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與世界安穩相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20:32:50 作者:Kevin King Language

很多人認為的這個番中缺少激烈的刺激的畫面與元素,而我認為夏目友人帳的精神內核根本就不能用華麗炫目來薰染。《夏目友人帳》要傳達出的是一種要隨著歲月年華的沉澱才能在人心中積累的哲學精神。而這正是當下人類世界最缺乏的東西。
我們都清楚,日本這個國家的工匠精神舉世聞名,豆瓣中也素來有一種風氣:讚賞傳統日本人的技藝和處事精神。而其實這些文化的內核都源於一個來自我們中華民族自己闡發的概念:“和”。
夏目君更像是一個人類精神靈魂的導遊,他讓我們看清了人與人相處,人與妖怪(自然)相處的法則。有一句話很俗,“構建和諧社會”。但是這句話著實是話糙理不糙。但是很可惜,眼下能把這句話所想表現出來的文明境界的影視作品,我在國內確實是沒見到很多優秀作品。
再一次,這項技能讓我們的鄰邦充分展現。
沒有說教,沒有長篇大論,沒有矯情的臺詞。
每日的校園生活,每日的遠離繁華喧囂的鄉野生活,那些淳樸的人,那些淳樸的妖(原始自然)和諧地在熒幕上上演著一出又一出故事。《夏目友人帳》演繹著千百年來生活在這個星球上的人們,能留給記憶最美麗的那些瞬間。
但是沒有適度營造衝突與波瀾的藝術作品,必定不是好的藝術作品。
於是《夏目友人帳》順理成章的將人與妖、小孩與成人、善與惡這種對立拿來做了偉大的嘗試,還是那個日本人搞作品最常用的準則:我不長篇大論,我只讓你看,讓你自己體會。
所以在這裡我想為我所愛的《夏目友人帳》爭辯一下,她並沒有一成不變。
從劇情主線(我個人的主觀臆測)上來看,貴志找尋玲子的那些與妖怪的零星記憶,在本季出現了更深入刻畫玲子不被人類社會接納的場景,我甚至擔心這是要準備不久後大結局的準備。(原諒我腦洞大)
從衝突的處理上,一方面除妖人內部兩個主要角色,的場和名取之間的糾葛也開始稍稍有透露的意味,而且挖坑不忘在坑邊磊好一些故事片段,這讓我對角色的處理更加放心,也讓我著實佩服原作綠川幸和監製大森貴弘先生;另一方面,不得不承認夏目友人帳在“人與妖”的故事處理上,一成不變,但是筒子們,想看新鮮是很多人的天性,但是在人類短短的壽命裡,自然真的是可以一成不變的,妖怪們動輒上百上千的年齡,而且他們都那麼單純,夏目貴志君都懂得不要和妖妖們講人類的道理,我們就不要苛求妖妖們改變對劇情的“畫風突變”了好不啦。
最最最最重要的是,我從來都沒有覺得夏目和娘口是在賣腐!(不不不!我是口是心非!)這是溫情!你們不懂的溫情!什麼受不鳥賣腐!這不是賣腐!是人與貓之間的溫情!小心我們娘口三三不開心了變成大貓咪咬你哦!你們知道為了看夏目抱著這隻死肥貓四處跑,聽著殿堂級的BGM製作是多麼享受的一件事情嗎!!!!!!
《夏目友人帳》是一個藝術品,也是一個教育片,更是一種對人類如何更美好地生存於世的探討。夏目君努力地維護著這個美麗鄉村的人們與妖妖們以及他、娘口三三、滋叔和塔子阿姨(和多軌在我心中並稱夏目兩女神!!!!!!)構成的溫馨小家的和諧與安穩。
那麼,面對血腥殘忍的現實社會的我們,在迷茫時,在墮入黑暗時,在自暴自棄時,在對這個世界喪失希望後,何不放下所有的事情,細細看看,貴志君、玲子桑和娘口三三他們,如何用溫情與淡然的雙眼,過濾人世的是非,安靜地坐下來與世界安穩相處,坐看花開花落,笑對雲捲雲舒。
無論是100年的壽命還是10000年的壽命,賬上都有一個你的名字,她鐫刻著屬於我們的記憶,如果有一天你要遠行了,記得把名字還給我,笑著和我回憶過去那些年復一年的點點滴滴。
因為親愛的你啊,人世多變,我只想與你珍惜當下。
娘口三三,如果有一天貴志君要離開這個世界了,他一定是幸福地笑著走入天國的,請不要忘記他和你之間的約定。還是說,其實對你來講,玲子也好,貴志也好,你只要他(她)是夏目就好呢?

動畫信息

妖怪聯絡簿 五
中文名:妖怪聯絡簿 五
原 名:夏目友人帳 伍
又 名:妖怪聯絡簿 五(臺) / 夏目友人帳Ⅴ / Natsume's Book of Friends 5
首 播:2016-10-04(日本)
IMDb:tt61655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