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起存在的意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7 22:28:05 作者:鵼 Language

       喜愛日本動漫的朋友一定可以發現,貓是經常被刻畫的對象。尤其是在治癒系類的動漫中貓出現的機率更高。可以說日本民族對貓有著特殊的情結,甚至已經形成一種文化現象。自古便有關於貓的民間傳說和典故,其形象也一直在當地文學中、藝術中佔據著重要的地位。比如上世紀初夏目漱石以貓的視角來進行敘述的長篇小說《我是貓》,以及自70年代便開始風靡的《多啦A夢》。而招財貓更是日本最具典型的吉祥物。由此日本人對貓的喜愛可見一斑。不僅如此,貓還被冠以靈力及神祕感,它們擁有著自己的文化與習俗,例子在日本ACG中不勝枚舉。筱原千繪的《靈貓》、宮崎駿的《貓之報恩》、天野こずえ的《水星領航員》等等。

    與其說人們偏愛描寫貓,倒不如說貓是人們表達感受,獲得精神慰藉的一種敘事載體。《甜甜私房貓》亦不例外,雖然這裡的小起形象非常符合日常生活中的小貓,該片也如同室內情景喜劇般講述著sweet home平日的快樂,但當觀影結束後,從溫情的結局中,作者所要表達的主題便完整地流露出來。小起絕不僅僅是一隻被收養的小貓,而是大家重要的夥伴,是楊平一家的成員,如同小花所說的“這裡有我的家人”。在這一方面凸顯的是生命平等的理念。而小起自己也從一開始的不諳世事到深刻體會出家人的涵義,於是努力地朝家的方向邁進。在這裡小起的形象進一步昇華,映射的實際是逐漸長大成熟的心靈,在困難面前的微笑面對與不後退,在朋友離開後的釋懷與堅信,在前進道路上的抉擇與不懈。她的順利成長代表著普天下大人對孩子的寄望。除此之外,小起的高頻語言是“一起玩吧”,擅長使任何事物變身成“好玩”的對象。風中搖擺的小草、吱啦作響的塑料袋,就連自己同類的尾巴和鬍鬚也不放過。片中更是以對白“和小起一起玩吧”作為收尾,可見小起無憂無慮的天性一點沒變。作為寵物這無可厚非,但作為人類自身來說,這隻能成為對幼時的一種懷念與憧憬。尤其是在競爭壓力頗大的成人世界。但作者想要宣揚的並非一個“玩”字。值得一提的是,這部動畫在日本的播出時間為早晨上班之前,而超短的播放時長顯然是用心安排,小起足以感染上班族們帶著好心情出發。因此動畫想要傳達的是無論何時何地都能在生活中發現樂趣並將這種快樂共享的心態,這並不是孩子的專利,童真其實永遠住在我們心裡。

    在博得本來就偏愛貓的日本大眾的青睞之後,動畫又以積極樂觀的主旨使觀眾再也難以忘卻如此惹人疼愛併到處散播開心的虎斑小貓。

動畫信息

甜甜私房貓2
中文名:甜甜私房貓2
原 名:チーズスイートホーム あたらしいおうち
又 名:起司貓2 / Chi's New Address チーズスイートホーム
首 播:2009-03-30(日本)
IMDb:tt1036550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