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革命觀後感--一場自己跟自己的較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2:27:01 作者:橙某某 Language

少女革命觀後感--一場自己跟自己的較量 - 第1張
少女革命觀後感--一場自己跟自己的較量 - 第2張

    少女革命,是我小時候看過最為新奇的TV動畫片(當時只有TV可以看好嗎)。我還記得這是某部動畫完結後的接檔節目,第一集就讓我目瞪口呆,直接刷新了當時我對動畫的想法:原來動畫還可以這樣,尤其是轉動的薔薇畫框,“相聲二人組”(噢人家可是要當話劇主角)的隱喻/諷刺/吐槽,都跟當時的其它動畫完全不一樣,而極度美型的人物形象更是對我的影響深遠流長……
    但是因為各種原因我並沒能看完(難道是突然被撤了?),我還記得當時對自己說有機會一定要要找回來看的。最近終於有時間來補番了!!(劇慌在B站按分類隨便翻,然而突然翻到一個熟悉的畫面!以前想找都找不到,因為早就忘記名字了!)總算是完成一個對自己的承諾(一定要找回來看完,因為很喜歡)。
    開篇就被各種神曲洗腦,op很有力量,畫面也很是精美,幾乎就是我的“從不跳op系列”了哈哈。
   但是除了經典畫面:一直走的旋轉樓梯,從人身上拔刀,薔薇畫框,“相聲二人組”(噢在演話劇呢),任何情節都忘得一乾二淨了。
    沒關係,就讓我重頭再看一遍。

      …………回憶分割線…………
    
    B站看劇,首先,要看彈幕。
    
    雖然看彈幕多數時候會干擾自己對一部劇的看法和感受。但是人家看彈幕就是圖個熱鬧呀~雖然看著看著我會關掉就是了,那麼美的畫面需要好好看啊(當年的畫面可是純手繪)。
    畫面美,人美,故事也美。
    王子拯救了小女孩,給小女孩留下了信物,要小女孩長大後去找他。小女孩太敬仰王子,她不是想成為王子的公主,而是想成為像王子一樣的人,讓自己變成王子!(這腦洞我真是服了!)

(以下涉及劇透)
(嗯信息量太大了,自己看完了整理一下)

    然而王子卻是虛偽的王子。
    “這世界上早就不存在王子了。”
    曾經的王子擁有崇高的信念和堅定的意志,維護世界的和平。然而王子身上的重擔太多太重了,實在難以承受(王子難受地在屋裡呻吟)。安希為了王子,選擇代替王子承受世界的惡毒和苦難(然而卻被黑化的王子諷刺她是為了成全她自己)。但是王子卻救不回來了,他已經壞掉了,不再是王子。
    世界等待新的王子。
    歐緹娜是個女孩,是那個想成為王子的女孩。而最終她找回自己崇高的信念,堅定意志,終於成為真正的“王子”,打開世界的門。
    我覺得這裡“世界”有兩個意思,一是指權力的世界,對一直被瞧不起的女性而言,是新世界,是一個男女平等的新世界;二是找回自己(打開棺木又何嘗不是打開自己的心房呢),追求自由,走向自己以外的世界。
    歐緹娜打開薔薇之牆是獲得了權力;而打開棺木找到安希,是她重新接納她自己,找回她自己。(曾經懷疑,背叛,放棄,最終堅定成為獨立的自我)
    所以我認為,其實安希和歐緹娜是同一個人,她們都代表女性個體本身。
    
    “薔薇新娘”安希,是指女性作為男性的附庸品,替男性承擔生活的苦難(家務、生育、流言蜚語)。她被男性欺辱(被綠毛扇耳光),又因男性而被女性嫉妒而備受欺凌(被三人組扇耳光……是的又是扇耳光……這就是一集扇一次耳光扇成魔性的動畫片哈哈),還為男性的代表--王子承受萬劍穿心。
    歐緹娜是女性覺醒的代表,她穿男裝(跟男性一樣),想成為像王子一樣有崇高的信念和堅定的意志的人(兩種品質都是擁有社會地位的前提必需條件)。
    “她是選擇王子,不管王子是誰,還是選擇現實中像王子一樣讓她動心的我。----哥哥(暈他叫什麼名字來著)”
     所以王子是社會地位的象徵。
     作為一名女性,哪怕是覺醒的女性,一樣會受到男性的迷惑,哪怕她已經擁有跟男性一樣的力量了,她的內心仍然是脆弱的,容易受到男性擺佈,被男性奪取力量(歐緹娜的劍被奪走了)。
    但是隻有她完全接納自己,打開自己的心房,真正坐到獨立自強,新世界的大門才會為我們打開----歐緹娜最終還是選擇自己成為“王子”。而安希最後離開哥哥,去尋找歐緹娜,去尋找“自己”了。
    
   是的,歐緹娜和安希就是一個人。
   
    從第一場決鬥開始,就一直是自己和自己的較量 ---- 友情、選擇、理性、戀愛、崇拜、信念、自我。
    

(我和我和“王子”)

(“不可自拔”的梗哈哈)

動畫信息

少女革命
中文名:少女革命
原 名:少女革命ウテナ
又 名:Shôjo kakumei Utena / Revolutionary Girl Utena
首 播:1997-04-02(日本)
IMDb:tt02054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