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局欠缺考慮,但它依舊完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18:19:14 作者:以目 Language

看前22集是懂的,看完了反而迷惑了。

我個人是無敵喜歡幾原的風格的,現實與幻想的交錯,搞笑與嚴肅間反覆橫跳。並不認為企鵝罐是懸疑或者燒腦,這是一場過山車,只需要坐上去,放空自己,由他指揮,在他“啪”地一下給你展示出一個全新的世界時拍手叫好,是非常輕鬆舒服的閱讀體驗。

但這個故事在結尾收束時顯得很吃力。東西塞得太多了。他想講被拋棄的,透明的孩子如何被愛拯救,想講人會如何為愛犧牲而迥異於只知生存戰略的其它,想講受害者的家人與被害者的家人,想講什麼是家人,想講被愛拯救過的孩子在失去那份愛的時候如何拯救自己,想講因為無常殘酷而天真的神如何將人的情感玩弄,想講懲罰,想講贖罪,想講被拋棄的孩子,想講愛著世界又憎恨無常的人如何扭曲地試圖矯正世界,想講被困在箱子裡的人……他想講的東西很多很多,他講了的東西也很多很多,這些在前20多集中緩緩的展開都是很棒的存在,但在最後的收束之刻全部變成了累贅。

幾原試圖用一個愛去解決他之前講過的所有所有問題。他試圖給出唯一的空泛的答案去應對所有複雜的問題,那麼之前所有這些問題帶來的沉重感和嚴肅思考的張力都毀於一旦。

怎麼解決世界?

愛呀。

這是很荒謬的事情,特別是多蕗和百合互道我愛你我真是大寫的懵逼。我是漏看了多少集?救贖是需要他人對自己說愛不等同於有人對自己說愛就是救贖。這兩個殘缺的人,缺愛的人待在一起,除了相顧無言坐在沙發的兩個角落對月獨酌,對影成三人,一起抱頭痛哭懷念逝去的前妻(不是)桃果之外還能呆在一起幹嘛?呆在一起玩我愛你你愛我的過家家,只為了給桃果一個交代,說‘你救下我們不是錯誤的決定哦,我們現在都生活的很幸福哦,所以你可以好好的去了哦,我們絕對不會讓你的付出白費的哦。’這是救贖嗎?這他媽是個屁的救贖,這他媽是怕被拋棄的小孩子把眼淚藏在心底,朝你微笑說,離開我也沒關係,我會好好活下去的,不要擔心我,不要擔心我。因為你想要我開開心心的,所以我一定會開開心心的。他這麼說難道是因為他感到開心嗎?怎麼可能!他是怕自己再被拋棄!是啊,你都為了拯救我付出生命了,那我就好好活著才不能辜負。對吧?對吧?可我想要辜負啊!可我想要流淚啊!可我還沒有……被拯救啊!

這就是他們的結局?恕我不能認可。

但企鵝罐依舊值得一看,那些平凡日常中突如其來的超展開,流暢有趣的觀看體驗是企鵝罐無法抹滅的優點。

冠葉救下陽毬,晶馬救下蘋果都是合理的情況,但比較起來,晶馬化作天蠍之火的那一段是我最後一集中最喜歡的片段,也是最符合愛的贖罪,符合幾原交出的答案的。而冠葉救陽毬是愛沒錯,但是這個結局忽視了之前埋下的人物線事件線邏輯線,無視了之前營造的懸疑感和命運感,把冠葉由沉重的選擇營造起來的人物深度全部扁平化,將他的人設扁化為為了陽毬可以付出一切的這樣一個乾巴巴的人物形象。反而有一種“欸,這就結束了?那這個那個問題都不解決了嗎”的迷茫感。

而晶馬在之前的劇集中,恕我直言,活得像個工具人,哪裡需要往哪搬。晶馬個人的人物線是幾乎沒有的,他的全部行動都是其他人行動的附屬品,別人怎麼怎麼做了,需要他來捧個哏。所以在最後這一集,晶馬的承擔火焰的決定反而讓這個人活過來了一點,他終於做出了自己的決定,而不只是跟隨他人的行動而行動。

感覺幾原並不擅長塑造人物。人物裡的工具感都很重。他擅長的是根據一個事實一種現象一種概念,抽象出一個亦真亦幻的故事,他在其中肆意揮霍才華,把它變成一個絢麗的萬花筒,去在幻想中展示殘酷的真實,有時在最後給予一點點小小的希望。他的魅力就在於那個展示的過程,無比令人著迷,魅力完全無法抵擋,真的就是太棒了。但故事不只有高潮還有開端和結尾,這種無聊的收束強迫幾原的萬花筒擁有一種邏輯感,這反而毀了他的想象。他是跳下懸崖去尋找真實的人,可邏輯要求他闡明為什麼懸崖之下就有真實,為什麼要喜歡跳崖,那他還能怎麼辦呢?要麼不跳了,認認真真的複述現實,拋卻幻想,要麼先縱身一跳,再冥思苦想交出一份或令人滿意或不令人滿意的答卷。他選擇了後者。他跳下了懸崖,他給出了瘋狂迷幻而魅力十足的企鵝罐,雖然這份邏輯答卷沒怎麼寫好,但這酣暢淋漓的跳躍,是隻有幾原能給予的愉快,那麼,就為此感激吧!有幸遇到這部作品,度過了非常愉快的觀影時間。

動畫信息

轉吧!企鵝罐
中文名:轉吧!企鵝罐
原 名:輪るピングドラム
又 名:轉吧!企鵝罐(臺)
首 播:2011-07-08(日本)
IMDb:tt201792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