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的成長瞬間:擊敗創傷的儀式與告別孤獨的社會化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14:59:47 作者:fried rice Language

動畫的敘事重心之一是主人公們“告別從前,進入新的階段”的故事。OP開頭和結尾即有蛋破殼瞬間的鏡頭(從卵/母體的延伸進入現實世界),再結合選曲“巣立ちの歌”畢業式歌曲的性質(告別學校進入社會)來看,全劇主題之一會指向少女長大成人,以掙扎與改變告別從前的自己,進入新的生命階段的瞬間。我把這個概念在劇中情節的體現通俗的理解成“成長”,並且發現這個概念可以一定程度上用來幫助我們理解劇情(至少到第四集為止),以蛋中/現實世界的線索一分為二。

巣立ちの歌是由村野四郎[作詞]、巖河三郎作曲的合唱曲。製作於1965年。 在1991年《旅立ちの日に》創作出來之前,與《贈る言葉》和《仰げば尊し》是中小學畢業式上經常被詠唱的歌曲之一。現在也是畢業式上必唱的歌,是巖河的合唱曲的代表樂曲。 (維基)

蛋中世界中的成長:擊敗心理創傷的儀式

目前為止的單元劇,圍繞蛋中世界的情節可以理解為少女走出心理創傷的過程。故事通常始於奇蛋被打破(進入當事人內心),接著被視而不見/boss追逐(重現當事人的心理創傷),然後經過心理掙扎打敗boss(走出創傷),最後當事人消失(療愈後退出)。全過程發生在蛋中世界的架構場景,由另一位少女見證,彷彿一場精心設計的儀式,讓我想到人類學中的“Rites of Passage(通過儀禮)”概念。

通過儀禮是表示一個人從生命中的一個階段進入另一個階段的過程,它包括了出生、成年、結婚和死亡的四個階段。通過儀禮與中華文化的四禮之間互有重疊之處,但通過儀禮的誕生禮不在四禮之中,而且也沒有人死後所行的祭禮。 (維基)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單元劇的主題統籌跳出了個人掙扎的格局:議題從同學欺凌,到校園中的職權暴力,到地下愛豆文化的瘋狂一面,到性騷擾和公司的等級文化,無不揭示了現實社會中不在少數少女/未成年人面對的問題。劇本敢於觸及這些議題(甚至直接在動畫中把場景再現)的勇氣很棒。個人尤其喜歡動畫對走出創傷的適度“浪漫化”的表現手法--一方面,現實中的加害者在蛋中世界化成了五彩繽紛的“非人”的boss,為“走出”過去重塑了一個可能的場景和靶子(現實中你可能永遠碰不到那個你想揍的人了);走出創傷的過程則被遊戲化成了爽快擊敗boss的過程。另一方面,蛋中世界的加害者會重現心理創傷時的場景(有用於應對PTSD的暴露療法的味道),體操教練的語言侮辱和性騷擾大叔男性視角藉口的都非常真實且醜陋,對觀眾的震撼分量不減。

現實世界中的成長:聯結孤獨少女的社會化過程

上述蛋中世界的人物會隨著心理議題的解決而消失。相對地,動畫把表現少女成長的另一方面--社會化過程著重放在了主角組,以及主角與雕塑們在現實世界的羈絆上。主角組也都不是省油的燈--從家裡蹲,到自殺傾向少女,到性別認同模糊的tomboy(和girls love)(棕皮妹的背景尚未詳細展開)。學校的溫室在這類邊緣群體的社會化過程中經常是缺席的(大家都是“沒有朋友”的人),所以除了主角們在蛋中打怪以外,另一條故事線就是由女主串起同樣沒有朋友的其他少女,逐漸擺脫孤獨的過程。這個過程伴隨著大家對彼此身份形象的互相積極確認(如女主在澤木桃惠脆弱落淚時堅定地確認了她“女孩子”的自我身份認知),以及作為社會群體的互動過程(分享飲料,留宿過夜等)。動畫有意且成功地把這些橋段做出了和蛋中世界區別的“日常感”,讓兩條成長線索目前保持相對獨立,且保持動畫張弛有度的敘事節奏。

把現實世界和蛋中世界連接起來的,則是女主們進入蛋中世界復活死去朋友(走出自己過去的陰影)的動機,其依然和前述“告別從前,進入新的階段”的敘事主題密不可分。這個動機可以被解釋為利他的或是利己(前兩集情節也有相關討論),但其實現之所以可能,全靠奇蛋世界背後的搭建者(如果有的話)。目前,關於奇蛋世界的來龍去脈尚未展開。“表賬”和“裡賬”的說法查不到哪來,但是有些財務的氣息,有可能是借這種說法的功利味道為後期揭示奇蛋系統的某種工具理性目的埋下伏筆(這倆對女主們一直態度都很毫不掩飾的隨便,八成就是當工具人用),這種目的也可能構成後期情節女主們面臨的最大威脅。

目前來看,奇蛋物語維持了一流的作畫,敘事手法不落俗套,音樂應景。人物都有血有肉,敘事的格局也觸及了心理創傷的療愈和對社會議題的討論。伏筆在數量和角度上也恰到好處,就一季的動畫而言攤子沒有太大。個人對它報以很高期待,希望能看到一部出色的作品直到最後!

少女的成長瞬間:擊敗創傷的儀式與告別孤獨的社會化 - 第1張
作畫實在是棒啊

動畫信息

奇蛋物語
中文名:奇蛋物語
原 名:ワンダーエッグ・プライオリティ
又 名:Wonder Egg Priority
首 播:2021-01-12(日本)
IMDb:tt1324807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