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Q呼~~ Q咻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18:17:06 作者:NullReference Language

別人說的,就讓別人去說好了。我只想記錄一下自己的想法,因為以我現在的閱歷,這部番給我帶來的體驗可謂是無與倫比的--fabulous max~

我不是不想去想更好一點的標題,可是,那三隻超萌超萌的企鵝各種Q~已經在我腦海中拂之不去了,這一重複渲染的意象,從第一集一直渲染到第二十四集,現在已經欲罷不能了。(欲罷不能用在這裡還蠻合適的,Q呼~~)

嗯,接下來該記錄一下我的思考了。Q~鑑於不捨得花費大段時間來寫這個劇評,但是又對其割捨不下,至少先立一個flag了,嗯,每一次寫一點點就好,Q呼~~

一、開篇的主角一家和蘋果

剛開始看時,我很能理解那些看了一兩集就放棄的觀眾。主角一家,兄妹三人,生活很溫馨,妹妹很懂事,也很可愛,兩個哥哥,都比較成熟,這是他們略微輕浮的表象所遮掩不了的,同時,他們簡直堪稱“寵妹狂魔”,如果妹妹沒有生病的話,那麼,將他們的生活定義成幸福的一家是沒有任何問題的。可是故事總是需要不幸來推動情節的發展的。於是,陽毬的病,就引爆了情節的進展。在陽毬被神祕的企鵝帽拯救之時,我仍然幻想,這可能僅僅是一部帶有一點點奇幻色彩的寵妹日常番,之後,蘋果的出現,這個帶有一些暗黑色彩的女孩,開始將我的幻想一點點粉碎。跟蹤男老師,將其當做命中情人,不惜做出各種變態之舉,我心想,這個劇情朝著《未來日記》發展去了?我還是太天真了,以至於後來蘋果重新發現自己的內心,並喜歡上晶馬,我是有一點吃驚的。不過,在動畫中,兩人的關係進展是很緩慢而合理的。

二、缺愛的少年與少女與教育與將廢物清除殆盡

縱觀全作的所有人物,幾乎沒有一個是“正常”的人。多蕗老師,外表溫和,平易近人,這是在動畫前半部分我對他的看法。可是每一次給他的手進行特寫時,每一根手指的根部都有很深的傷痕。果然,在他終於暴露出扭曲的性格時,他的悲慘童年呈現在了觀眾面前:喜歡彈鋼琴,有一個喜歡鋼琴的母親,母親只喜歡有才華的男人,為此才嫁給了多蕗的父親,一個出色的鋼琴家。之後,父親的才華逐漸磨滅,母親便立即選擇離婚。之後再婚,依然是選擇了有才華的男人,給多蕗添了一個弟弟。“多蕗,你弟弟是天才啊!”此時,母親的關注點100%地轉移到了弟弟身上,因為弟弟彈鋼琴更有才華。終於,多蕗被送到了“小孩粉碎機”這一極具隱喻意味的場所。“只要不是第一就要被當作廢物來清除”,現實中,我們不難見到那些強迫孩子成為第一的父母。多麼可恨!多麼無理!孩子的價值難道只能通過第一來體現嗎?不獲得第一就永遠沒有資格獲得愛嗎?百合,是另一個缺愛的悲劇之人。少女在很小的時候,也是父母離異,父親是所謂的藝術家,“我只喜歡美的東西,你太醜陋了”,這是一個父親對孩子所說的話,之後更是為了滿足自己藝術創作的慾望,誘使百合甘願被做成標本,何等醜陋的父親!這兩個父母,一個“只喜歡天才”,一個“只喜歡美”,這種變態的心理,在動畫中得以被放大到了極致,同時,作者對其的無情的批判與鞭撻也讓我們一覽無遺。多蕗和百合二人引起我的共鳴最多,其他的人物,冠葉、晶馬和陽毬,父母則是社會異端之領袖。迫於現實的苦痛,而選擇失去記憶,與毫無血緣關係之人玩起家人的過家家遊戲,何等地諷刺。真砂子的祖父,商業巨佬,卻是一個將“紅茶和女人一樣,只選未開苞的”掛在嘴邊的粗俗之人。親生哥哥和別人玩過家家的遊戲,弟弟身患重病等待自己拯救。蘋果,一出生就要被當作同一時間去世的姐姐桃果的替代之物,十六年來囿於“命運”之謊言,可曾有過自己的獨立之想法?不過是溺於海中之人罷了。他們,全是籠中之鳥啊……

三、我與命運撞了個滿懷

有點初中生作文的感覺,呈現在動畫中,其實是令人觸目驚心的。陽毬,亦是被社會拋棄的孩子。被鬆往了“小孩粉碎機”。等待她的,只有死亡與虛無。而晶馬,正是那時將命運之蘋果分享給陽毬之人。“晶馬,你是我的命運之人”,明明之前你們是兄妹的啊,揭開命運的面紗,竟是這麼殘忍的嗎?在粉碎機的傳送帶上,男孩將手中的蘋果遞給了女孩,女孩與命運撞了個滿懷。晶馬與冠葉各自被關在了籠子裡,冠葉被選中,而晶馬被拋棄,是冠葉將蘋果切開了一半,分給了晶馬,二人的命運羈絆,聯結而成。在冠葉哭泣之時,陽毬給了他一件禮物--在淚水流經之地貼上了一隻創可貼。這一可愛的舉動,正式將三人的命運連成了一個命運之環。啊,魂淡,現在再去看開頭的溫馨日常,該是怎樣才能忍住淚流不止啊。

Q~ Q呼~~ Q咻呼~~~ - 第1張

四、社會的異端

動畫信息

轉吧!企鵝罐
中文名:轉吧!企鵝罐
原 名:輪るピングドラム
又 名:轉吧!企鵝罐(臺)
首 播:2011-07-08(日本)
IMDb:tt201792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