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少女革命的一些想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2:19:54 作者:浜名八事 Language

太難了,完全沒辦法全部理解。

除去幾乎昭然若揭的“女性崛起”“男女平權”的第一層大主旨,當幾原邦彥把有血有肉的角色變成象徵符號的時候,一切的思考都變成了完全開放的,你越思考就越會有不同版本的理解。

95年出生的我當然是在幾原邦彥的企鵝罐之後才看的少女革命,它的年代對於我來說稍顯久遠,我也難以找到當時對於製作staff的採訪和提問。所以我就姑且從企鵝罐的採訪入手,我記得幾原邦彥說,企鵝罐裡的那些象徵符號,其實他自己心裡也沒有一個確切的意義。所以我想少女革命裡面大量抽象的象徵意義背景甚至角色本身作為的一種象徵意義或許也根本沒有正確答案。

這可能顯得太不負責又誤打誤撞,但我覺得把象徵某個意義的符號,變成為開放式思考的象徵符號,任由觀眾自己產生不同的理解,這是一個更為強大並具有藝術性的才能,而且能連續做出這些抽象的片子,也完全不會是巧合了吧。

雖然自詡是演出分鏡廚,但是說實在的我其實分不出一般監督和演出的風格,就兩個例外,新房和幾原,風格明顯得鶴立雞群。

不過這也並不是說這是一個藝術片,它畢竟是扣在97年的電視動畫這樣一個大商業帽子下的娛樂作品,實際上裡面也充斥著大量當年日本動畫比較流行的套路要素,所以看前也需要做好心理準備,免得被時代的雷區炸得特別尷尬()

另外這片GB GL BL 師生 姐弟 兄妹 不倫 出軌,能有的禁斷情感基本都有了(姐弟那個主要是年齡比較禁斷...小學男生...)雖然不像小櫻那樣有詳細的情感刻畫,但鑑於它比小櫻出的早,還是得給它一個cult戀愛的鼻祖稱號....雖然可能它也不是第一個,但這片子至少是第一個把這些東西推上頂峰的吧(大概)

題外話,這部97年的作品來自於男女不平等級別感覺都可以排前十的國家日本,再加上各種花式性取向和禁斷戀情,感覺能拿來嘲笑和諷刺西方“先進”國家20年(笑)

動畫信息

少女革命
中文名:少女革命
原 名:少女革命ウテナ
又 名:Shôjo kakumei Utena / Revolutionary Girl Utena
首 播:1997-04-02(日本)
IMDb:tt02054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