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se Priority?!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14:47:50 作者:AHKRWK Language

劇透,且完全從消極的角度來談最終話的啟示。紀念此後災難、後寬裕世代現實主義魔法少女戰鬥類型的作品。非常驚豔。非常致鬱。它如看半滿的玻璃水杯,如選擇人生的態度。而我的杯子僅剩那麼一半的水了。

我先來幫熱心小讀者們罵一罵:愛看看,不看滾,二次元是米娜桑的家,評什麼評,吃你家大米啦?!有病就去看,不要在這裡發脾氣!對不起對不起我這就圓潤地滾開^o^

本打算髮信息封閉較優的空間免遭抬槓和辱罵,結果慘遭審核,這裡也應如是。懷著詩意的希死念慮,沐浴春日和煦的午後陽光,看完了這感動中散發寒氣的佳作。五星評價,題:

演出如晝間暖陽潤照花田

內涵若夜半寒風穿梭樓宇

絕 對 惡 寒 致 鬱 系

(不,這只因為我選的鑑賞角度不佳)

請問,作品標題的Priority到底是誰的Priority?

先來說說倒數第二話,那火紅長卷發的碧眼少女如此妖冶迷人。巧了,我也幻想過長卷發的理想少女。呵!原來醜惡大人們內心慾望具象的少女都長這個樣子嘛!青春萬歲,少女萬歲嘛!控制不住了,扔掉就好,人工智能,優秀!虛構,優秀!

這令人再度感嘆成年男性之惡(講道理,該作裡男性基本沒有給正面描寫)的一話慷慨地點了個題:

妳們的PRIORITY是依從慾望創造理想少女的那對大人之PRIORITY。

我們要看妳們如何在性(生)驅動Eros和死驅動Thanatos之間掙扎。

妳們是我們的研究對象,我要的是妳們的青春與數據,

以彌補我們慾望所導致的過失。

少女們沒有得到最終的解,如成長、如往後等待著她們的無數殘酷。

它邪惡的地方,是不像某新時代魔法少女作品裡那樣給妳赤裸裸地揭露殘酷真相,但同時在最後提供救贖的愛與解。它拒絕這個「規則制定者」(如QB)擁有不同世界觀、因而殘酷異化的設定。它告訴妳,「我們」和「他們」是一樣的,都是有慾望的人。「我們」是年輕的「他們」,「我們」承受「他們」的因果,「我們」終將成為「他們」。

但是它也告訴妳:妳們還在青春期呢,還有時間掙扎呢,來一個信仰之躍,來一個樂觀的盲信,來一個哲學上的自殺——所謂「相信就好了」。掩蓋11話一筆帶過的暗黑設定,它如許多作品般概括這個主旋律:答案要在我們往後的人生裡摸索尋找呀~青春萬歲!

然後,關於自殺這一終極哲學問題,最終話拉來平行世界的設定、拋出一個扭捏的勸導:「妳會後悔的,妳會白費生命中被贈予的愛」。活著吧,活著與給予妳生命的那位慾望競爭者*爭奪妳的缺失,然後妥協。

*既然作品裡提了Eros生存本能和Thanatos向死而生,那不如再點明這個角色設定和人物關係裡一切盡在不言中的The lack:少女因父親角色的缺失而導致的、執著於成年男性的那種Electra complex戀父情結的補償和妒忌(亦導致11話那位紅髮少女因缺少引導而走向罪與罰)。

它提到的弗洛伊德和拉康(我覺得)神棍玩意太多,卻不告訴妳如何破解。我們期望大人的解釋、我們期望愛的引導*。孩子們不知道。

*關於愛的引導,母親的形象塑造非常好,但或許因篇幅有限,在最後作為了催淚的工具。

反而在全篇的戰鬥中、在少女們撲稜喘息的夢魘裡,作品反覆在提示這個不滅的唯美主義頹廢思想:「青春短暫,我要留住妳的光,我要妳成為這樣,我要妳成為那樣。而妳卻終有一日不受我控制,那麼為何妳不在最貌美的年華就此結束呢?」

在最終話,(象徵母體子宮的)泳池中,冒出了那少女慾望載體的男教師頭顱,他更是直白地開示這一切——然後它也不告訴妳,妳那位溫柔性感(我覺得)的、為這個平行世界沒有自殺的妳帶來救贖的女孩為何縱身躍下。她是聽了他的「勸誡」嗎?作品沒有告訴妳。我惡寒。

所有被少女「拯救」的女孩們,都安然地消失了,如她們的實體,如她們在觀者腦內的記憶。戰鬥的最後是名為「徒勞」的告解。心心念唸的她沒有復活,只是被「超度」。

然後是破滅幻想的展開。被男人的慾望創造出來的少女所創造出的穿著學生制服的生物有破繭昆蟲的模樣。昆蟲精緻而美麗,它們的天職是為了生存覓食而入侵植物生殖器為它們帶來受精孕育新生命。出現的是穿著「青春」的昆蟲腦袋,是被男人所創造卻不被承擔責任的少女精心製作的違背常理也毫無講理可能性的「生命」。被此情此景嚇崩的麗人如被侵犯般在嘴裡塞入戰鬥夥伴的生肉。是生的味道,妳要品嚐它,妳要玩味它。你要享受它。不要怪妳的少女朋友啊。它來自那對成年男人賦予的priority,它今後也將繼續侵犯妳的生活,如被曾強加於妳的戰鬥。然後呢?然後她們怎麼樣了?四人組就此解散……?希望將來的特別篇能給予觀眾一個安定的回答。

若硬要為這只剩下半杯水的評論寫一點帶來希望的結尾,那只有勉強如意的少女戰鬥之啟示了:救贖是需要自己給予的,無論付出怎樣的行動,最後的「放下」需要內心的和解。往後呢?未來呢?她們會遇到更多的離奇與曲折,這是存在於世的代價,任務即是建立聯繫,尋找意義,Priority不在那對瘮人的男性身上,不在奇蛋中逝去的女孩生命裡,而在於自己。

在某個平行宇宙(若存在這樣的宇宙),我也會是位在青春期選擇保鮮的少女,但我或許也會如作品裡硬扯的積極說教一樣,「會後悔的」……或許也不一定。

好吧,真的要按照作品路線來說啟示的話,半開玩笑地來個硬的:男人沒一個好東西,姐妹們要團結起來啊。

別罵了別罵了再罵人就傻了,謝謝謝謝^o^

2021.03.31. A.R.

動畫信息

奇蛋物語
中文名:奇蛋物語
原 名:ワンダーエッグ・プライオリティ
又 名:Wonder Egg Priority
首 播:2021-01-12(日本)
IMDb:tt1324807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