經常被誤認為男孩,被不少女生表白過。

遙香就是其中一個,但因為桃惠的拒絕,選擇臥軌自殺。

業界大佬,降維打擊,9.8「致鬱」神作看得人心臟驟停 - 第14張

她們都曾因為自己的懦弱、逃避、錯誤而失去了重要的人,每個人都充滿悔恨、妄圖彌補。

所以都化悲痛為力量,通過在奇蛋的世界裡不斷冒險,最終得到救贖。

業界大佬,降維打擊,9.8「致鬱」神作看得人心臟驟停 - 第15張

作為一部原創動畫,本片帶給我的驚喜,大有當年《新世紀福音戰士》和《魔法少女小圓》的既視感。

故事在足夠有趣的同時,立意也足夠深刻,情節發展連連神展開,甚至到了故事後半段還在不斷挖坑,更有從奇幻上升到科幻這種讓人歎為觀止的操作,看得up君一本滿足。

而這一切,都離不開背後的王炸團隊。

先導片第一幀就亮出了大大的“日本電視臺&Aniplex”,

雙方對這個項目可謂都下了血本,極其重視。

業界大佬,降維打擊,9.8「致鬱」神作看得人心臟驟停 - 第16張

一般的日本動畫,電視臺大多都會在製作委員會裡佔個名頭,但只是提供資金和渠道支持,通常不會干預創作。

但此次日本電視臺不僅直接參與具體的企劃內容,甚至直接派出了野島伸司這種日劇領域的頂級編劇,這是相當罕見的。

對於原創作品,最最重要的就是劇本。

野島大神之前一直叱吒日劇領域,代表作過於璀璨奪目,此次是第一次下凡做動畫。

業界大佬,降維打擊,9.8「致鬱」神作看得人心臟驟停 - 第17張

野島的作品一般都料足且猛,總是涉及一些其他人不敢碰的禁忌領域

自殺、出軌、援交、心理問題、校園霸凌、禁斷情、不倫戀等等等。

全是敏感的陰暗負面,但越是抓馬狗血越有噱頭,收視率是真高啊!鼎盛時期的90年代,破二那都是常規操作

他的作品總會給觀眾一種既新奇有趣又極度糾結焦躁的觀感,野島極其擅長情緒操控,觀眾的神經和淚腺都被他拿捏死死的,這點在《奇蛋物語》中也展現得淋漓盡致。

業界大佬,降維打擊,9.8「致鬱」神作看得人心臟驟停 - 第18張

而在人物塑造、臺詞設計等文戲上,野島更是技高人膽大,輕輕鬆鬆就做到了其他編劇望塵莫及的程度。

四位主要角色之間的互動相當精彩,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和魅力,缺一不可、火花四射,每兩個湊在一起都有奇妙的化學反應。

如此行雲流水的人物關係刻畫,絕對稱得上摸到了同類題材的行業天花板。

除了文本的優秀,本片在作畫方面也是一騎絕塵的。

喜歡日番的小夥伴對Aniplex一定都不陌生。

業界大佬,降維打擊,9.8「致鬱」神作看得人心臟驟停 - 第19張

作為Sony集團旗下佈局動畫領域的核心大將,Aniplex坐擁異常雄厚的資金實力和版權儲備,手上知名動畫IP簡直多如牛毛。

Aniplex一般並不直接參與動畫的製作過程,只是坐鎮製作委員會,將主要精力放在企劃、發行、音樂製作、冠名贊助等方面。

但是這次,他們派出了親兒子CloverWorks(Aniplex全資子公司,本季雙開的另一部《堀與宮村》豆瓣評分同樣破9)直接負責全案製作。

業界大佬,降維打擊,9.8「致鬱」神作看得人心臟驟停 - 第20張

旗下頂級製作人梅原翔太調動全部人脈集結了一批大手原畫(小林惠祐、新沼拓也、大山神等)。

而監督若林信更是一堆名作傍身(《進擊的巨人》《迷糊餐廳》《ACCA13區》等),演出的功力出神入化。

業界大佬,降維打擊,9.8「致鬱」神作看得人心臟驟停 - 第21張
監督若林信在放送當天早上仍在進行動畫修正檢查

兩大巨頭強強聯合,在頂級資源的澆灌下,《奇蛋物語》的規格和水準都遠超一般tv動畫,呈現了一種質量不輸劇場動畫、完成度讓人瞠目結舌的質感。

在人物肢體動作、麵包表情等細節之處的刻畫都非常細膩,下了大力氣向真實靠攏,慣用局部的特寫來描寫暗示角色心態,這種手法和思路跟京阿尼的名導山田尚子是一致的。

業界大佬,降維打擊,9.8「致鬱」神作看得人心臟驟停 - 第22張

不止這些,本作的強悍是全方位、多方面的。

光線、音效以及恐怖氣氛渲染同樣做的相當出彩。

一般動畫中,大多隻能照顧到白天、黑夜兩種時間段,光線的處理也大都比較單一。

業界大佬,降維打擊,9.8「致鬱」神作看得人心臟驟停 - 第23張

而本片中有大量的室內、室外不同光源,室外陽光照進室內,從昏暗的室內取景窗外,還有清晨、午後、黃昏等不同的場景。

這些都需要主創對光影的理解強大的動畫軟件技術來做支撐。

業界大佬,降維打擊,9.8「致鬱」神作看得人心臟驟停 - 第24張

在烘托恐怖氛圍時,主創沒有像一般作品那樣,只是敷衍的將場景和色調弄得漆黑昏暗,再配上神神叨叨的Jump Scare。

而是劍走偏鋒,在異常明亮的環境靜下,通過音效、鏡頭語言和視聽手法將畫面營造得詭異之極。

業界大佬,降維打擊,9.8「致鬱」神作看得人心臟驟停 - 第25張

音效上,各種道具、環境、天氣的還原,以及發聲的方位、聲音產生的迴響等細節都極其精緻,這是一般動畫製作組根本無暇顧及的。

在日常的段落,主創下了大力氣用真人電影慣用的手法來營造實拍感,讓觀眾更容易能區分夢境和現實兩個不同的世界。

業界大佬,降維打擊,9.8「致鬱」神作看得人心臟驟停 - 第26張

諸此種種連環疊加,整部作品的高級感一下子就上來了。

如果偏要雞蛋裡面挑骨頭,《奇蛋物語》最大的遺憾就是故事沒有講完

TV版最後留了無數大坑,一切謎題還要等到6月的特別篇來揭曉,真真是跟庵野老賊學壞了。

【有用】,六月快點來吧。

動畫信息

奇蛋物語
中文名:奇蛋物語
原 名:ワンダーエッグ・プライオリティ
又 名:Wonder Egg Priority
首 播:2021-01-12(日本)
IMDb:tt1324807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