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的違和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17:40:34 作者:Mrboy Language

       百無聊賴在土豆找漫畫看,發現這部作品排在新番推薦的最熱門位置,第一名還加紅,我就點來看了看,期間在第二集一半的時候看不下去關了一次,轉而點開了另一部推薦的新番《神之謎題》,發現更看不下去,於是又轉回來試圖堅持,最後在第五集過半的時候再堅持不下去了。
    坦白說,只看到第五集就來評價一部作品有失公允,我也不是什麼業內人士或者專業寫手,說到動畫製作啦、聲優啦、拍攝手法啦、音樂啦都做得很華麗漂亮,但就是在劇情推動之中時時感覺到一種異常的違和感。
    作品無時無刻不在刻畫一個這樣的主人公——孤獨、懦弱、怕事、沒有男子漢氣概、杞人憂天的危機感、敏感的懷疑神經、脆弱的自我保護反射弧、渴望認同感存在感又缺乏溝通的勇氣——天野雪輝,這樣的一個孩子,小小的驚嚇都能讓他縮在別人身後,他居然會在巫女6th被烈火焚燒,信徒揮舞刀斧自相殘殺鮮血飛濺的時候,在屋子中間和別人義正嚴詞的討論救人還是逃命的問題。他不是向來很自私自利的嗎?在陌生的女孩子捨命救他的時候,他還在考慮利用別人的事情。想象一下,在滿地斷肢血漿迸射中間,主人公的一邊是曾經威脅他要用他的命換自己的命、時刻要殺死他的日記持有者,一邊是時刻保護他、為他著想的美少女戰士,他的心底突然湧起一股莫名其妙的“正義感”,把自身的恐懼感演化為解救眾生的大愛,他的正義感到底是如何萌發的呢?難道是因為害怕被殺所以要解救陌生人?可以這樣來塑造一個人的成長,這樣莫名的起承轉合嗎?
    我妻由乃,這個女主角和主人公的羈絆是如此的奇妙,從我所瞭解的劇情走勢來看,這完全是一個人畜無害的Loli.她有超能力嗎?沒有吧?(還是我沒有看到超能力的出現?)她有強悍的戰鬥力?也沒有啊,3th、9th的戰鬥中,她只是躲、摔倒、大喊和撲倒而已啊。她所持有的手機,只是記錄了別人未來可能發生的事情,她也不能自己寫一條什麼上去吧?就算她屋子背後埋了許多屍體,也不能說明她就是何等恐怖的妖魔吧?阿雪對她與生俱來一般的恐懼和疏離感到底是緣何而來的呢?是因為得知未來日記這個殘酷的遊戲,對知曉祕密者的原始恐懼感?還是因為她洞悉了自己的行蹤,掌握了自己的生死未來?或者是她對自己沒有理由的愛護?假若你是一個孤僻可悲的男孩子,突然天上掉下個凌波麗,不光直接跟你表白還救了你的命,你會懷疑這妹子是來要你的命的?她來要你的命還救你幹蛋啊?第三集整集女主用柔情和胸部來軟化倆人之間的關係,就是為了她屋後的屍首鋪墊的吧?就算你在妹子屋後發現一地屍體,也用不著到了第二天還在害怕吧?也用不著不敢跟警察叔叔說吧?她到底能把你怎麼樣了你說,她就算有你的日記,也不意味著她能用這日記來殺了你吧?退一萬步,就算主人公就是這麼一個神經病的操蛋性格,在那種緊要關頭,這種為陌生人拋棄妹子的凜然的正義感到底是如何迸發出來的啊?
    9th、6th.幾乎每一個日記持有者都在不同場合表達了對主人公的敬意,宣稱主人公被標記了兩次卻沒有死,是奇蹟。根據劇情的設定,這個所謂的生存遊戲由12名選手參賽,並且殺死1st的最後倖存者成為贏家,而未來日記並非不能被改寫的歷史書,它的內容隨時會因為持有者的選擇而改變,這一點交代得很清楚。那麼問題來了,諸位持有者是因何確定,一旦被打上死亡標記的人,就必死無疑了呢?“一旦日記中出現end的記敘,就註定了死亡的結局”這一劇情設定並沒有被付諸於事實,持有者相互之間的攻擊只有——3th、9th試圖攻擊的同一目標1st,並且都以失敗告終,其他人是否相互攻擊不能確認,但確認在第一次擴大會議中除了3th之外沒有缺席者,而日記一直在不停的改寫是每一位持有者親眼所見的。就是說,在整個捕殺過程中,所有標記end的行動,全部沒有成功,也就意味著“被標記者不能逃脫死亡的結局”只是一個騙局。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要打敗標記的詛咒,也未必很艱難,3th和9th對1st的攻擊雖然看起來很可怕,但從1st的應對手段來看,簡直就是兒戲,依賴我妻由乃的協助,用飛鏢幹掉了電鋸殺人狂,連環爆破手也是一撲就倒,可見這些對手真的不可怕,被這樣的人標記,換做是你又有什麼可害怕的呢?那麼到底是怎麼樣的陰影籠罩在持有者們的頭上,併為他們心底打上“被標記必死”的烙印的呢?除了神的威嚴不容質疑之外,我只能解讀出是他們集體腦殘了。
   在我所看的前五集劇情中,作者利用了荒謬的神祗表達了世界的空洞,用主人公不斷的內心獨白渲染不安的心境,用殘酷的遊戲規則暗示了生存的無奈,用血腥的殺人手段和大量無辜的死傷烘托悲劇的氣氛,用破舊的屋舍和斷肢殘骸營造了陰暗恐怖的氛圍,但這一切華麗麗的外衣總掩蓋不住我心裡對這其中混亂的邏輯和空洞的內心世界的違和感。作者曾利用了9th在學校的爆炸案中同學們的出賣和幫助,來試圖表達主人公的內心世界,幫助主人公成長,但這些劇情與對白如此的蒼白無力,連一個旁觀者都無法打動,又如何打動怯弱疏離的主人公?作品試圖用一個荒唐殘酷的生存遊戲,來教導主人公的世界觀,令其成長,但他所成長的每一步,又顯得如此的奇怪和不合邏輯,,-1+-2=3,那些血腥與屍體、匕首和骷髏,真的能掩蓋這刻意營造出的陰暗氛圍下,真正的蒼白和空洞嗎?
   這部作品應該與死亡筆記類似,只不過我沒有從中體會到人生觀的衝擊。總結一下就是,死亡筆記的主人公是一個世界觀扭曲但邏輯正常的人類,我能順著主人公的思維和邏輯走到最後,於是就體驗到了作品的魅力;而未來日記的主人公就像是一個徹頭徹尾的神經病,我無法以一個神經病的立場和邏輯來看待他的行為和思維方式,所以我沒能走到最後,也沒能體會到作品的魅力所在。

動畫信息

未來日記
中文名:未來日記
原 名:未來日記
又 名:The Future Diary / みらいにっき / Mirai Nikki / Future Diary
首 播:2011-10-09(日本)
IMDb:tt206944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