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革命觀影錄 世界盡頭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2:16:34 作者:Moon Language

黑薔薇篇分析: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9286741/

鳳曉生篇分析: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9286747/

35 愛在冬季萌芽時 西園寺:“你那股自信已經從你的劍上消失了。雖然自稱女權至上者,卻從未認真愛過人,覺得人只是拿來利用的。” 冬芽很明顯對utena動心了,但他對utena完全不像對其他女生一樣遊刃有餘,反而又做了惹她討厭的事。 西園寺和冬芽知道utena是小時候躺在棺材裡的女孩。

冬芽:“她仍然躺在棺材中,也是為了救她,我才要打敗她。”

冬芽也想擁有像王子一樣的力量。

西園寺:“不只是她,我們也都在棺木裡。”

所以說鳳學院就是一個巨大的棺木啊。 影繪少女:酷勁十足的海上男兒,魚兒見到他就會主動送上門。男人說“就是為了被我利用,魚才存在的,沒有魚是我釣不上鉤的”可是這一次的魚居然不任他掌控,海外居然會有鯉魚?!(鯉魚和戀愛同音)

冬芽這個playboy向來招招手就會有女人粘上來,可是偏偏對真愛utena毫無辦法。大概是第一次真心喜歡一個人吧。 36 於是 黑夜之門便開啟 Miki和樹璃也看得出來,utena越來越女人了。 冬芽對utena表白了,冬芽想要打贏她、保護她。但另一頭utena對安希說出同樣的話。 1.冬芽說的想要保護utena,是想要當她是一個普通女孩來保護。而utena並不需要這樣的保護。2.utena對安希的保護,是希望她做自己,而她最後確實解放了安希。 決鬥結束後,utena鬆了一口氣,以為保護安希的任務結束了,以後不會再有覬覦安希的人,卻不知道等待她的是什麼。 今晚,utena以奇怪的姿勢睡著了,被子也沒蓋好。半夜驚醒時,發現了安希鳳曉生的祕密… 如果是往常,安希應該會幫utena蓋被子的,但今晚卻任由她那樣睡著。所以,安希是故意讓utena看見的,目的是激怒她,不讓她去決鬥。 本集影繪少女吐槽得好狠,“只要是(白馬)王子,就算是馬也無所謂嗎?”“是呢。”utena徘徊於冬芽和鳳曉生之間,但兩個人都不是她的王子啊。你小時候所見到的王子已經沉睡了。 37 讓世界革命之人 從30集開始,到本集為止,utena終於變成了一個普通女人。並且,在目睹安希鳳曉生的祕密後,摘下了戒指。 開頭utena約會鳳曉生那段,更像是兩個女人在置氣,或者說utena故意惹安希生氣,想看她的反應,而不是為了爭男人。而安希也好脾氣地說“那是你的,不是我的。”回來後兩人的對話也證實了這一點。 Utena和鳳曉生約會最後,鳳曉生說要送utena戒指,utena沒有答應。說明utena還是認為安希比較重要。 Utena:“akio桑說我今晚很像女孩子。所謂的像女孩子…到底是指什麼呢?” 安希:“女孩子…所有的女孩子到最後,全都像是薔薇新娘一樣的…” 薔薇新娘的含義:1.男人的附屬品,被利用被操縱而無自我意識。2.獲得薔薇新娘即可獲得革命世界的力量。 安希就是在暗示當普通的女孩子不是好事。 Utena:“自從與你相遇以來,真的發生了很多事情呢。” 冬芽和西園寺認為utena沒有決鬥的理由,也不想成為讓世界革命的人。冬芽以為,utena已經選擇了鳳曉生,而不是虛無的王子。(他們以為世界上的女人都是愚蠢的,會被愛情衝昏頭腦) utena該怎麼選擇呢?維持現狀,還是面對荊棘滿布的挑戰? 安希:哥哥似乎喜歡utena呢。utena sama,我們能一直保持現在的關係對吧。 看到一篇長文對安希的分析,糾正一下我的想法。安希是在逼utena不要去決鬥,因為她知道utena將會面對什麼。於是Utena也如她所願地怒而撕信。

對安希的長文分析,大神好厲害!從2樓開始看吧:

https://tieba.baidu.com/p/4110149397?share=9105&fr=share&red_tag=2938916715

打羽毛球那段,utena自嘲自己的生存方式只是一場扮演王子的遊戲罷了。對於革命世界,她怯懦了。 七實脫下學生會服,說utena被騙了,勸她不要去決鬥,跟理事長和安希做個了斷吧。決鬥學生會什麼的,馬鹿馬鹿しい! 七實真是好孩子呢。 可惜兩個多管閒事的勇者大人,不能讓對方如願了。 七實的話,反而提醒了utena,是鳳曉生操縱了一切。 最後miki和樹璃開的玩笑,表明他們已經放下執念啦。 紅茶和餅乾那段,是兩人互相試探,最後放下心結。 影繪少女: A桑要跟B桑分手去當女演員了。B桑一直在鼓勵和出主意,支持A桑的明星夢。但原來A桑已經勾搭上評委叔叔了。順便一提,試鏡只會錄取一個人喔。 A桑是安希,B桑是天上,評委叔叔是鳳曉生。表面看來,a桑是一個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女人,b桑則過於信任朋友和天真,b桑被a桑背叛了。可事實是,a桑是身不由己。試鏡只錄取一人,是在說只有一個人可以得到革命果實。而本集安希也千方百計在阻止Utena去革命(送死)。

38 世界的盡頭 少革不是全說的女權,什麼內容都有。最後兩集是真·女權。 鳳曉生想奪取utena的劍,因為只有utena的劍可以打開薔薇之門。他想讓utena當公主,“今後你不需要再持劍了,這把劍就交給我吧。”就像社會不停對女性說的那樣,“那麼辛苦奮鬥幹嘛呢,嫁個好老公當少奶奶就行了”。鳳曉生這裡還有軟飯硬吃的意思。奪取utena的力量,然後說我來照顧你,真諷刺啊。明明utena自己就能照顧自己啊。 昨晚安希想要自殺那段: 安希:“因為我是薔薇新娘,是個沒有心的洋娃娃…我明明以為不論身體受多少折磨,我的心都不會痛的…我的痛苦是我身為薔薇新娘所應遭受的懲罰,可是我卻讓utena sama也一同痛苦…你明明只是被無辜捲入的…是我利用了你的天真…我是個狡猾的女人…對不起…” Utena:“不是,是我沒有察覺到你的痛苦…儘管如此,我卻始終自詡為保護你的王子。其實我只是因為想要保護你結果得意忘形了而已…” 安希:“請忘記這一切吧…離開這個學院…” 兩人都理解了對方,utena也決心要解救安希。 鳳曉生:“王子和永恆的城堡都只是幻覺…決鬥者所見到的所謂永恆,是用理事長室的星象儀將童話中的幻影(半空中的城堡)呈現的。這個房間正是鳳學院,同時也是世界的頂端。” Utena:“我討厭這個房間。”

鳳曉生和utena對峙這一段用了黑薔薇篇的手法,在這裡鳳曉生就是草時,不停打壓utena,催生utena的陰暗面。 鳳曉生:“王子什麼的,根本不存在於這個世界。” 說這句的時候,鳳曉生落淚了。哭的不是他,是dios。 鳳曉生:“當她被人們稱為魔女的時候,dios也不再是王子了。安希曾經是我的女神,但她現在是魔女。” Utena:“是你讓她成為魔女的!” 鳳曉生:“不,我們是相愛的。她現在…也唯有這樣才能幸福了。她是自願成為薔薇新娘的。” 細節:鳳曉生的劍柄是黑色的,utena的劍柄一直都是白色的。 在utena說了我要成為王子的話後,王子雕像、倒掛城堡碎裂。 影繪少女: 突然從後面被放冷箭了! 因為假的王子是無法成為真正的公主的。 就在這時,奇蹟之力使我成為真正的王子了… 39 總有一天要一起閃耀 安希從背後給了utena一劍,“你無法成為我的王子,因為你是女孩子。” 這裡可以理解為她無法背叛鳳曉生,所以傷害utena。也可以理解為她是為了不讓utena去送死,真正發動革命的人會受萬劍所指。 鳳曉生:“代替王子承受萬劍穿心,就是薔薇新娘的宿命。” 所謂薔薇之門後面有奇蹟的力量,奪取了utena的劍,鳳曉生卻無論如何都打不開薔薇之門。因為鳳曉生早就沒有了崇高,奪劍根本無用。 天上一直在請求鳳曉生去救安希,鳳曉生無動於衷。dios也在旁邊潑冷水。“那扇門你打不開的,因為你是女孩子啊。”這個潑冷水的dios實際上還是鳳曉生。也有說法是,這個dios在給utena最後的考驗,而utena成功被他激起憤怒,站了起來。當utena打開薔薇之門,dios也真正離開了。 Utena打開了薔薇之門,並沒有什麼奇蹟的力量,只有被囚禁在棺木中的安希。奇蹟的力量不存在的,每個人只能靠自己承受現實,改變現實。因為拯救了安希,utena也要承受萬劍穿心。 影繪少女: 畢業後要做什麼呢? 我還是會去當演員吧。你呢? 果然還是會釣個金龜婿吧。 到頭來,抓個好男人嫁不才是所謂“女人的本事”嗎?還真說得出口呢。

那場戰鬥之後,學院的人逐漸把utena忘記了,就像忘了那個落水救人的男孩一樣。

鳳曉生:“果然她並沒有引發革命,消失的她對這世界來說不過是個淘汰者罷了。”

安希:“你似乎還不知道已經引發了什麼呢。沒關係了,就請你在這舒適的棺木裡永遠地玩你的王子游戲吧。但是,我必須要走了。那個人並沒有消失,只是從你的世界裡消失了而已。さようなら。” Utena的革命是成功了的。她靠自己的力量救了安希,安希也離開了學院,離開了巨大的棺木去尋找她,代表安希的自我意識終於覺醒。 如果utena成為了王子,革命才真的是失敗。那樣的話,utena會成為第二個鳳曉生。王子游戲沒有結束,誰都得不到解放。

當公主不再需要王子,打破公主王子這個桎梏,不依靠別人或是別的什麼力量,靠自己獲得想要的東西,革命就是成功了。utena和anthy是先驅者,學生會的其他人,也會跟著她的腳步吧。

關於主角們的願望

西園寺想獲得的是永恆的友情。

miki的願望是理性和耀眼的事物,跟妹妹再次譜出美妙的琴音。

樹璃想獲得奇蹟之力,能勇敢地將她的戀情說出口。

七實,為了她崇拜的哥哥而決鬥。一開始根本沒有想要實現的願望,只是要打敗utena。後來是因為信仰崩塌而戰,想要回到和哥哥相親相愛的時候。37集時七實把戒指摘了,脫下學生會服,不能說是在逃避。她是覺得薔薇新娘遊戲太蠢了,她不想摻和進來,只想離開這趟渾水。在結局時也靠自己修復了和哥哥的關係,算是成長了些吧。

TV版與劇場版的區別

TV版中,毋庸置疑,是utena拯救anthy。但在劇場版中,是anthy先讓utena醒悟,utena再帶著anthy一起衝出學院。

髮型上,TV版utena直髮anthy捲髮,劇場版則正好相反。

Utena:兩個版本的同一個背景是,utena父母雙亡。tv版中,dios給utena看到承受永恆痛苦的anthy。沉浸在失去雙親痛苦中的utena,看到了一個比她痛苦一萬倍的anthy,於是正義感大爆發,轉移了注意力,決心拯救anthy。堅強勇敢的utena get√。

劇場版,男朋友冬芽陪伴utena渡過失去雙親的苦痛時光,並承諾永遠陪伴她,這時的冬芽就是utena的王子。可惜王子為救人身亡,接連失去精神支柱的utena大受打擊,忘記冬芽已死的事實,封閉自己的心。外表堅強內心脆弱的utena get√。

Anthy:TV版中,玩弄薔薇遊戲的世界盡頭是鳳曉生。但在劇場版中,玩薔薇遊戲的實際上是anthy啊。鳳曉生早就死了,並沒有操縱anthy,他只是個又蠢又懦弱的過氣王子。anthy放不下鳳曉生,一手建立薔薇遊戲規則,藉此找到新的王子代替鳳曉生,anthy挑選的新王子就是utena。

動畫信息

少女革命
中文名:少女革命
原 名:少女革命ウテナ
又 名:Shôjo kakumei Utena / Revolutionary Girl Utena
首 播:1997-04-02(日本)
IMDb:tt02054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