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革命觀影錄 黑薔薇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2:18:48 作者:Moon Language

前言:本文按TV內容分4篇,學生會篇、黑薔薇篇、鳳曉生篇及世界盡頭篇。每集一點感想,長短視信息量而定。小學時曾看過少革而留下短暫記憶,但那時候肯定沒看懂。高中時候的重溫算一週目,結合吧裡的分析看懂了一點。這次重溫是二週目,看懂的內容更多一些。畢竟有些東西,需要閱歷才會明白。

學生會篇的信息量較少,就不貼在這裡啦, 有興趣可以去博客看看:http://blog.sina.com.cn/s/blog_631876510102xfom.html

鳳曉生篇分析: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9286747/

世界盡頭篇分析: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9286751/

14 黑薔薇的少年們

冬芽被打擊得一蹶不振,暫時不出場啦。

鳳曉生、黑薔薇少年登場。

本集主角鳳香苗,鳳曉生的未婚妻,因為無法與安希好好相處,而走進告白室,成為第一位黑薔薇決鬥者。

決鬥場上放著百合,百合寓意百年好合,以及美滿家庭。表示香苗想和鳳曉生結婚,並且能夠跟安希友好相處的願望。

影繪少女:終於,令人害怕的事情要來了呢!比別人都要早呢。要怎麼辦呢,這顆智齒?

Utena:拔了吧

智齒對當事人來說很痛苦,對旁人而言無足輕重。但不論再痛,拔掉不就好了麼。正如鳳香苗對安希,安希並沒有做什麼事情,只是鳳香苗自己的心理壓力太重了。你是要跟鳳曉生結婚,不是跟安希結婚,不理她不就好了麼。

15 那梢所指的風景

Miki對Kozue只是兄妹之情,但Kozue對Miki的就有點骨科了。當叛逆少女只是想引起Miki的注意,但最近Miki的注意力都放在安希身上了。Kozue不甘於此,走進了告白室。

決鬥場上放著的是長大後不再願意喝的奶昔,但奶昔卻是藍色杯子(Miki的杯子)。代表Kozue想重拾過去的美好,也想得到Miki。決鬥時安希悠哉悠哉地喝奶昔,是對Kozue的挑釁麼?

恢復正常後,Kozue和Miki的關係緩和了,還讓Miki給自己做奶昔。

影繪少女:

A:要不要熱咖啡、三明治或冰啤酒呢?

B:這車廂中只有我一個乘客而已。

乘務員不停重複詢問

B:吵死了,我什麼也不想喝,什麼也不想吃!

Utena:不理她就好了嘛

B:不好意思,給我熱咖啡和三明治吧

嘴上說著我不需要,心裡還是很在意的,這不就是Kozue對Miki麼。明明不想要的,最終還是要了。也對應著Kozue對於“Miki有了喜歡的女孩子”這件事終於無奈地接受了。所以最後才會和Miki和好。

16 幸福的牛鈴

七實又來搞笑了。

牛鈴是安希送的。

17 死之棘

枝織對樹璃說我懷念那段3人在一起的時光,但對於把他從你身邊搶走,我並不後悔。樹璃卻告訴她,我從來沒有愛過他。這時有一隻小鳥飛來撞上窗戶,受傷倒地。小鳥代表枝織受傷的心?因為搶男人這件事傷不到樹璃。

樹璃說天上和枝織一樣,有著殘酷的天真。(天真的是天上,不是枝織)

鳳曉生也說天上天真而單純,所以那份天真才會刺傷人。

枝織的花瓶裡倒出的水裡有樹璃扔掉的吊墜,應該是御影草時故意為之。(大膽猜想是小鳥丟進去的)

告白室裡,枝織說她從小嫉妒樹璃,才會搶走那個男人。但實際上樹璃對她很體貼,她卻認為樹璃在同情她。自卑心作祟。知道樹璃心裡的人居然是自己,枝織又高興自滿,認為自己終於贏了樹璃,又難以接受les(好難形容,反正她瘋了)

決鬥場上的是小鳥,姑且認為這代表枝織想贏樹璃,又想放下這個執念的願望吧。決鬥結束後小鳥飛走了,代表放下。

決鬥之後,枝織像是放下了什麼似的,交了新的朋友,面對樹璃也很平靜。

反觀樹璃,明明已經把吊墜丟了,結果還是回到她手中,還是放不下。

影繪少女:

A:我已經不行了!本來是個祕密,卻被大家知道了!

B:不要那麼介意。

A:我要死去了!

B:誰也不覺得是件丟臉的事。

A:是這樣的嗎?

B:是的,誰都穿過毛線褲的。

A:但是我一次居然穿了三件!這麼高雅的我,居然被人知道我穿毛線褲,而且還一次穿了三件!啊,再這樣下去我會嫁不掉的!要怎麼辦才好?

Utena:脫掉吧!

表面來看,是樹璃的祕密被知道了,utena的話,也是對樹璃說的。另一方面,枝織嫉妒樹璃的祕密,樹璃可能知道,也可能不知道。從本集結局來看,枝織放下了,樹璃還沒有。

18 美蔓的煩惱

石路想成為大人,走近七實的世界。決鬥場上放著的是巧克力,代表著石路認為的吃了就會變成大人(間接接吻)。結局是石路不再執著於成為大人,也沒有一天到晚跟在七實身邊,而是自己好好去上課了。

影繪少女:少女說今天終於獻出了第一次,成為大人了。父母非常緊張,以為是**。然而實際上是獻血。utena:滿16歲才可以獻血喔。

隨著年齡增長,經驗增加,自然就會變成大人了。做了某個行為,並不代表可以成為大人。石路只是在做無用功。

19 如今為已亡之國的歌

達也喜歡若葉,卻走迂迴路線向utena告白,這邏輯也是醉了。可惜若葉的王子不是他,表白失敗後走進了告白升降室,因為達也不恨若葉,所以沒有黑化。

影繪少女:

taiya:輪胎/鯛魚

A:剛剛送來新鮮的輪胎(taiya)啊。今天本店大特價!

B:那給我一點吧!

A:可是輪胎店是什麼?

B:太太,真是個好問題。

A:那魚店是什麼?

B:賣魚的店啊!

A:那麵包店呢?

B:賣麵包羅!

A:我這邊是輪胎店,所以是賣輪胎。

B:是嗎?

A:要分辨好輪胎是要有經驗的,光用看的很難分辨味道好壞呢。

B:那請給我一個。

A:謝謝惠顧,去給你先生吃點補精氣的東西吧!

B:討厭啦~老闆你怎麼這麼說嘛…今晚要用這輪胎做什麼料理呢?

Utena:那玩意兒…能吃嗎?

雖然同音,但輪胎並不能當作鯛魚。同樣,達也是洋蔥王子,但並不是若葉心中的王子,只是她曾經的美好記憶。若葉只把達也當朋友。

20 若葉繁茂

因為收留了西園寺,若葉心中的王子,她變得自信而美麗。

鳳曉生:“一般人生而普通,‘特別’的人只是少數。有些人在某段時間會變得特別,可惜特別的時間並不會持續那麼久。”

這段話預示了若葉的結局。強行去追求一個不屬於自己的人,只能是悲劇。

御影草時向西園寺提出可以幫他重回學院,代價是一件微不足道的東西。於是,原本說好了送給若葉的頭飾戴在安希頭上了。西園寺對若葉,有利用也有感激。與重返校園的願望相比,葉子頭飾簡直微不足道,西園寺毫不猶豫地交換出去了。他以為可以給若葉更好的禮物作補償,卻不知道那對若葉來說到底有多重要。

若葉不甘輸給安希,不甘於當一個普通人而走進告白室,成為決鬥者。決鬥場上放著的是葉子頭飾,而且是不同顏色的葉子頭飾。若葉的願望真可悲。

結局西園寺重返校園,若葉繼續孤單一人。

影繪少女:

狐狸族要在太陽雨的時候才能結婚,兔子族更慘,要在太陽雪的時候才能結婚。

Utena:不結婚怎麼樣?

太陽雨雖然概率比較低,還是有可能出現的。太陽雪就真的完全沒可能了。若葉想要西園寺成為她的王子,同樣是不可能事件。

21 害蟲

七實身邊的跟班莖子其實一直喜歡著冬芽,莖子因為被七實看到與冬芽同撐一傘而受到七實的強烈打壓。

決鬥場上的物品是與冬芽同撐的傘,願望同樣卑微。

另:決鬥前安希撐著她自己的傘,你又調皮了2333

結局是莖子又當回小跟班,“我才不敢肖想冬芽大人呢。”

Utena:“那個女孩…為什麼繼續和七實走在一起呢?明明心裡就有那麼多不同的想法…”

Anshi:“很簡單啊。只要為了自己喜歡的人,那麼對其他人的感覺就完全不是問題了。因為想欺騙自己,用什麼藉口都可以的。”

影繪少女:

蝴蝶被螳螂追殺,同伴忍受不住噴了殺蟲劑,可是這樣的話蝴蝶也會死的。

Utena:那只是芳香劑而已。

莖子是蝴蝶,七實是螳螂,大家都是昆蟲,如果蝴蝶對螳螂下死手,自己也會死。所以莖子其實不敢真正反抗七實,如果沒有了七實,她就更加沒有靠近冬芽的理由了。

上一集的若葉是普通人,不過因為是utena的朋友,觀眾對她還是比較熟悉的。黑化後的若葉不但對安希有恨,對utena同樣有恨。因為她們都是特別的人,而自己只能當一個普通人。

而莖子更可悲了,在本集以前,沒有人記得她的名字,她只是一個無足輕重的小跟班。沒了她,七實隨時可以有新的跟班。但她卻不敢反抗七實,不敢切斷與冬芽的聯繫。

22 根室紀念館、23 決鬥者的條件

22集影繪少女:

機器人很能幹,不會苦不會累不會寂寞,有抓來的猴子陪伴。

時子:但是看到你的人會替你感到寂寞啊

機器人是御影草時,猴子是(假的)馬宮。

23集影繪少女:

爸爸以前當過班長,但過不好現在的生活,於是想要跟女兒一起去上學。

若葉:慢走~

活在回憶裡的草時啊。

學生會的成員們,你們真相了,黑薔薇背後確實有“世界盡頭”的支持噢。

蝴蝶被做成標本,花不再凋落,雪不會化。一切一切,都暗示御影草時的時間停止了。

根室教授曾被形容為沒有感情但計算精密的機器人,是被利用的對象。是時子讓他變成一個有血有肉的人。可惜時子不喜歡他,於是他接受了鳳曉生的條件。一百個少年的死,是鳳曉生和草時共同為之,像是某種祭奠,為了得到革命世界的力量。

草時的願望是將回憶化成永恆,他一直活在過去裡。

23集裡草時說utena和他一樣都希望回憶變成永恆。

決鬥場上是時子和馬宮的合照。utena其實差點就輸給草時了,那一刻馬宮(實際是安希)對草時說的話是故意擾亂他,讓他輸。馬宮實際上是anshi扮演的,可以理解為是anshi在幫utena。草時因為想起一切的真相,失去了永恆。

從結局來看,根室紀念館、黑薔薇篇所發生的一切其實並不存在,草時輸了後,一切就恢復原狀了。我傾向於認為黑薔薇的一切曾經存在過,但因為草時活在過去,他輸了後,因他而發生的痕跡也消失了。參考《迴轉企鵝罐》結局,命運換乘後,世界篡改了所有人關於冠葉晶馬的記憶,抹去他們存在過的痕跡,但留下了一個玩偶,證明他們曾經存在過。

馬宮:“時子因為不願意見到花凋謝,而把薔薇做成乾花。但就算能這樣得到永恆,花本身真的會高興嗎?所謂的永恆,根本就不存在吧。”

(乾花就是黑薔薇)

時子:“根室教授和你一樣,都沒有變老呢”

鳳曉生:“只要留在這學院裡,人就不會成為大人。”

(學院就像是伊甸園,美麗而不真實,要離開學院才能成長啊)

時子:“知道嗎,花是為了結果才凋謝的。”

(從前時子執著於永恆是想要救馬宮,但馬宮已經死了,時子也放下了,於是離開了學院。但御影草時放不下,只能活在回憶裡)

黑薔薇篇綜述:

黑薔薇篇能看到很明顯的“成長”主題,他們曾為了某件事執著,不論以何種方式,最終都放下了,不就是成長了麼。

有人認為,黑薔薇篇暗示了整個學院不過是受人操縱的非真實世界(某種程度來說這句話是對的)

鳳學院可以看做是一個巨大的棺材。結尾時安希也說了這句話。

1.告白室裡,牆上的畫:蝴蝶-繭-幼蟲-葉子

代表著從成年狀態迴歸最初的模樣。對應告白者,就是由作為成人剋制自己的普通抱怨到釋放自己內心的陰暗面。(啊啊啊這裡我自己都理解不瞭解釋不清,有想明白這段的歡迎解惑謝謝!)

2.22話中黑貓從1只變3只,有沒有什麼寓意呢?還是說只是代表回憶有誤?

3.一直留著印有時子脣印的杯子,有人用《千紙鶴》來解釋,寓意草時對時子永恆不變的愛。

御影草時和馬宮外貌和行動上就像是utena和anshi的性轉。草時悲劇地活在回憶裡,且因不願面對現實,回憶被他自動美化。而馬宮是anshi扮演的,馬宮講的話有真有假,看官要懂得判斷。

吧裡大神對黑薔薇篇的解析,比我寫的要詳盡喔:https://tieba.baidu.com/p/9586536?pn=1&traceid=

24 七實小姐祕密日記

七實搞笑合集哈哈哈

影繪少女:

A:完蛋啦~我的祕密已經紙包不住火了。國王的耳朵竟然是驢耳朵!

B:原來是驢子啊。

A:可惜啊!其實不是驢子。其實…我是…披著女孩外皮的猴子喔

C:怎麼會有人這麼不要臉,這女孩已經嫁不出去了。

機器人把猴子抓住了~~

分析:

七實的祕密,是壞心眼且愚蠢,所以有人吐槽說她嫁不出去了。

石路的祕密,則是偷窺跟蹤,和各種作戰計劃。

機器人抓住了猴子,就是說祕密不保,他們的痛腳都被人抓住啦

動畫信息

少女革命
中文名:少女革命
原 名:少女革命ウテナ
又 名:Shôjo kakumei Utena / Revolutionary Girl Utena
首 播:1997-04-02(日本)
IMDb:tt02054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