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歐蒂娜是那個成為王子的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2:06:32 作者:meat不會說話 Language

少女革命是關於自我的故事,讀過很多對動畫的解讀,包括動畫本身也經常提到黑塞的一句話:“鳥要掙脫而出,蛋就是這個世界。人要誕生於世,就要摧毀這個世界。鳥要飛向神,神的名字是阿布拉克薩斯。”

阿布拉克薩斯是一個善惡一體的二元神,黑塞用它來象徵完整的自我——那個善惡一體的真實之我。歐蒂娜的自我完善之旅,不僅有決鬥、陰謀還少不了愛情。

愛情是動畫裡經常出現的一個主題了,西園寺對安希的佔有、薰幹對安希的追求、樹璃與枳織、七實對冬芽的愛慕、身為play boy的學生會長對歐蒂娜真誠的愛……還有安希和鳳曉生。所有人的故事交織在一起,組成了這個“讓世界革命”的故事。

不過,為什麼歐蒂娜會是那個被迪奧斯選中的人呢?為什麼她能夠贏過所有的人,成為那個“讓世界革命”的人?少女革命看似是一個關於權力鬥爭的故事,實際上卻是關於愛的。而且我覺得,少女革命跟女權真的沒有關係。

鳳學院關於王子的遊戲是這樣的:所有參與遊戲的人,會得到一枚薔薇刻印,所有的人通過決鬥,來爭奪對薔薇新娘的佔有權,而佔有薔薇新娘的人,就是與她“訂婚”的人。

先說西園寺吧,他是最開始擁有安希,和薔薇新娘訂婚的人。對於他來說,愛只是佔有。只要安希違抗他的命令,他就以暴力相待,讓她順從自己。或許他真的很喜歡安希(還寫了一本日記),不過內容真的很愚蠢(他為了貶低歐蒂娜,還在給安希寫的日記上畫了一個禿頭的她……),他在情感上根本就是個小學生(純情)。西園寺參與決鬥,是因為憧憬冬芽,想要得到他永遠的友誼。而歐蒂娜是出於對好朋友的保護參加了決鬥,想要保護若葉和安希的堅定決心讓迪奧斯青垂於她,用一根損壞的木劍,打敗了全副武裝的西園寺。而西園寺永遠不知道,順從聽話的安希從不在意他,他永遠是被愚弄的那一個。愛不是永恆的,愛也不是佔有。

薰幹。閃閃發光又溫柔純潔的,彷彿真的就像是童話裡的王子。他記憶裡曾經妹妹是一個富有天賦、美好的女孩子,卻變得非常墮落。他很心痛,也開始厭惡她。薰幹暗戀安希,把所有對妹妹的期待轉而投向了她,安希是純潔的、美好的,而她一定會愛他,期待他將她從痛苦中解救出來。可是他把一切都看得太理想了,以至於被期待和幻想矇蔽。安希從不喜歡他,妹妹也沒有那麼完美,但是小梢真的愛他。“歐蒂娜大人,幹掉他!”安希無心的話,徹底擊碎了王子的美夢,他失去了戰意,也在決鬥裡失敗了。一切也沒有你想的那麼美好,對不對?

然後是樹璃。學姐也是相當有資質成為王子的人。可是從她和織枝給她的影響看,對於學姐來說愛就相當於恨一樣痛苦。學姐心裡其實恨織枝,可是她沒有勇氣去做決斷。任憑織枝搶走自己的男友,看她踐踏自己對她的感情,她心裡絕望極了,卻也不敢反抗,只是認為“這世上沒有奇蹟,愛是不存在的東西”。所以她也恨極了安希,她總是讓她想起織枝,想到自己失敗的感情。她不相信愛,因為她對愛絕望。她贏了決鬥,可是歐蒂娜被擊飛的劍,奇蹟般貫穿了她的玫瑰。學姐,相信奇蹟吧,你的心意一定能傳達。

終於到冬芽了,我們的花花公子會長。如果說薔薇新娘的爭奪戰和愛有關,那麼最花心的會長,為什麼會排在這個位置呢?為什麼他被“世界的盡頭”看得如此之重,能夠作為學生會的會長呢?這不僅僅是他個人的能力,和他對愛的理解也是有關的。

————————————

先寫到這裡,有一點事,以後更新。

動畫信息

少女革命
中文名:少女革命
原 名:少女革命ウテナ
又 名:Shôjo kakumei Utena / Revolutionary Girl Utena
首 播:1997-04-02(日本)
IMDb:tt02054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