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革命》個人解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1:32:30 作者:阿芙洛狄忒 Language

劇透警告!!!!!!!!!!!!!!

“蛋殼若沒破的話,雛鳥將無法誕生而死去,吾等就是雛鳥,蛋則是世界,若是不打破世界之殼的話,吾等將無法誕生而死去,將世界之殼破壞吧。”

學生會眾人在電梯上所說的這段看似不明所以的話,仔細一想正是眾人聽命於“世界盡頭”,心甘情願參與決鬥遊戲(歐蒂娜的王子游戲)的緣由。愛只有一個敵人,即“永恆”,而想要維繫永恆的愛的這份心情則將在決鬥中化為力量,想要為他人而戰的心情越強烈越真摯,就越接近“迪奧斯”的力量(實際上是越接近“王子”)。

西園寺渴望得到永恆的友誼,米奇想要重溫和妹妹兒時的關係,七實對他哥哥有一份真摯的愛,學姐想守護心愛的女孩,桐生想拯救那個棺材裡的少女。他們都必須通過向世界革命才有可能改變現實,獲得所期望的生命。那麼歐蒂娜究竟想要什麼?再見到兒時送給自己戒指的王子?拯救工具一樣活著的姬宮安希?只是出於正義感無法坐視不理,稀裡糊塗地捲入其中?歐蒂娜似乎沒有革命的理由。

首先,我認為,這部作品必定是女性主義的,歐蒂娜後期明確了自己想要拯救姬宮安希,實則是女性艱難地確立自我的過程,歐蒂娜的革命是內心的革命,是面向自己的革命,可她卻要挑戰世界。

“但你終究是個女孩,長大後你將會成為女性。你會忘記你的初心的。”歐蒂娜第一次遇到王子,王子帶她見了那個被無數仇恨的刀刃刺穿的少女,歐蒂娜發誓要成為王子拯救那個少女,王子卻如是對她說。

非常真實的一句話,女性在成長過程中受到的種種誘惑都在引導她成為一個柔順、被男性保護而絕非拿起劍保護他人的角色。時隔多年,歐蒂娜真的忘記了自己的初心,她憧憬著王子,為此穿上男裝,在身體能力上也磨練得比男生更強大,但她忘記了那個少女的事,而是期待著再見到那個為自己戴上戒指,在眼角留下輕輕一吻的王子。

此時的歐蒂娜內心仍是不堅定的,儘管外表與普通女孩不同且偏向男性,歐蒂娜的心中仍存在對王子的少女期待,王子留下的戒指和吻是歐蒂娜心中溫柔卻致命的毒藥,是歐蒂娜自我革命最大的阻礙。所以,當他面對桐生的示愛,她會猶豫,但桐生段位還是太低了,他無法虜獲歐蒂娜的心,直到本作大boss(大海王)鳳曉生的出現,歐蒂娜才真正開始動搖。

或許有一些朋友始終沒有看懂鳳曉生(並非王子而是王子的墮落版)到底想要幹什麼,為什麼要策劃這個決鬥遊戲。我的理解是,拯救少女拯救到疲憊的王子在妹妹(姬宮安希)犧牲自己後失去了王子的初心(有人因為他犧牲了,他不再是完美的王子),不僅在在行為上變成了海王(?),重要的是,他再也無法像以前一樣無私地拯救他人,因而他策劃了決鬥遊戲,讓決鬥者互相決鬥中逐漸接近原來那個無私的王子,再與自己決鬥,贏的人即最有可能是擁有迪奧斯之力的王子,或將有能力打開革命之門。

為了確保最終決戰時自己的勝利,鳳曉生攻略了歐蒂娜,他要讓歐蒂娜自己知道,她只是個女孩,女孩應該成為公主,是不能成為王子的。

在這裡我們需要討論王子和公主的問題。

從字面上來看,王子就是國王的兒子,這一身份本身就附帶著年輕、地位、財富的象徵,在童話中,王子是美麗公主的拯救者,因而,王子還擁有(美麗的)女性、力量、智慧。在男權社會中,王子這一身份集眾多資源優勢於一身,是男性追求的頂點,並被設置為年輕少女的最高仰慕對象(男權社會中不年輕的女人已經失去了被關注的價值因而不在設置之內)。

公主是國王的女兒,她擁有與王子相匹配的年輕、地位、財富,最重要的是純潔(無知)和美麗。公主是用來和王子相匹配的,是王子的附屬標籤之一,卻是一個女性被認為能夠達到的全部。

歐蒂娜想要成為王子,於是便拋棄了自己的女性身份而表現得像個男性,如此看來,她實則也默認了只有男孩才能成為王子,但這樣便必然會被自己的真實生理性別所牽絆。然而動漫作品的浪漫和狡猾為王子賦予了另一個定義,正是這個定義使歐蒂娜所做的一切能夠變得有意義,並消解了性別的侷限——即王子實際是那個真心愛著他人,想要拯救他人的人。

並非美化男權制,而是對意義的重構。《少女革命》通過對王子在童話中的另一重身份“拯救者”的強調,並剔除性別這一條件,使歐蒂娜的行動真正成為一次革命。不過在此之前,首先要粉碎原本的男性王子幻想。

在這裡,再來說說姬宮安希,這個被拯救對象代表的不僅是傳統意義上無任何自主行動而等待著被拯救的公主,同時也反映了無作為甚至主動為男性犧牲的女性對革命中女性的傷害、背刺。姬宮安希是“薔薇新娘”,決鬥的勝利者可以成為薔薇新娘的婚約者,並對她擁有完全的支配權。實際上,她是王子的妹妹,是唯一不能得到王子的愛情的人。她對王子的愛使她自願犧牲自己,並完全聽命於鳳曉生執行他的計劃,這樣的她是一具沒有心的空殼,沒有自我的男性附屬品、愛情童話犧牲者、囚禁在溫室中的薔薇花。正是這樣的她,面對歐蒂娜的真心拯救,反而在她即將獲勝之時用薔薇本該保護自己的刺刺傷了她。

連安希都承認,歐蒂娜很像曾經的王子,可憑藉安希戰勝歐蒂娜的鳳曉生並沒有獲得重新成為王子的資格,亦或,僅僅追求力量的鳳曉生並沒有參透世界的意志。通過對鳳曉生的否定,作者完成了對男性力量至上理念的否定,而歐蒂娜醒悟了從來都沒有“王子”,那不過是一個幻象,想要拯救女性,只能靠自己的行動而非等待一個男性救世主,於是歐蒂娜由此肯定了自己成為王子的合理性,堅定了自己的自我,歐蒂娜的憐憫、勇氣、真摯的友情才是打開革命之門的真實條件,女性也可以成為“拯救者”,只要懷有一顆真誠勇敢的心靈。由此,歐蒂娜打開了革命之門,內心的革命已然完成,現在缺少的,僅僅是外在的勝利的果實,而這一過程並不能由她獨自一人完成。

歐蒂娜的拯救失敗了,她沒有拉住安希,沒有將她從桎梏的棺木中拉出,她很迷茫,以為自己或許錯了,但改變的種子已然發芽,當有一天,那個名為姬宮安希的被她所感動並醒悟的女孩出現在她面前,她會知道,她獲得了自己的勝利,女性的勝利,普遍而廣大的愛的勝利,是後現代之社會個人的勝利。

這部90年代的動漫作品有點老,畫風並不討喜,趣味性也不強,吸引著我一直耐著性子看下去的僅僅是與我高度重合了的主角歐蒂娜。看著歐蒂娜拯救安希,就像看著我自己,在努力成為迎合一個男性社會標準的男性,是想成為他人的保護者,而非弱小的被保護者。我不僅渴望物質力量上的強大,也希望得到心靈上的真正偉岸,而我就像曾經的歐蒂娜,認為只有男性才能得到心靈上的偉岸,在我的心目中,一直有一個男性的“王子”,我仰慕著他,模仿著他,可越是如此,就越拘泥於自己的女性身份,只有打碎那個王子幻象,我與歐蒂娜才能成為真正的自己,不必拘泥於性別。

女性自己,本就可以成為強大的人。

(當然本作也完全可以作其他角度的解讀,只是歐蒂娜這個人設讓我有感而發了以上內容)

動畫信息

少女革命
中文名:少女革命
原 名:少女革命ウテナ
又 名:Shôjo kakumei Utena / Revolutionary Girl Utena
首 播:1997-04-02(日本)
IMDb:tt02054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