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coding的美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9 23:54:22 作者:RM Ngwini Language

對被終極價值化的中二來說,這個片子本質上還是反中二的。因為它把中二描繪成一種對創傷的處理方案,從而是將其作為手段而非目的來對待的。

但這一點本身就值得講講。

在這個劇裡面大半的時間,中二是用來encode一些東西的。這種感覺,在第二季的後半部分特別明顯。那些情節一看就忘,就是很普通的gal改後宮番啊。但是,就因為多了一層中二的部分,gal改情節就突然動人了起來。中二化的場景的流動,與背後真實情感的流動,就這麼近乎生硬地被安放在一起,然後眼睜睜地擺在你的面前。齊澤克說的parallax view是這個意思嗎?反正就是,兩層透明的液晶屏在一起,你看得到上面怎麼動,也看得到下面怎麼動,然後突然就感人了。

像什麼呢,像是某種抒情傳統。小時候沒怎麼認真看過好的七古。第一次看的是《王觀堂先生輓詞》。七古的幾個正格之一就是這種吧,四六好像這麼寫也算很正經的寫法,比如《哀江南賦》。

怎麼說呢,就是有某些現實的情感,以悲痛為主,需要表達出來。但沒什麼好直接說的,直接說或者難為情,或者根本就沒意思,只有用很多難字,很多典故,encode成一團很複雜的攪在一起的東西,才能把那種情感說清楚。把這些難字與典故壓進去以後,抒情的程度是更濃烈的。打個比方的話,好像是帶二氧化碳的飲料,一瓶是那麼一瓶,裡面壓進了一整座火山。

想寫七古。自己還是有很多要傷悼的東西的。但是漢語不好的話,七古差不多是習得最晚的詩體了。只有把自己的整個閱讀史投入進去,才能夠得著一點邊。考慮到自己沒有什麼閱讀史,要碰巧還活著的話,再過十年再寫七古不遲。不過,就有點理解七古跟死宅的親緣關係了。

(居然也只能改改舊評論了,竟成絕響)

動畫信息

中二病也要談戀愛!
中文名:中二病也要談戀愛!
原 名:中二病でも戀がしたい!
又 名:中二病也想談戀愛!(港) / Chuunibyou Demo Koi ga Shitai!
首 播:2012-10-03(日本)
IMDb:tt23215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