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與公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2:23:40 作者:拜物小姐 Language

彭浩翔在《公主復仇記》中申明瞭一個道理:這個世界沒有王子,只有扮演王子的仆街;這個世上沒有公主,只有扮演公主的女巫。這道理我早就明白,然而人總是從骨子裡相信自己就是王子/公主,並期待公主/王子的出現。

  在《少女革命》中,天上萼也有著相類的想法。天上萼很小的時候差點掉進河裡去,卻很幸運地被路過的王子迪奧斯救起。迪奧斯送了天上萼一隻玫瑰指環,從此,天上萼的心裡有了王子的存在,並開始了找尋王子之旅。這樣的情節聽起來實在濫情而幼稚得可笑,如果整個故事只是說一個痴狂少女愛上王子,那實在沒有必要為這套動畫寫些甚麼。然我覺得天上萼的「追尋王子之旅」正正代表了女生由沈溺愛戀到自我醒覺的過程。

  天上萼自從遇上了迪奧斯之後,一方面想重遇王子,另一方面卻讓自己成為王子,肉身雖是女人,裝扮行為卻刻意模仿男生,以期讓自己也成為一位「王子」。當一個人愛上另一個人,特別是單向的戀愛或當你是愛得較深的一個時,很容易就是落入「模仿」對方之窘,在不知不覺中與對方同化,把對方的喜好變成自己的一部份,漸漸的失去了自己。在天上萼愛上王子之後,她刻意消弭女性化的自身,讓自己變成「王子」。

  變成「王子」的天上萼來到了鳳學園,遇上了完全沒有主見可言的薔薇新娘杏子。杏子因為愛,自願成為薔薇新娘,一心一意地追隨哥哥鳳曉生的意志,成為主人們的附屬品(薔薇新娘是一件屬於主人的物,只要在爭鬥中得勝,就能成為薔薇新娘的主人,能對她作任何事)。天上萼眼見杏子被主人西園寺欺凌,卻完全無反抗之意,為了令杏子能夠脫離薔薇新娘的命運而參加了戰鬥,打敗了西園寺,成為薔薇新娘的新一任主人。天上萼與杏子一剛一柔,然卻是一體雙生,代表著女性沉淪於愛情時的兩個面:一方面以成為對方來「完全佔有」所愛的對象,另一方面把自己物化以被對方「完全佔有」。

  然後,西園寺與愛著天上萼的冬芽想起了兒時的事,原來二人早在童年時就遇過天上萼。當時天上萼的父母剛剛去世,天上萼覺得這世界只剩了自己一人,有著一種「自己死了也沒所謂」,甚至可以說是渴望死去的想法,於是,她躲進了棺材。西園寺與冬芽發現了天上萼的棺材,卻無能將她至棺材中「救出」。在二人離開之後,迪奧斯與杏子來到。天上萼目睹杏子為了拯教將死的迪奧斯,自願成為薔薇新娘,讓萬劍穿心,而迪奧斯因為力量所限,只能眼白白地看著杏子為自己受苦。原來天上萼被王子所救的記憶只是她自己的想像,她之所以想要成為「王子」,並不是因為她愛上了迪奧斯,而是因為她目睹杏子的慘況,想要以王子的身份來解救她。如果把天上萼及杏子視為一體(女人),人最初與最終都是為了自己,不管做甚麼事情,動機其實都出於自身。然而一旦投入了愛情,人往往就把各種想想交織到戀愛之上,漸漸把想像當成事實,連自己真心想做的都完全忘掉。

  到最後,天上萼明白了自己真心所想,否定了對鳳曉生的愛情(鳳曉生與迪奧斯也是一體雙生,一個代表光明,另一個代表黑暗。爭奪薔薇之戰只是鳳曉生為了得回迪奧斯力量所創造出來的「王子游戲」),為救杏子而代她承受萬劍刺心之刑,從此在這世上消失。鳳曉生見天上萼在這遊戲中「敗陣」,打算再來一次王子游戲,然而這一次杏子卻表示不願再玩,毅然離開了鳳曉生,前去尋找天上萼的蹤影。在此,我們可以把天上萼的覺醒視為女性的醒悟,所謂王子公主只不過是男性想出來的家家酒,這世界沒有真正的王子與公主,能拯救自己的人就只有自己。「模仿王子」的天上萼消失,不再企圖去「佔有」所愛的人。當你不再想要佔有,你自身也會得到自由,於是「依存於王子身邊」的杏子終於能夠離開鳳曉生,踏上尋找「自我」的路。

動畫信息

少女革命
中文名:少女革命
原 名:少女革命ウテナ
又 名:Shôjo kakumei Utena / Revolutionary Girl Utena
首 播:1997-04-02(日本)
IMDb:tt02054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