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中社會各階級的分析和對革命本質的一些認識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2:07:39 作者:Ostpreußen Language

標題和內容結構參考了無產階級革命家李德勝《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一文,所以某些用語很紅很專,生硬之處,在所難免。

本文主要目的是從階級分析的角度探討這部作品的核心問題,即:革命者是誰?革命對象是誰?革命目標是什麼?《少女革命》這部作品中世界觀的構造、人物的設定和表達方式的選擇,全都是圍繞著這些核心問題展開的,解答以上問題對於革命本質的認識極為關鍵。

這部作品的世界觀非常簡單,劍與魔法、王子與公主都是童話故事裡司空見慣的基本元素。另外,幾乎所有情節都發生在鳳學園(一所私立中學),所以本文的階級分析也主要以該學園為例。

1.統治階級:王子

作為傳統童話故事裡的常駐角色,王子在設定上一般會向完美角色靠攏,他擁有最多的財富、最高的權力和地位。王子的唯一的義務就是拯救公主,這裡的“公主”,泛指一切陷入困境的女性。於是出現了第一個矛盾:王子的權利和義務是不對等的,因為拯救公主的本質是對一部分人負責,作為最高統治者僅僅對一部分人負責是無法穩定統治的,所以,像古代封建帝王那樣,他需要一套自己的統治體系,把多出來的這部分權力合法化。於是他建立了一個叫“世界盡頭”的神祕組織,把自己的意願通過這個組織發佈出去,權力經過神祕化包裝之後,人民自然就認為這是“天意”了。因此,王子以對一部分人民負責的代價實現了自己的穩固統治。

但是,人類的本性就是貪圖享受逃避責任,有困難的女性太多了,王子雖然認真履行著自己“拯救者”的義務,但終究分身乏術,累倒了。“公主”們的家屬在他屋外哭喊著祈求王子的救贖,聲若驚雷,此時躺在病床上的他大概第一次萌生了逃避義務的想法。

2.中產階級:學生會

把學生會劃分為中產階級其實並不是很準確,他們更像地主階級:家有城堡、貴族後代、受過良好教育,是底層人民仰望的對象。但是鑑於片中學生會成員對於普通學生並沒有特別嚴重的欺壓和剝削行為,所以暫時不宜抹黑。

中產階級同時接觸到最高統治階級和底層人民,思想立場也因人而異,同情人民群眾和協助統治者拉皮條這兩件事可能是同一個人做的。學生會還掌握了階級上升的通道,也就是成為“王子”(沒錯,王子不是世襲制)並獲得最高權力(動畫裡稱為Dios)的方式:決鬥,先是候選者之間進行決鬥,勝利者最後再與王子決鬥。在動畫裡,這種儀式為主、動作為輔的對戰,很符合其蘊含的權力交換的深層概念。那麼,學生會是如何掌握這種階級上升通道的呢?是王子的神祕組織“世界盡頭”告訴他們的。

此外,有薔薇戒指的人才有參加決鬥的資格,學生會的戒指是“世界盡頭”授予他們的,女主角歐蒂娜(Tenjou Utena)的戒指是王子本人贈送的。簡言之,這是一套由統治者選定繼任者的制度。我們可以合理懷疑這從頭到尾都是統治階級的陰謀。

3.人民群眾

是被拯救、被洗腦、被控制、被利用、被侮辱、被損害、被忽視的對象,也是可以反過來鉗制統治階級的最強大的力量。

4.歐蒂娜和安希(Himemiya Anthy)

歐蒂娜的階級屬性很難定義,我傾向於把她歸類為人民群眾的一員。在歐蒂娜的記憶中,幼時的她失去了父母,躺在棺材裡想要自殺,王子出現拯救了她,贈送了薔薇戒指后王子離開了。由於太過憧憬王子,歐蒂娜決定自己要來當王子——這是動畫第一集開頭就明確給出的信息,並且在後面不斷強化——一心想成為王子的歐蒂娜努力奮鬥,成為了鳳學園的學生。這位愛管閒事的勇者正義感十足,在普通學生中人氣很高。她習慣穿男生校服,像王子一樣想要拯救困境中的人們,並且似乎從來都沒有意識到“王子”這個稱號的性別限制——至此,我們可以迫不及待地對歐蒂娜這個標新立異的角色做出長篇大論的女權主義論述,將其視為人民群眾的平權訴求代言人,再加上她對安希的感情,還可以將其視為LGBT群體的代言人。但這樣只是停留在了本作的角色設定“少女”上,遠遠沒有觸及到“革命”的本質。

安希最初和王子一樣屬於統治階級——她是王子的妹妹。在王子病倒後,安希不願讓王子揹負沉重的義務,於是走出屋子,對門外哭訴的人們宣佈:哥哥已經不是王子了,沒有拯救公主的義務,你們走吧。

安希的訴求是合理的,放棄了權力自然也就沒有了義務。但人民群眾本來就是盲目的,失去希望的人民群眾需要一個發洩對象,他們認為王子是被安希迷惑了才不去拯救公主們,安希順理成章地變成了十惡不赦的“魔女”,被人民群眾萬劍穿心紮成了刺蝟——當然,並沒有死。

王子對安希心存愧疚,但自己無力拯救她。但“始而慚焉,久而安焉”,王子發現人民群眾的怒火全都噴到了安希身上,他自己可以繼續逃避義務而不被苛責。再後來,王子又發現他甚至可以隨心所欲、無惡不作——反正都是安希背鍋,善良的人民群眾才不會相信王子會做出這等惡行。安希在無盡的懲罰中逐漸失去了自主意識,變成了逆來順受的木偶,變成了王子選拔繼任者時送給勝利者的私人物品。

最後就是動畫第1集,歐蒂娜與失去自主意識的安希相遇。

階級分析結束之後,社會主要矛盾就呼之欲出了:德不配位的王子與被剝削的人民群眾和安希之間的矛盾。

接下來回答開頭提出的三個核心問題:

1.革命者是誰?

是歐蒂娜及其支持者,還有潛在的革命者(比如學生會)。

2.革命對象是誰?

是王子。

3.革命目標是什麼?

推翻王子統治,解救安希。

乍一看似乎沒什麼毛病,一切都是那麼簡單明瞭。但如若認真推敲,這三個過於簡潔的答案就漏洞百出了。

首先,歐蒂娜是想要成為王子的,她對救過她的王子充滿敬意(愛意),這樣的人,讓她去革王子的命,如何保持堅定的革命信念?在與學生會長的決鬥中,會長就抓住了她這個弱點,謊稱自己就是拯救過歐蒂娜的王子,動搖她的戰鬥信念,這是歐蒂娜首次在決鬥中落敗,而且不是因為實力問題。後續劇情中歐蒂娜也在政治立場上反覆搖擺,險些從革命領導者淪為統治者的鷹犬。

解決這個問題的是歐蒂娜真實的記憶:拯救幼時歐蒂娜的並不是王子。彼時安希被萬箭穿心,王子無能為力,棺中的歐蒂娜看到受苦的安希,決心救她,於是自殺的念頭煙消雲散。歐蒂娜想成為王子的動力源於她與生俱來的善良和崇高(再次遇到安希後或許還增加了愛情動力),認清這一點,對於保持革命者的純潔性至關重要。

但是,革命的對象真的是那個德不配位的王子嗎?歐蒂娜在與王子決戰前想的一直都是成為王子,保護安希。設想一下,歐蒂娜成為王子之後呢?依舊要為拯救“公主”的義務疲於奔命,依舊要想方設法維護自己的統治,這與屠龍勇士變成惡龍的傳說無異,不管是男是女,只要你成為統治者,這都是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換個角度想,一切的根源就是“王子必須拯救公主,公主要被拯救”這種大家心照不宣的制度,王子和公主都不是獨立的人,二者相互依存,他們就是彼此存在的意義。這個觀念如此根深蒂固,上至王子和想要成為王子的學生會成員,下至渴望被王子拯救的人民群眾,甚至激進的革命者歐蒂娜,都沒有意識到自己一直被這個觀念奴役著。“為什麼王子一定要拯救公主呢?為什麼公主一定要被拯救呢?”安希是第一個提出質疑的人(儘管只是出於關心兄長的心情),於是她被人民的怒火吞沒了,萬劍穿心, 永世不得解脫。安希為何被設定為沒有自主意識的木偶?因為要維持整個體系的穩定,她必須變成這樣。王子的更換是現有體系的正常運行,如同古時改朝換代,無非是換個人做皇帝罷了,換人之後上朝跪拜山呼萬歲,一切如舊。安希質疑的是制度本身的合理性,她是最具威脅的“革命者”,被冠以“魔女”之名。

魔女不是公主,想要拯救魔女的人就要代替魔女承受人民群眾的怒火,王子就是因為害怕才退縮的,但歐蒂娜不會,愛情和善良讓她掙脫了“成為王子”的執念,如果說安希是革命啟蒙者,那她就是革命實踐者。推開勇者之門的那一刻,加諸在安希身上的劍刃離開了她飛向了歐蒂娜,因為它們發現了更危險的人:她正在撬動形成各個固化社會階級的思想根基,她正在進行的是徹底的、推翻一切的、展現了新世界無限可能的革命。

由此,剩下的兩個問題也得到了解答。

從結局來看,歐蒂娜是有沒有活著不是很重要。一段時間過後,學園的大部分人已經不記得失蹤的歐蒂娜了。撲滅革命星火的最佳方式不是消滅革命者,而是讓她被遺忘。飛向歐蒂娜的劍來自和她同一階級的人民群眾,大多數人還處於被利用的狀態,然而革命終究是喚醒了一些人。結局安希重獲自由——歐蒂娜用近乎殉道的方式換來的自由——她離開學園踏上了尋找歐蒂娜的征程,顯然,下一次更為激烈的革命已經開始醞釀。出於留白的考慮,故事在這裡終結,留一個“出走的娜拉” 的背影給觀眾猜想,就已經足夠。

動畫信息

少女革命
中文名:少女革命
原 名:少女革命ウテナ
又 名:Shôjo kakumei Utena / Revolutionary Girl Utena
首 播:1997-04-02(日本)
IMDb:tt02054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